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我是洗碗精,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98級畢業生,回想大學四年真的是既快樂又充實,建立了許多到現在想起來都會微笑的美好回憶。但是…,每當我聽到家人告訴其他人我就讀生科系都會很緊張,如果對方聽到之後說「哇~~好厲害~~(是在厲害什麼?)」也就罷了,但如果人家冒出一句「那生科系畢業後在作甚麼」我就GG[註1]了…,不只是我,想當年生科系同學們聊到畢業出路也都是一臉茫然啊…。因此我很早就打算要寫一篇文章討論生科系畢業出路,但是花花世界誘惑太多 研究生日夜辛勞,導致進度一拖再拖,直到前幾日看到99級畢業學妹(目前就讀人管所)寫的一篇「生科人 一些感想」,才突然啟動塵封已久的開關,開始著手撰寫心得。

 

 

[註1]GG = 簡單來說就是Game Over

   本文先大致說明一下何謂生科系,其次統計中山生科的畢業出路,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各種職業。介紹職業的部分結合網路資料及個人從前輩口中聽來的故事,了解程度自然不及就業中的學長姐,還請不吝指教。落落長的文章開始:

 

二、何謂生科系?

  當初系所改名風潮盛行時,各大學院校為了讓自己的科系聽起來比較值錢,有的將植物系及動物系合併、有的將原本生物系這名字廢掉,通通改稱「生科系」,全名為「生物科學系」或「生命科學系」,英文為Biology或Life Science。

 

1.生科系的內容:
  以中山生科為例,分為甲乙丙三組,甲組為生物醫學、乙組為生化與分生、丙組為生態與分類;以中興為例,則分為生物多樣性(偏生態)、生命機能(偏分子)、生物科技(偏生醫、微生)三學群。分類方式不同,但是內容大抵不脫生醫、分生、生態三大類。研究所有些與系合併(生科研究所),有些獨立出來(如生物化學研究所),此處不多加討論。

2014.02.16註:感謝中山生科職員補充2013/8月起正式併組,生態與分類學組(甲組),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組(乙組)乙組為原來的甲組和乙組合併並非沒有生醫領域了,也就是現在剩下兩組囉! 

2.  大學所學內容:
  大學生剛進入生科系,並不會一下就被塞進上述分類,而是統一接受生科系各領域的專業訓練,大三、大四之後則有機會進入不同實驗室作專題,真的進入如甲乙丙組的分類,是研究所之後的事了。以中山生科為例,大一先接受最基礎的普通生物學(簡稱普生,可以視作高中生物英文版)、普通化學(普化)、普通物理學(普物),並配有實驗;大二、大三開始學習較為深入的科目及實驗,出現生化學、分子生物學、生態學、遺傳學等課程,有些專業課程為選修,因此學生們開始根據自己的興趣進行取捨;大四開始強化學生查找文獻及實作能力,也就是為未來研究所作準備,因此有專題討論(簡稱專討)需要報告文獻、並有實驗室實習(忘記課程名稱)讓大學生去騷擾教授和研究生,體驗一下未來當死研究生的感覺。

 三、生科系畢業出路

  為了取得可靠的畢業生出路資料,我想到當初在系辦打工時曾經協助調查過系友近況,因此寫了封信請系辦提供我系友的系級及工作近況,系辦也非常乾脆地幫忙了。雖然很多系友已經失聯(當時打電話打個半死…),這份資料不是非常完整,但經過整理後大學部80~100級共整理出771人、碩班83~100級共300人、碩專班91~101級共290人、博班89~100級共66人的就業近況。作為一個學校的生科系統計資料,應該足夠參考了,至於各職業薪資並不是很清楚,恕無法提供這方面的資訊,請自行查詢吧!以下由博班開始分別介紹,主菜大學部畢業就業情形放在最後面:

 

1.博班:

  博班職業大多固定,近況更新時間為2007~2011年,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博班.jpg    

單位:人 

  說明:

(1)  醫生:涵蓋麻醉科、眼科、腸胃科、整形外科,範圍很廣。

(2)  大學教師:包括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因為制度上和國小~高中教師不同,因此獨立分類,後面不再說明。

(3)  研究助理、博士後:生科/醫療相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博士後。

(4)  公家機關:公家機關範圍甚廣,由於資料中沒有詳細說明職務,因此可能包括公務員以及聘任的研究員等,後面將不再說明。服務機構則包括防檢局、林試所、農改場等。

(5)  其他:任職於竹科、私人企業等,語焉不詳者也列入這邊。

 

2.碩專班:

  碩專班也就是在職專班,即已有工作者利用工作之餘(例如向公司申請進修)就讀碩士班。就我觀察碩專學長姐、以及聽到一些案例來說,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是非常累人的,除非有假否則很容易搞壞身體,有些人學歷拿到了身體也垮了,值不值得就看自己(混學歷者不算)。由於碩專是已有工作者進修,因此變動不會太大,近況更新時間為2005~2011年,需注意的是,這部分是已經有工作人的回來就讀生科,並不能作為生科系畢業生未來就業的參考方向,頂多知道這些職業的人較需要強化生科方面的專長。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碩專.jpg   

單位:人

 

  說明:

(1)  醫療人員:包括大部分的醫師及少部分學校營養師,類別五花八門,如醫檢師、精神科醫師、輻射師等。

(2)  教職員: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少數的技士、組長、兩位大學講師及幾位教官(驚!)。

(3)  助理、研究員:多來自醫院,比較特別的還有來自鳥會。

(4)  企業人員:企業人員形形色色,以藥廠、生技公司、儀器為主,職位則從業務、研究員到主管都有。

(5)  公家機關:包括疾管局、防檢局、鑑識課、衛生局等人員。

(6)  其他:除了又是語焉不詳無法分類之外,還有家庭主婦唷!

 

3.  碩班
  碩班最後近況更新時間涵蓋2005~2011年,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碩班.jpg  

單位:人

 

  碩士班的人數較多,分類也越來越繁雜,總體來說,碩班就讀生科者,畢業後工作內容也與生科較為相關。下面略加說明:

 

(1)  助理:生科方面實驗室助理。

(2)  國小~高中教職員:多為生科方面教師,如生物老師,也有極少數電腦老師、主任等。

(3)  生技相關產業:統計資料顯示畢業後許多人選擇生技相關產業就職,其中以藥廠、生技公司、儀器公司為主。

(4)  進修:包括出國進修、就讀博士後(6人)、就讀碩班(5人)等皆在此類。

(5)  公家機關:服務機關則包括與生科相關的林試所、疾管局、國衛院、國家公園;及與生科較不相關的工研院、防治所、法務部等。

(6)  服役:一般役、替代役及國防役。

(7)  非生技相關產業:非生技相關產業包括資訊業、金融業,甚至自營公司。

(8)  醫療人員:醫生、藥劑師、營養師皆於此類。

(9)  其他:許多無法分類的職業,例如補習班、鳥會、科博館、專利工程師,及語焉不詳者。

 

4.大學部

  搞了半天~終於來到今天的重點,大學部畢業走向啦!大學部的資料分成幾個部分呈現,第一部分同前面的統計資料,劃分出各種去向的比例;第二部分是隨著畢業年份增加,畢業生動向的變化情形;第三部分則是將所有目前就讀的碩班研究所性質進行分類,區分成生科相關研究所、非生科相關研究所、醫學、後醫等項目,看看大家進修的動向如何。以下分別介紹: 

(1)畢業生動向
  首先所有學生的畢業動向如下圖,共記錄628位歷屆畢業生動向,這部份我將兵役及待業中的人,還有語焉不詳的職業都去掉了。兵役將於第二部分呈現,待業中人數不多變數又大,故不列入,至於語焉不詳者,統計資料越多不清不楚的職業越多,越看越火大又無益統計,乾脆把它們通通刪掉。最後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大學部-1.jpg  

單位:人 

  說明:

助理:國內外生科與非生科的研究助理。

非生技相關產業:非生技相關產業難以分類,有金融、保險、管理、資訊、專利工程師、塑膠、鋼鐵、貿易…,各行各業五花八門,大概就是馬路上看到甚麼行業招牌,畢業生都有人在作的程度。

生技相關產業:以藥廠、生技公司、生技儀器為主,其他還有化妝品、養殖業、食品等。

進修:包括就讀碩班、出國念書、學士後醫、博士後(12人)、考公職(7人)等,博班則獨立列出。

公家機關:公家機關範圍甚廣,包括農改場、國衛院、工研院、鑑識科、疾管局、國家公園及其他非生科方面的政府機關。

醫療人員:各種類型的醫師。

其他:非產業性質,又無法區分到學術或醫療部分的行業,如鳥會、書記官、補習班、設計師、自行創業等等。

 

(2)畢業生動向變化

  從接下來的歷年統計可以看出,不同時期的職業也有一些變化趨勢。本部份統計資料只顯示碩班、服役、助理這些隨著年份變化最為顯著的項目,其他行業為了避免圖表過於混亂故不放上。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大學部-2.jpg     

  上圖由左至右代表從老人到新鮮人,最右邊的「100」表100級,也就是民國100年剛畢業的小菜鳥。從圖中可以看出,剛畢業碩班及服役人數較多,幾年後碩班及服役人數減少,助理數量增加,一般來說助理不是作長久的(除非你真的超愛作實驗…),因此後期紛紛轉職進入各行各業就任。請注意,各級統計的人數都不同,有些班調查到近況的人比較多,有些班較少,因此僅能做一個簡單的趨勢參考。另外這些項目期限短、變動大,統計資料不一定能追上最新進度,如果看到某位系友的資料顯示2008年正在服役,誰知道現在已經跑哪去了,所以,再次強調此圖表僅能做一個簡單的趨勢參考。

 

(3)大學升碩士班分類
  根據手上資料,大學畢業後正在讀碩班的有176人,根據研究所類型進行區分,可分為國內外生科相關研究所、醫學、後醫及其他。統計如下: 

 

 統計圖表-大學部-3.jpg  

單位:人 

  說明:

國內生科相關:就讀國內生科相關研究所的人數最多,類別也很明確,這邊我將生科相關研究所定義為以生科系所學課程為主體的研究所,包括分生、生化、生醫、生科、生統、生態等,比較特別的是稀少的毒理所、分子醫學兩系與分生生化及微生關係密切,因此也被我列入這一塊,事實上外面可能不是這樣分的。

其他(非生科相關研究所):食品、植病、園藝、獸醫、昆蟲、水利、企管、人管、公事、化學等,種類五花八門。

醫學:包括牙醫、中醫、藥理、腦科、語言治療及一些較偏向理論者。

後醫:即學士後醫,有中醫也有西醫。

國外生科研究所:目前出國進修的人不多。

補充:誠如下方留言的學長所言,其實上述很多科系都有進行生科方面的實驗,甚至研究拉得很長,同一個實驗室從傳統一路做到生技。同系不同實驗室所作的內容可能天差地遠,像我們園藝系也有實驗室專精分生生化、有的則注重田間及分析;而不同校有的注重理論、有的注重實務,所以選擇科系的同時,也要了解該校及各實驗室的性質唷!BTW,雖然這些科系有生科相關實驗室,但是考研究所的時候通常還是會考該系的專業科目唷!

5. 小結
  從上面三項統計可以知道,大學生畢業後主要分為進修及就業兩條路線,而男性則多了服役這關,畢業後若不是立刻就讀研究所,便需要先服完兵役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研究所主要還是以生科相關的研究所為主,其次有些人轉往醫學方面就讀,有些同學則離開本科系,朝其他系所進修,不過多數還是不脫生技產業的範疇,只有少數進入管學院、工學院就讀。研究所畢業後又再度分為進修及就業兩條路線,這時尚未服役的男性又面臨了不升學就得先當兵的關卡,其他人則多了助理的選項,助理一職是許多研究所畢業生經常會從事的初期職業。最後,無論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除了初期職業-助理外,未來從事的行業以國小至高中教職員、生技/非生技產業占多數,也有部份同學選擇繼續進修博班甚至博士後,以上是中山生科畢業生的未來出路分析。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生技/非生技產業內容相當多元,公家機關也幾乎沒有人從事重複的工作,因此這部份的差異是相當大的,勿以為生科畢業就只有圓餅圖上面幾個區塊,有些區塊可是整合了非常大量的行業,用一個廣泛的名詞集中在一起的!

 

四、工作及產業介紹

1.  生技產業:
  生技產業的範圍和生科系所學其實並不完全重疊,有些生科系所學並非生技產業範疇,有些生技產業與生科系較不相關,在接下來的畢業生出路統計裡面,也有一塊為生技產業,雖然歸類為生技產業,但是其實內容相當廣泛,因此在這邊先介紹一番。

  
(今周刊/2010年台灣生技30強排行榜出爐)的資料顯示,2010年「台灣生技業獲利三十強」大致可以區分為醫療耗材、原料藥及學名藥、美容保健食品與行銷通路等三大類。根據(2010年第四季及全年我國生技產業回顧與展望)紀載,2009年我國生技產業產值約為新台幣651.4億元,將文中各次領域的產值比重作成圓餅圖如下:

 生技產業.jpg    

 

  以下略為介紹:

(1)  食品生技:從圖中可以看出食品生技其實占了很大的一塊,包含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嬰兒配方食品等非常多樣我國食品生技產業市場趨勢,不過這一塊是食品系的領域,生科系要想涉獵還需要補充很多專業知識。

(2) 醫用檢測:醫學材料、醫學檢測儀器等等。如血糖機。

(3)  特化生技:工業用酵素、生物高分子、化妝保養品。

(4)  農業生技:一方面結合傳統育種、防疫、養殖、肥料及農藥等,提升傳統農業的品質;另一方面利用新興生物技術促進農業與醫藥、食品及環保等結合,開拓新的應用領域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總論,此區為農/園藝系主場,生科系同樣需要補充許多專業知識。

(5)  生技/製藥服務業:簡單來講就是委外生技醫藥產業智網-生物技術/醫藥服務業

(6)  生技藥品:狹義來說生技藥品為利用基因工程等新生物技術所開發的藥品,包括蛋白質、單株抗體或核酸類藥物「生技藥品之發展與商機」國際研討會,但其實很多名為生技公司者,其內容也涵蓋製藥產業,包括了中草藥和西藥之傳統藥品、萃取物、學名藥、原料藥等等。

(7)  再生醫療:幹…細胞。

(8)  環保生技:生物製劑(如有益微生物幫助土壤復育)、污染檢測(例如基因探針檢測多種致病微生物)、生物處理廢水等等。

 

2.  教師:
  想當國小~高中教師,需取得合格教師資格,並通過甄試,大學以上教師則採聘任方式,通常需要碩士以上學歷。非師範大學科系想當老師須要經過三個步驟(本部分經詢問修習教師學程的同學及我老爸後整理):

 (1)教育學程:有些大學具有教育學程供學生選修,教育學程要修的學分也不少,有些同學甚至會為此延畢一年,教育學程修習完畢後便具備和師範學校畢業同等資格。

(2)取得教師證:學程修習完畢需參加考試,取得教師證,成為合格教師。

(3)教師甄試:各校有職缺便會舉辦教師甄試,通常經由縣市教育局統一招考,考上就是老師,考不上就是流浪教師。

 

   若為大學教師,目前分為講師、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依照聘任方式分為專任或者兼任,大學教師與前述不同,不需要教師証,科系會釋出職缺,但申請後需經過哪些考核就不清楚了,可知的是學歷、論文及其他出版品的數量及質量影響甚大。 

 

3.  製藥:
  記得我大三時負責北中南系友同學會聚餐,參加中部聚餐的學長姐人數較少,就和中區迎新合併舉辦,安排大一新生和這些系友們有了一段時間的對談,巧的是這些學長姊竟然有3~4人都是在藥廠工作,因而讓我們對於藥物研發有了一番認識(本部分回憶藥廠工作的校友心得,配合網路資料)。生科系畢業可以進入藥廠擔任研究員,一個藥物的研發需要經過新藥探索、臨床前試驗、臨床試驗(第一、二、三階段)、查驗登記及上市後監測五個階段生技/製藥產業之研發委辦服務
,因此從最初研究到藥物成功開發,需要花上十幾年的光陰,且多數的研發可能無法通過最終階段審核(當時他們說了一個驚人的淘汰數字…)。藥物研發需要一筆可觀、而且長期性的經費投入,一般而言,一個新藥的開發,從研發至產品上市需投資新台幣三十億至三百億元。台灣生技產業瓶頸與願景但台灣的藥廠規模不比美國,企業也未必願意支持一個不一定會通過的研發,因此整體來說當時的學長姐認為,在台灣的藥廠工作發展性是比較差的。

 

4.儀器藥品:
  通常剛畢業後進入儀器、藥品公司的人都是當業務,而且數量還不少(在前面的分析都被歸入生技產業之內了),這些業務帶著產品型錄挨實驗室拜訪老師,介紹產品,藥品、儀器、滅菌釜,一通電話馬上送到,有些也包維修。聽學長姐描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業務們都會聚在一起抽菸講老闆的壞話。 

 

5.助理:
  助理可以分為實驗助理、田間助理和行政助理,有時也會兼用(本部分詢問隔壁實驗室助理學姐): 

 

(1)  實驗助理 - 偏實驗室內分析,根據計畫性質不同薪資也有所差異,國科會計畫助理可拿35K左右、農委會計畫助理則為20K出頭。

(2)田間助理 - 負責田間操作(所以偏理論科系就沒有田間助理囉),根據畢業年資以日薪計算,大學畢業生目前863/天、碩士生1035/天。 

(3)行政助理 - 公文收發、人事、管理報帳/計畫之類的系統,內容繁雜。 

  實驗和田間兩者都是協助老師的計畫,幫忙做實驗,和研究生的工作相差無幾,加上自己的科系環境熟悉,所以畢業生可以很快找到系上的助理工作,我的幾位學姊甚至畢業後就直接在原實驗室擔任起助理來了。除了本科系之外,農試所、一些政府機構只要有計畫都有可能聘請助理。不過助理為一年一聘(短期甚至4~6個月一聘),也不太可能加薪、更不可能升遷(升去哪?),因此通常都是以助理為中繼站,再尋找其他工作機會。之前在隔壁實驗室當過一段時間助理的學長,後來考進高考園藝科榜首,雖然應該和助理沒啥相關性,但是可以作為助理轉換跑道一個不錯的例子。 

20140404註:網友更正國科會助理其實可以加薪的,可能是系上的助理都沒有加薪,或者計畫多來自其他單位,結果通通以為薪水不會漲。 

6.考公職:
  很多人畢業後開始考公職,每年依照政府釋出不同職缺而舉辦考試,至考選部可以看到下一年度的職缺,基本上分為三個等級--- 

 

(1)高考 = 幹部(職等較高,最高13職等),例如主管或科長,薪水5萬多。 

(2)  普考 = 基層,就是個職員,薪水3萬多,想升級得慢慢升,或是衝高考。

(3)  特考 = 特殊身份或職缺可應考。

20140404註:網友補充高考三薪水大概43000左右,高考二46000左右,普考不到30000,而且高考出來一開始也只是"基層",要慢慢升等以後才有主管職。

 

五、結語

  不知不覺寫了滿滿10頁的內容…,這篇文章整理完畢後,最遺憾的就是無法根據資料統計出各行業職位,拿醫療耗材來說,生科系畢業之後進去,現在在做的到底是業務員還是部門主管、隨著畢業時間增加職等如何提升,從目前的資料無法判斷實在令人扼腕。以上就是本人整理的資料,配合在大學四年期間的見聞所寫的文章,身為一個還沒出社會的學生,眼界並沒有多麼開闊,看到的也許只是自己想看的東西,說的只是自己認為最恰當的內容,但是資料方面至少我已經盡力去索取,並作出一個較為客觀的整理,希望能夠對於正在就讀生科系的同學、學弟妹有所幫助,別的不說,至少下次有人問你生科系畢業在做甚麼你就回答得出來,也能夠開始規劃未來方向了。如果你真的看完了這落落長的文章而且有話想說,記得來留言唷!

 

  文末因應時事附贈一下賈伯斯說過的一段話:

成就一番偉業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自己的事業。如果你還沒能找到讓自己熱愛的事業,繼續尋找,不要放棄。跟隨自己的心,總有一天你會找到的。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只有自己的心靈和直覺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實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

 

---- 賈伯斯

  

  謝謝收看!

 

2013年03月25日推薦相關文章:從我唸的生命科學系談起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