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與獅子互動的行程,參加前請先了解,這些養殖的獅子長大以後會被用來獵殺或配種,能接受的話再參加吧:https://www.facebook.com/udnglobal/posts/1499930133686894

活動內容
我在搜尋Lion Walk的時候從網路上找到了這個公司,它提供騎馬、獅子漫步以及兩者二合一的行程。我們只參加了下午的獅子漫步,從Pretoria出發,開了大約50分鐘的車,進入了一個手機收不太到訊號的地方,抵達之後要先簽切結書,行程包含午餐,午餐是披薩,可以選羚羊、鴕鳥、豬肉等等,還有季節限定的鱷魚肉披薩,一份披薩直徑大約25公分,窯烤薄皮,加了一堆起司,味道還不錯,一個人可以點一份,但是我們食量都很小,最後兩個人分一張,旁邊的白人旅客一人吃一整張超強啊!可惜飲料不包在餐點內,但價格還算合理。

午餐後導遊先把大家聚在一起,讓大家自我介紹,然後詳細解說了這個農場的背景、為什麼在這邊養獅子、以及一些注意事項。根據導遊說明,非洲獅子的數量因為畜牧、盜獵以及疾病大幅減少。畜牧的部分,畜牧業業者會請獵人狩獵獅子以免牛羊被吃,或者在肉中下毒,讓獅子痛苦而死,而獅子被毒死後,食用獅子屍體的其他肉食動物可能也會中毒;盜獵的部分,由於非洲仍有大量人口迷信巫術,而獅子骨頭及其他部位是施法的媒介之一,價格高居不下,導致當地人鋌而走險;疾病則是在非洲一帶有一種貓科動物的傳染病在流行,克魯格國家公園有大量的獅子已經染病(維基百科內有說明),種種原因使得獅子數量銳減,基因庫縮小,目前屬於瀕危物種。

基於基因多樣性的考量,Colin's Horseback Africa與其他類似組織合作,進行獅子的配種及野放。根據導遊說明,自2013年起,他們已經野放了50多頭獅子,野放的場域包括克魯格國家公園等能夠確保獅子自由生活的地方,並且對方單位會回報追蹤數據,確保獅子能夠好好地在野外存活。

(以上資訊來自導覽員,但後面一些網友提供了資訊,這個農場可能不是真的在做復育)

我們的導遊是很幽默的人,仔細聽口音和一般南非人口音有點不一樣,但講話清楚有條理並不難懂。他解說得非常詳細,解說完畢首先帶我們認識農場裡的成年獅子,介紹每隻獅子的故事,例如曾經有一隻獅子是中東王室送的,據說他們養小獅子養著玩,後來小獅子長大了到處搞破壞又到處拉屎,只好找機構收養,而那隻獅子是東非血統,因此和南非獅子配種在育種上來說是有利於基因多樣性的。介紹完大獅子,又去看3隻中獅子,他們已經接近野放的年齡,園區不再讓遊客與牠們互動,讓牠們培養野性,未來將會洽談合適的保留區野放。看完中獅子,我們被帶去看另一種他們在復育的動物--- 藪貓(那個字念ㄙㄡˇ)Serval Cat,牠們有著美麗的毛皮,看起來像迷你豹,被保育員抱出來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大型布偶。不知道是天性還是馴養的結果,兩隻藪貓性情非常穩定,在人群中讓大家餵奶、摸摸都不慌張,喵喵的叫聲像貓咪。

摸完貓咪,終於到了大家最期待的--- 獅子寶寶區!!3隻兩個月大的小奶獅在園子內走來走去,嗷嗚嗷嗚地吵著要喝奶,把所有人萌翻了!保育員拿個3個奶瓶來讓大家餵食,牠們看到奶瓶馬上撲上去,也不管是誰在餵食反正狂吸就對了,喝奶的時候像小貓那樣會伸爪子,但牠們的爪子超利,我弟被扒一下馬上破皮。喝飽的小奶獅一個個肚皮圓滾滾的,開始你追我我追你地玩起來,偶爾還咬一下遊客的鞋子褲子,皮到不行,但是牠們不愧是猛獸,即使小小一隻,開玩笑地咬一咬也會讓人破皮瘀青的,我媽就是其中一個遭殃的。保育員示範地抱起一隻,告訴大家可以抱起來拍照。拍過癮之後保育員暫時把小奶獅關進籠子裡,然後打開更內側的門,2隻三至四個月大的小獅子馬上衝出來跑來跑去,還跑去蹭保育員的褲子,原來他們就是和我們一起散步的主角,和剛剛的差不到兩個月,但是身形明顯大了一圈。

散步的地點就在園區旁邊的一條土石路,兩邊是非常符合獅子原生環境的樹叢,有許多可以隱蔽的地方,保育員說這是為了讓獅子習慣未來要被野放的環境。雖然說是散步,但是這些小屁獅卻根本不受控制,一下滾成一團、一下跑進旁邊的樹叢中趴著。讓我們驚喜的是,走一走發現不遠處的入口有3個小小的身影狂奔而來,竟然是剛剛那3隻餵過奶的小奶獅逃脫籠子,邁著牠們的小短腿追上來了!!保育員說這真的是個意外,於是本來只有2隻小獅子陪散步現在變成5隻啦!這下小獅子們更加不受控制了,一位保育員拿著細細的樹枝在牠們身後揮啊揮的,牠們才會勉強前進一下,更多時候你壓我我壓你,大一點的欺負小一點的,整個身體壓在小的身上讓小的動彈不得,玩得不亦樂乎。保育員說我們可以抱抱看那兩隻三四個月大的,我試著抱了一下,小肥獅一身橫肉,毛茸茸沉甸甸肉乎乎的,幾乎舉不起來。

回到園區,保育員拿肉餵食三四個月大的小獅子,小奶獅們竟然也想要去搶,有一隻臉皮特別厚特別鴨霸的直接衝進人家的地盤搶肉,嘴上叼著一大塊肉被保育員拎了回來。然後保育員又拿了一些小肉塊給這些小奶獅們,牠們馬上撲上去吃,一邊吃一邊發出和大獅子一樣的低吼聲保護食物,最鴨霸的那隻竟然直接獨佔所有的肉,另外兩隻敢上前就被狂巴頭,只好一臉委屈地在一邊看。看完小獅子進食,我們結束這天超棒的行程,再開個50分鐘回旅館。

結論
為了這次的南非自助行,我查過很多能和獅子互動的園區,但是大部分的園區都會把獅子關在過小的籠子裡面,小獅子被強迫放在平台上,不間斷地讓人拍摸,甚至有看過一則負評,說某個獅子園的小獅子不看鏡頭,園區的攝影師就一巴掌打下去。更不用說多數互動時間往往限制在5分鐘左右,有些拍照還要加錢,在這樣的環境和獅子互動我想我也沒辦法樂在其中。而這家獅子園的每個區域都有相當大小,還有許多樹叢、石頭等,接近原生環境,有遮蔭也有日照的地方。園內看到的4隻大獅子、3隻中獅子、5隻小獅子都沒有刻板行為(動物園常見動物會有重複行為、不停繞圈等等,我在另一家獵豹園區有發現這樣的動作),每一隻獅子都非常健康,小獅子非常活潑,加上他們長期進行復育,讓我覺得又能跟小獅子玩又能給予他們的復育工作一些支持,花的錢很有意義。全部活動含午餐只要每人R690,不但有大小獅子和藪貓,和小獅子們互動的時間更長達40多分鐘,這段時間內大家非常盡情地摸摸搓搓抱抱小獅子(當然請不要傷到牠們,還有被抓被咬的風險要自負),拍了一堆很棒的照片,實在太過癮啦!

行前建議

  1. 只有上午和下午各一次的行程,需要預約。
  2. 地點稍微偏遠,需要提早出發,如果有額外的時間不妨試試騎馬+獅子,兩者都預定的話還包Pretoria接送唷。
  3. 規劃行程前可以先寄email詢問會不會有小獅子,雖然理論上都會有,但是長得太大了可能就不太能這樣摸摸抱抱了,大概。
  4. 小屁獅牙尖嘴利,全團9人中就有1人被抓3人被咬,雖然小獅子都不是認真咬的,只有一個白人出了點血,但是如果怕破皮瘀青就自己要小心點了。
  5. 英文聽力要一定程度才能完全了解導遊的話,他講得很詳細很認真所以聽不懂的話會有點可惜。

IMG_2251.JPG↑窯烤披薩

IMG_6399.JPG↑中型獅子

IMG_6416.JPG↑藪喵

IMG_6428.JPG↑餵獅子寶寶喝ㄋㄟ ㄋㄟ

IMG_6489.JPG↑獅子散步,像這樣乖乖前進的機會很低,接下來就跑進草叢裡玩了。

IMG_6468.JPG

IMG_6475.JPG↑不到四個月已經長這麼大了

20181002_150818.jpg↑保育員直接一把抱起不肯前進的小屁獅

8694798420826 (1).jpg

↑我媽被小獅子"輕輕"咬一口的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