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http://wired.tw/2012/01/19/backpack/index.html


照片來源:https://www.uni-hohenheim.de/pressemitteilung?&tx_ttnews[tt_news]=11119&tx_ttnews[imgShow]=1&cHash=0882eb6cc9daac83293850a41e7fb402



好創意未必要高科技:充氣背包解決非洲能源困境


為了提高能源在衣索比亞的使用效率,科學家正在研發一套沼氣交易系統,預計將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對於像衣索比亞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源是非常稀有的資源;衣索比亞有80%的人口居住在鄉下,居民每天平均需要花費六小時路程尋找木柴,衣索比亞政府因此從2008年開始推行全國性的生質能源發展計畫,但成效始終不如預期。


計劃無法順利推展的原因很多,舉例來說,一戶普通的家庭,如想要完全依賴自家製造的生質能源,至少需擁有四頭牛來提供足夠的肥料;而把肥料轉化成生質能源的處理設備,也需要一筆不小的資金,不是人人負擔的起。


但若是由國家集中生產生質能源,然後再運送到各地,還是會面臨其他問題:在廣大的鄉村地區鋪設管線,不僅昂貴且有環保上的顧慮;而把能源壓縮儲存在鋼瓶,然後再運送出去的方式,對於此一地區來說,技術還是過於複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研發了一種突破性的做法,不需要大規模且昂貴的基礎建設,就可以使沼氣方便地配送到廣大的鄉間地區。解決方案出乎意料的簡單,而且一點也不高科技——充氣背包。


這款由德國公司所開發的充氣背包,可以裝載一立方公尺經過壓縮的生質瓦斯,大約等於普通家庭一天的能源需求量,而且只需要三到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充氣,整體重量也只有三到四公斤左右。當消費者自行把包包背回家後,只需接上軟管和背包所附的簡單電路板裝置,然後在背包上面壓上石頭,以提供瓦斯輸送所需 的壓力,就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由於這套能源運送方式十分簡便,新的沼氣交易系統也隨之成型。人民可以決定自身要成為單純的能源消費者,或者是多養幾頭牛、添購些許設備,成為小型的能源供應與販售站。


對這項計畫的推動者來說,環保只是此計畫所帶來的附帶好處。其最重要的宗旨,還是希望當地人民不用依賴外界,且不需付出太大成本,便可擁有能源自主性。現階段相關設備的生產,暫時依賴來自德國的技術與研究經費補貼,但最終目標則是所有的設備與費用都能自給自足。


此項計畫的成效,已經受到許多非政府組織和發展援助機構的高度關注,也即將推廣到印尼、坦尚尼亞跟肯亞等國家。發展中國家的潛力無窮,只要有充滿創意的計畫和些許資助,當地人民的生活將會過得更好。





移動能源:沼氣運輸過程使用的充氣背包


 



村民與背包


 



使用沼氣燈


 


 



安裝教學


 


 


以石塊隔木頭壓著,提供沼氣輸入管線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