close

國合會的訓練內容非常充實,除了寒假五天的基礎訓練之外,暑假還有為期一個月的駐地實習,接著畢業後會在台灣的農業機構實習3個月,最後到駐地實習9個月,這才完成所有的訓練。這一連串密集而且豐富的訓練為期一年多,期間投入在我們身上的經費也相當可觀,能夠得到這麼紮實的訓練,當然我們得好好回應眾人的期待!


2011年暑假我和哈姆被派往印尼,秀娟和老鉛則前往尼加拉瓜,這是我們實習的第一站!附帶一提,去印尼要飛4小時,去尼加拉瓜要飛24小時外加3次轉機,我們都是沒有人帶的...


一個月的實習要抱著怎麼樣的態度呢?報告時組長告訴我們,你不可能在一個月裡面把計畫從頭到尾跑過一遍,也不可能在一個月裡面掌握田間操作的重點,況且真的要學農業技術,在台灣學的最紮實(所以畢業後還有3個月在台灣的訓練),更本不需要跑去駐地。因此,在這一個月中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去看技術團在當地怎麼運作,為什麼要這樣運作,去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了解我們未來會接觸到甚麼樣的環境。


前往駐地之前,需先蒐集資料,並且繳交書面和前往國合會報告,為此我花了好多天整理印尼的農業政策和國際援助資料,才發現這比寫論文找paper還難...。印尼的簡介只要找wiki就行了,但是印尼的農業政策,以及哪些國際組織對印尼提供了哪些農業援助,這兩個部份找到我快吐血,好不容易靠著「Agriculture Cooperation」找到印尼中程和長程計畫,以及:

  •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IFAD)的國家機會策略方案(COSOP)
  •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的農業援助計畫(AMARTA)
  •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國家糧食安全計畫(NPFS)及國家中期重點框架(NMTPF)
  • 當然還有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的印尼農企業經營計畫及印尼一鄉一特產(OVOP)計畫。


好不容易整理成一份20頁的書面和10分鐘的投影片,2011年7月21日中午前往台北報告,整場報告的氣氛很好(不過大家都準備太多,每個人都超過10分鐘XD),主任和組長以長輩的身分給了我們很多意見,提醒我們該修正及可以額外關注的重點。報告完畢後,主任、組長和經理怡芳姐聚在一起討論一些事情,我們四個學員就自己聚在一起聊天,也不知道主任那邊聊到甚麼有趣的事情,三個人突然high起來,把我們的聲音都蓋過了,看到他們幾個大人可以聊得這麼開心,讓我覺得會內的氣氛其實也滿不錯的。

傍晚再從台北回到台中,開始善後學校的實驗和整理國內未完事務,準備8月1日起程前往印尼啦!

 暑期實習行前報告合照
(左起:老鉛、我、哈姆、秀娟、怡芳姐)
實習行程如下: 
時間 
實習項目 
實習地點 
備註 
第一週8/01-07
芭樂育苗、嫁接繁殖、剪枝、田間管理實務、芭樂產銷班推廣作業及芭樂病蟲害防治。 
茂物農企中心 
8/1抵印
第二週8/08-14
有機蔬菜觀念建立、有機蔬菜育苗、田間管理。有機堆肥及液肥製作、有機殺蟲劑、有機蔬菜產銷班推廣實務、有機蔬菜認證業務實習。
茂物農企中心
 
第三週8/15-21
OVOP計畫實習:Badung工作站蘆筍栽培管理與推廣、小番茄苗嫁接技術與栽培管理、茄子整枝栽培;Bangli工作站:柑橘整枝修剪技術、柑橘肥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產銷班柑橘田間推廣作業、柑橘市場實地勘查、木瓜栽培管理技術。
巴里島BangliBadung工作站
 
第四週8/22-28
非有機蔬菜實習、非有機蔬菜推廣實務操作、採後處理、市場行銷理論及市場行銷實地勘查。
茂物農企中心
 
第五週8/29-30
8/29於團部舉行暑期實習後成果經驗分享報告。
雅加達團部
8/30返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團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