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介紹學生時期上組培課時的成果,當時老師要求同學們選一種作物,而且在學期結束前生出100棵組培苗來(當然初代的培植體不可用太多),到底什麼作物可以在短時間內增殖呢?感謝作麒麟花的俊源大大提供建議,最後選擇麒麟花作為材料。本文以較淺顯的方式介紹麒麟花組培原理和過程,也有些當時不熟練而犯下的錯誤,可以提醒各位不要再犯一樣的錯。

 

基本介紹:

 

  麒麟花,大戟科大戟屬,學名Euphorbia milli(小花品系),英文名Crown of Thorns,是個花很可愛全身有刺的植物,不過現在也陸續育出無刺品種了。可採用扦插、嫁接、種子以及這邊要介紹的組織培養等方法繁殖。麒麟花的花為花序,外觀看起來像花的部分其實是苞葉,真正的花是中間那一坨。苞葉基部有芽點,第一層花開後,花芽逐漸從苞葉與花的交界中伸出,長成第二層,第二層以此類推長出第三層,看起來就是一層疊一層的花了!根據文獻的定義,第一層花未開時為immature stage(未成熟階段)、第一層花開時稱為1st stage(第一階段)、第二層花開就稱為2nd stage(第二階段),以此類推。組培時不同階段的花芽效果有差,一般建議取immature~1st stage的花作材料。 Crown of Thorns 1-1 方法:
  
麒麟花組織培養可透過癒傷組織誘導(取子房或花梗),其變異率較高,適合用於育種;或誘導芽體萌發(取莖頂或花序),優點是穩定性較高,可以生產均一的種苗,此處介紹的是利用花芽誘導為葉芽的方法進行組織培養。取用花芽的目的為消毒容易,而且一棵麒麟花可開出許多花序,比起取莖頂來說,摘除花序對於母體的傷害較小,又可持續摘花。根據卜莎蒂2008年的文獻指出,以花序組培大量繁殖之麒麟花單株成本為1.4~1.5元,可見以組織培養大量繁殖麒麟花具有極佳的商業潛力。

原理:
  
利用激素使原本欲進行生殖生長的花芽逆分化為營養生長的葉芽,讓葉芽長出新植株。在組織培養的處理中,經常使用生長素(Auxin)及細胞分裂素(Cytokinin),前者可誘導不定根,後者誘導不定芽,因此麒麟花組培時先使用細胞分裂素來誘導葉芽,激素的其他功能此處不多加贅述。

材料:
  
小花麒麟花,白花及紅花品種,詳細栽培種名稱不明,取immature與stage 1st花序。

↓實驗農場外面的一大叢,材料很容易取得
Crown of Thorns 1-2   

過程說明:

1.2010.09.29 初代培養

目的:誘到花芽逆分化形成葉芽,進而長出shoot。
方法:取下花朵,以1%次氯酸鈉消毒5~10分鐘後,無菌水清洗三次,種於試管中。
配方:½ MS + 5 ppm BA, 3% sucrose, 1% agar, pH 5.7

↓將花苞基部插入培養基即可
Crown of Thorns 1-3  

↓過幾天會看到花開了,也有些被汙染(右圖)。
Crown of Thorns 1-4

↓2010.11.04 一個多月後可觀察到新芽抽出,也有些褐化死亡(右下圖箭頭處)。
Crown of Thorns 1-5

2.2010.11.08第一次繼代

目的:增殖。
方法:以解剖刀切下芽體,種入含繼代培養基之試管中。
配方:½ MS + 2 ppm BA, 3% sucrose, 1% agar, pH 5.7

↓2010.11.08剛切下
Crown of Thorns 1-6 

↓約2~3週後每個培殖體可產生3~5個芽不等。但培殖體與培養基交界面產生大量callus(右上圖箭頭處),老師表示:「切的技術不好」
Crown of Thorns 1-7

3.2010.11.25第二次繼代

目的:繼續增殖。
方法:以解剖刀切下芽體,種入含繼代培養基之蘭花瓶中。
配方:同第一次繼代。

↓此為俊源大大的產品,本人用蘭花瓶結果拍得很醜…
Crown of Thorns 1-8

4.2011.01.02出瓶

目的:出瓶馴化。
方法:取出組培苗,將糾纏在一起的苗切開,切除癒傷組織或洗淨根系,沾發根粉插入育苗海綿,以1/2 MS養液澆灌。

↓組培苗有好有壞,左上很妥當;右上長在癒傷組織上很糟糕,移出後要切除癒傷組織以免影響發根;左下竟然開花了;右下包含根系,需洗去上面殘留的培養基以免發霉,但清洗時又可能傷根,有些作法是不洗直接埋入土中,也有說法認為有些植物瓶內根系功能不健全,乾脆直接砍掉地下部,把地上部插進土中重新發根。
Crown of Thorns 1-9  

↓沾取發根粉
Crown of Thorns 1-10

↓種入育苗海綿,放入箱中保濕(或直接放置霧床),現在想想我真是吃飽太閒,直接種土就好種什麼海綿…
Crown of Thorns 1-11
Crown of Thorns 1-12

↓長大後的樣子
Crown of Thorns 1-13

討論:

  1. 發霉問題:選用immature的花序汙染率較低,因為花朵還未開,可避免空氣中的灰塵進入。另外剛開始用了過期的漂白水,導致全軍覆沒…。
  2. 以1%次氯酸鈉消毒5或10分鐘對於汙染率沒有明顯影響。
  3. 繼代過程中常可看到大量癒傷組織,跟切的技術不好也有關係,切下芽體時傷口過多,BA在切口處累積,無法抵達芽體,而麒麟花內生Auxin濃度高,推測Auxin與Cytokinin拮抗之下產生癒傷組織,進而導致切口處癒傷組織大量生長,老師建議採雙層培養,可以改善吸收不良的問題。
  4. 本次組培採用0.5或5 ppm BA進行誘導,發現0.5 ppm BA即可誘導芽體分化,初代36天後共22管長出芽體,只有一管褐化;然而採用5 ppm BA處理者,約2周褐化率即達80%以上,且最終只有2~3管產生芽體,對照前面同學的組培資料,同樣發現極高的褐化率,顯示高濃度BA容易造成培殖體死亡。然而前人研究皆採高濃度處理,可能與誘導速度和季節有關,尚待進一步研究。麒麟花花序本身即帶有生長點,誘導生長點產生芽體,相較於無生長點的組織誘導芽體要來得簡單得多,也許根據生長季節不同,可以在生長點萌動的時期減少BA濃度。
  5. 本文的拍照技術並不及格,好孩子不要學,若能利用黑絨布配合固定器(或黏土)和燈光,可以拍出更美麗的照片。
  6. 一般來說,組培苗經Cytokinin誘導長芽後,還需要利用Auxin誘導發根,然而麒麟花內生Auxin濃度相當高,不需添加額外的Auxin即可自行發根。

↓麒麟花在未添加Auxin的培養基中也可以長出許多根系。
Crown of Thorns 1-14

 

文末附上:
  麒麟花苞葉基部芽點的電子顯微鏡照片,材料為immature~1st stage,不確定為花芽或葉芽。很幸運地,該課程除了組培之外,也讓學生有機會操作電子顯微鏡。不過1mm左右的麒麟花組織經過層層固定、脫水、乾燥、鍍金的複雜程序折磨(同時折磨我的眼睛和可憐的標本),還沖掉、吸掉、流掉好幾個後,我開始懷疑那些黏上平台,看不出原先樣貌的小渣渣到底是標本還是滴管中卡著的碎屑了,所以當後來其中一個標本竟然拍出清楚的芽點時,真是讓我有點佩服自己了…。平常用眼睛幾乎無法看見的小小芽點,其實長得很漂亮唷T▽T/

Crown of Thorns 1-15

對麒麟花組培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相關文獻:

  1. 卜莎蒂。麒麟花利用花序培殖體之微體繁殖。中興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這篇內文是英文)大綱
  2. Fascella, G. and G. Zizzo. Efficient propagation technique of Euphorbia x lomi Thai hybrids. 2009. Hortscience. 44(2): 495-498(大綱
  3. Xu, B., W. Dai and W. S. Chao. An efficient method for in vitro regeneration of leafy spurge ( Eupho rbia esula L.). 2008. In Vitro Cell. Dev. Biol. –Plant. 44: 548-556全文PDF
  4. Y. H. Dewir, D. Chakrabarty, E. J. Hahn and K. Y. Paek. 2005. Reversion of inflorescence development in Euphorbia millii and its application to large-scale micropropagation in an air-lift bioreactor. 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 Biotechnology. 80(5): 581–587(大綱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