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對於Iguana(鬣蜥,發音”乙刮哪”)的印象,最早始於18年前在貝里斯的兒時記憶,當時八、九歲的我,在某個夜晚,隨著大人們到一位伯伯家的庭院聚餐,烤肉架上橫放著一隻快要比我高的大蜥蜴,大人說那個叫Iguana,我老爸說吃起來像雞肉…

 

小時候的我心中十分懷疑這是因為東方人啥都可以吃下肚,才讓我在貝里斯的童年吃了大蟒蛇(還有一堆蛇蛋)、大蜥蜴…等莫名其妙的生物…

18年後,在不可思議的人生際遇下,我又回到貝里斯,這次是工作。對於在野外偶然可見的Iguana,我心中一直抱持著很高的好奇心。一位貝里斯朋友說,Iguana肉很好吃,蛋更是非常美味,中美洲很多地方都會吃,包括貝里斯和瓜地馬拉等;又一位朋友說,Iguana的”產季”是4~5月,附近城市有一家小餐廳,販賣各種叢林野味,只有你買不起,沒有他打不到的…;農藥管制局的一個朋友說,貝里斯的Iguana有綠色和褐色兩種,只有綠色可以吃,Iguana其實是禁止獵捕的,因為被當成野味的關係,綠色的Iguana的數量越來越少!

所以說Iguana不管在東方人還是中美洲人眼中都被當成食物啊 囧|||

你們都沒人想過牠們會滅絕嗎??更本就是竭澤而漁嘛…

 

========================================================================

在這樣聽起來不太樂觀的前景中,忘了哪個朋友跟我說,在San Ignacio市的一間旅館有在進行Iguana復育,並且開放遊客導覽,還可以和Iguana近距離接觸唷!

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啊!只是到底是哪間旅館,多番打聽之下應該是San Ignacio Hotel無誤,但是旅館位置和導覽是否有季節限制都不得而知。

一直到2013年7月27日,在貝里斯服外交替代役的役男們要回台灣了,我們的餞別宴很巧地就在San Ignacio Hotel舉行!向櫃台打聽之下,竟然真的有一個名為「Iguana Tour」的導覽活動,大人9美金,小孩半價。

連結:http://www.sanignaciobelize.com/belize-iguana-project

 (圖片取自網站)
(圖片取自網站)

 

只不過大家對於Iguana都興趣缺缺。

役男表示:我們家屋頂就有Iguana了,在那邊爬來爬去很吵,聽到我們出來還會探出頭偷看然後趕快跑走。(之前還抓到一隻,只不過半天後就掙脫繩子跑走了,徒留役男手上抓痕無數)

團長夫人表示:我們家屋頂也有Iguana,有時候還會聽到牠好像站不穩滾下來的聲音,就空隆空隆空隆…咚~!

威宇技師表示:我們家固定有一隻Iguana在庭院曬太陽,我都說那隻是我們養的。

 

好吧…其實我也滿常在路邊看到的,尤其遺跡更多= =

不過復育和近距離接觸還是很不一樣的啊各位QQ

 

========================================================================

最後只有我,帶著我師父7歲的女兒去報名,當天客人很少,最後竟然是我們兩人包團XD

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年輕的小弟,很活潑地向我們介紹園區內的動植物,

 

走一走問我們:「Where you live?」

我:「Central Farm」

導遊:「OH! Let me guess, you're Taiwanese!」

我:「Yes! (真開心沒被當成Chino啊O▽O)」

 

走著走著還指了指小妹妹問我

「Is she your daughter ^^?」

我:「No she’s my…sister…(爆青筋)」

 

========================================================================

復育區離旅館並不遠,不到5分鐘就抵達一間網室,網室不大,但是看得出來有經過整理,在這邊詢問了一些問題:

1.這個計畫是否有跟貝里斯政府合作?

這是一個私人計畫,目前只有導遊和另一個人負責,但是一些美國的實習獸醫會來進行短期培訓,其中的內容就包括幫網室裡面的蜥蜴洗澡---用牙刷刷刷刷~~~以保持他們的衛生,另外也會投餵一些驅蟲藥減少體內寄生蟲。導遊很老實地說,如果和政府合作,剛開始可能運作得很好,但是到後面多半不了了之。

2.那野放之後怎麼辦?

在野外牠們會泡水,另外穿梭在樹叢間的時候也會間接清潔身體,並且會吃一些植物減少體內寄生蟲。

3.這個計劃一年可以產生多少隻Iguana?

Iguana的產季在11月至隔年2月,復育員會從野外蒐集卵,加上網室中的一般可達400顆,成活率85%,若在野外只有4%。後來負責人說他們復育得太多了,所以目前減少到每年100多顆卵。

4.如果這邊復育得很成功,何不野放到其他原生地呢?

在其他地方試過,但是成功率很低。

5.Iguana吃什麼?

Iguana吃素,很多種植物牠們都會吃。

 

========================================================================

接著導遊帶我們進入網室,一打開門入眼便是一地Iguana,抬頭看,扶手上好多啊,往遠處看,導遊指著一隻大蜥蜴向我們介紹這位就是網室的霸主Come(發音”勾美”,更本就是西班牙文吃飯的意思嘛…),好肥!

  

導遊介紹,這裡的網室分為兩間,一間給小北鼻一間給大點的,小的目前只有7周(數字有點忘了…),大的則約4個月,約半年後開始進行野外放生的適應工作,最後經過評估才能放生。適應期的蜥蜴不能再讓牠們跟遊客玩耍,以提高警戒心和野性,實際範例就是當他靠近遠處一隻體型較大的蜥蜴,那隻蜥蜴刷一聲非常迅速地逃走了。附帶一提,Come太過寵物化已經沒辦法野放,不過倒是因此成了此區霸主,牠走過的地方其他中型蜥蜴都要讓路。所以說貝里斯連蜥蜴野放都經過一番適應訓練,還會去追蹤成活狀況,不適合野放的就留下來,反觀台灣鯨鯊放生,海生館就直接把它丟進海裡,真是匪夷所思。

DSCN7598.JPG 

DSCN7608.JPG

DSCN7610.JPG

DSCN7609.JPG

↓可愛小妹妹與肥蜥蜴合照
DSCN7607.JPG

然後導遊就拿了一把樹枝給我們餵食,一下子四周突然就冒出一堆蜥蜴,爭先恐後地衝上來吃@@”

導遊特別叮嚀不要拿葉子的部分,不然手指可能會被吃掉…ㄜ不是啦,可能會被咬到。

DSCN7614.JPG DSCN7615.JPG DSCN7616.JPG  

 

餵完(順便把握機會狂摸一番)大蜥蜴,我們進入下一間看蜥蜴寶寶,才出生一個多月的小蜥蜴身體軟軟的,非常可愛!放到身上之後會跑到頭胸背等散發熱度的地方,抓子爬過有點刺刺癢癢的,但還是感覺很可愛>3< (小妹妹也很可愛~)

DSCN7624.JPG DSCN7640.JPG


 DSCN7637.JPG  DSCN7643.JPG DSCN7648.JPG 

這邊詢問了一下溫度與卵的性別問題,果然有藉由調整溫度來控制寶寶生出來的性別,母蜥蜴的數量比之公蜥蜴為5:1,卵的溫度大約在華氏100度(約攝氏37度左右),公蜥蜴的溫度更高。至於分辨公母,秘訣是公蜥蜴靠近頭部棘的頂端帶黃色,於是本人盯著牠們老半天,最後勉強在導遊指著的蜥蜴頭部附近的棘的頂端尖尖的地方看到一點點橘黃色…

以上就是Iguana Tour實況報導,非常簡單的導覽活動,但是對於我來說,相當於一次解答之旅,有著很重要的意義,而且可以這麼近距離地接觸牠們,實在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感謝年輕的導遊Bert耐心回答我的一堆問題,讓我對於貝里斯的Iguana現況有了更深的認識!

DSCN7667.JPG DSCN7664.JPG

 

謝謝收看:p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guana 綠鬣蜥 貝里斯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