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梨為異花授粉作物,且種子播種至採收約需4年的時間,因此一般採營養繁殖,營養繁殖可利用冠芽、裔芽、吸芽、塊莖芽進行,各種芽的位置及外觀可參考下面兩張圖:

 


圖片來源:說說看鳳梨http://www.songshanpineapple.com.tw/talk05.html


圖片來源:鳳梨栽培管理手冊

  選擇哪種芽進行營養繁殖,與季節及目的有關,通常以吸芽或裔芽為主,塊莖芽則幾乎不予採用。繁殖時最重要的是先選擇優良的繁殖體,不帶病蟲害、葉片飽滿、無變異等等。一般把芽拆下來後,整顆直接種下去就會長成一棵新的鳳梨;或者再進行拆解,可以從一個繁殖芽體得到很多小苗。

  這邊要介紹的是從一個冠芽取得很多小苗的葉芽插繁殖方法。由於每片鳳梨的葉片,於葉腋的部分都會存在一個「腋芽」,這個腋芽平常受到頂芽的抑制而無法萌發,因此也是個「休眠芽」,當它們擺脫頂芽抑制後,每個腋芽都有機會萌發並形成一個完整個體。因此只要處理得當,就能取得很多小苗,缺點則是比較費時,而且我技術不好,弄得醜醜的@@

 

  步驟簡述:剝下一片帶有腋芽的葉片 → 埋入濕潤土中 → 等發芽

 

第一步,把葉片剝下來,可以看到小小的芽躲在葉片後面!
pineapple_1        

下圖就是躲在葉片後面的腋芽
pineapple_2

由於要把葉片後面的芽連同葉子一併剝下其實很困難,可將前一片葉子剝下,露出腋芽,再連著後方的葉片一併取下。腋芽位於基部,為了避免與葉片分離,可用鐮刀等工具把基部的肉連同葉片一併割下。
pineapple_3

技術不好就會像下圖上半部那樣,腋芽和葉片只剩一小塊相連
pineapple_4

芽點朝上種入介質,欲減少感染也可以浸泡殺菌劑等。
pineapple_5

種下後丟在光線充足的地方,約一個月後小苗從土中冒出來囉!
pineapple_6

 pineapple_7

 pineapple_8

 pineapple_9

 

參考資料:鳳梨栽培管理手冊 http://ir.tari.gov.tw:8080/handle/345210000/4560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