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鳳荔文化節之-金鑽鳳梨評鑑比賽

  2012年的鳳荔文化節即將於2012年6月2日早上10點開幕囉!地點位於姑山倉庫休閒園區(高雄市大樹區大坑里大坑路108-18號),屆時有表演以及農特產品展售,有空的朋友不妨前往逛逛!

  開幕之前的周四(也就是今天)舉行金鑽鳳梨的評鑑比賽,周五則舉行玉荷包荔枝的評鑑比賽,身為在鳳試所受訓,到哪都想跟的鄙人在下我,自然也隨著擔任評審的主任前往會場囉!

 

  鳳荔,顧名思義就是鳳梨和荔枝,一進姑山倉庫休閒園區就可以看到巨大的鳳梨和荔枝擺飾。
20120531-1

↓佈置得也相當美觀,園區分為兩部分,這邊是博物館以及展售區,馬路另一邊還有一個廣場。
20120531-1-2  

       比賽會場設在園區內,參賽的鳳梨已經擺好,以數字進行編號,評審在試吃時並不會知道是誰種的。品質標準為外觀(冠芽、果型、色澤、病蟲害、缺陷)、肉質與風味(粗細、風味、香氣、肉色)及糖度(以糖度計測量)。評審來自高雄農改場、嘉義農試所、鳳試所以及嘉義大學,都是HOLD得住場面的專家,
20120531-2

↓首先針對外觀一一檢視。
20120531-3

 ↓接著工作人員將果實切開成小塊,技術非常好!
20120531-4

20120531-5

 

  然後到處拍照的我被抓去測糖度XD

   鳳梨除了糖度之外,酸度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酸度影響的是果實風味,沒有酸度的鳳梨,吃起來就是死甜而已。不過酸度無法利用儀器立即檢測,因此酸度通常都是以品嘗風味的方式進行評估。測糖度的方式很簡單,把鳳梨的果汁擠在圖中電子式糖度計凹陷的地方,按Start即可,測完以DI水沖淨,以面紙拭乾再測下一個。為了避免手黏黏以及不同參賽者的果汁互相影響,每個果實切片都被裝入小塑膠袋內,捏碎後只要把小塑膠袋底部用指甲扯破一個小洞,果汁流出就可以測量了,不過很浪費塑膠袋就是…,這次鳳梨的甜度介於15~19之間。

20120531-7

   測完糖度評審開始最重要的工作-品嚐。每吃完一個參賽者的水果後,會漱口清除味道,再試吃下一個,減少干擾。身為實習生,我當然把握機會跟在一旁邊吃邊聽評審的講評,絕對不是想吃鳳梨,不過還真好吃啊…。
20120531-6

↓這位農民讓人感覺很可愛,他非常認真地坐在場外關切比賽狀況,評審走近時還會很緊張地坐直身體,
可能是參賽者之一吧(現場留著的參賽者不多),雖然很想跟他聊聊天,不過不知道要說什麼…
20120531-6-2

   終於吃完,才知道當評審不是這麼容易的,大概吃到10幾個的時候我的舌頭就開始有點刺刺的了,但還是撐到20幾個才放棄,有點飽…。明天還要參加荔枝的評鑑,模式應該差不多,會不會吃到流鼻血…囧a

↓打完分數開始計算總分,評審們討論中。
20120531-8

 ↓有意見的再回去檢視。
20120531-9

最後的結果到開幕才會公佈,聽說花媽會來頒獎唷!

 

   介紹一些果實的狀況:

 ↓下圖為過熟和適當成熟度的鳳梨,過熟的果實有酒味或怪味,由於每組三顆果實中有兩顆會切開,如果一顆品質很好,但另一顆過熟,就會拉低分數了。
20120531-13

↓從切下的部位可以看出鳳梨採收多久了,鮮採的鳳梨基部切口水水嫩嫩。
20120531-12

↓採下來放太多天的鳳梨基部開始產生霉菌,也可看得出傷口癒合的跡象。
20120531-11

↓鳳梨小果腐敗病前期徵兆
20120531-10

↓鳳梨花樟病
20120531-9-2

  這類的比賽有些農民很重視,但是也有些來湊人數的就會比較不在意品質,所以才會看得到一些明明有經驗的農民可以避開的狀況。如果在比賽中獲獎,便可以作為自己商品的加分利器,多數的農民還是會認真對待,聽說舊鐵橋那邊的農特產品市集就有些農民便會展示得獎結果,消費者也會對於他的品質比較信賴。周末有空的人也許可以到姑山倉庫和舊鐵橋逛逛,看看農民們的產品,消費一下當季最新鮮的水果!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