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洗碗精,2011年正就讀中興園藝研究所,因緣際會下取得了國合會的種籽獎學金資格,確定了未來朝國際援助發展的方向!未來幾年在國合會的經歷,無論計畫所學、人文風情、想法意見等,將透過這個網誌一一紀錄,藉此機會讓國合會的工作被更多人知道。另一方面,一個想要跨足世界的菜鳥,藉著種籽獎學金的機會可以飛得多遠,請拭目以待!


自從2010年9月份申請獎學金、10月份面試、11月通知錄取,寒假接受過第一次的訓練課程,之後還有相當多的內容!!雖然錄取當時就寫了文章慶祝(http://saa.twbbs.org/saaBlog/viewtopic.php?f=20&t=1114),但是後來我發現同學朋友們還是搞不清楚我到底在做甚麼.......,只好在此略加說明一下:

國合會是啥?是台灣負責國際援助的專門單位,傳說中的農耕隊、醫療團等就是由此出發!

國合會種籽獎學金是啥?簡單來說便是國合會提供大四、研究所學生一個加入技術團的機會!詳情可以參閱2011年的宣傳「你的未來從這裡開始-國合會第六屆種籽獎學金計畫校園宣傳活動」。每年都會提供一些名額(多半是農園藝系的名額)讓大家申請,書面申請通過後,接著經過面試即有機會取得獎學金,並要求要在畢業前通過第二外語的門檻(我是西班牙文),參加幾次訓練和實習,通過評鑑,即可正式加入技術團囉!

很多人對於跑去遙遠的邦交國總是抱著不安和恐懼,也阻攔了自己的子女去追求這個機會,很幸運地,我父母對於我的選擇並沒有任何負面的反應,而是在我通過多益時為我高興、錄取獎學金的時候為我拍手、偷懶的時候催促我念西班牙文,這幾天天氣很冷,我蓋了四床棉被把自己壓得動彈不得(本文撰寫時間為寒假...),於是家裡最常開的玩笑就是幸好台灣的邦交國都是熱帶國家...

為甚麼要去申請!?

首先,我喜歡植物!

所以我從生科系考到園藝系,以後的工作也會選擇與植物有關的!

其次,我希望成為一個有實力的人!

到國外去進行農業技術援助,這個範圍是極度廣泛而且具挑戰性的,不僅作物種類繁多,還要包辦環境、土壤、病蟲害、農機、田間管理、採後處理、行銷、人員培訓、計畫撰寫、成果評估,甚至人文風俗...等層面,可以說是需要面面俱到的工作,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必須一個人掌控全局,逼著自己非要不斷學習、進步,才不會被其他人拋下!除此之外在遙遠的國家,可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危險與挑戰,經過一次次的磨練與砥礪,我希望自己變得更加可靠,無論遇到甚麼難題,都能成為他人的支柱,堅定自己的步伐持續前進。




寒假訓練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課,快要結束的時候,主講者和我們聊天,聊著聊著她說了一句話


    會來申請這個獎學金的人,除了薪水之外

          也許是想作一些事情來改變世界


我笑著,覺得有點慚愧,自己當然沒有這麼偉大,但是如果這是我能做到的,那就去做吧!
寒假訓練,第五屆種籽獎學金成員合照
(左起:我、秀娟、經理-怡芳姐、哈姆、老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