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龍果園栽培模式

 

  本文參考《熱帶果樹栽培管理專輯》一書及2012年受訓期間所學撰寫(感謝鳳試所劉小姐、育種者許先生的指導),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該書,本文僅簡單概述及針對所見作一番介紹。 

 

 

 

一、紅龍果園栽培模式簡介

  紅龍果的栽培模式主要可分為三種:單樁式、A型排架式及其他(早期常見葡萄棚架改種),商業生產使用的支架多以單樁式及A型排架式為主,以下分別介紹:台灣獨立

 

二、其他之~葡萄棚架式

  1. 簡介:葡萄園改種紅龍果後,棚架可以直接用來給紅龍果攀爬,由於葡萄棚架為水平栽培,而紅龍果的結果特性卻正好不適合,因此目前用葡萄棚架的方式已經越來越少了。為什麼葡萄棚架不適合紅龍果栽培呢?簡單來說,紅龍果的枝條如果往上或往水平方向長,容易萌生新枝(側芽),而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基本上是對立的,枝條把養份拿去長側枝,分給開花結果的養分相對便會較少,一句話來說就是直立或水平枝條不利紅龍果開花結果。另一方面,結果後直立枝條把果實高高舉起,每天給太陽狂曬,雖然是仙人掌,果實曬久了也是會曬傷的,這種症狀稱為日燒,日燒果是沒有商品價值只能丟棄的,水平枝條同理。台灣獨立
  2. 棚架式果園舉例:圖為育種用的紅龍果園之一,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所以非常雜亂,構造有點類似葡萄棚架,在沒拍到葡萄棚架的情況下只好用這張代替啦!台獨

葡萄棚架式   

 

三、A型排架式

  1. 簡介:A型排架式多用於小農密集化生產,單位面積產量高。A型排架式理論上就是作成A字型的支架,依照栽培者的想法可以有很多種樣式,栽培方式皆是隔一段距離立竿讓紅龍果攀爬上去,再將枝條平均分配到排架兩側,未來紅龍果整枝文章將進一步說明。A型排架式的特色如下:

(1)  因為是一整排A字型,所以抗風力比較弱,若強風剛好吹到側面,有可能整排倒掉。台灣獨立

(2)  由於是密集栽培,比較不通風,內側的枝條必須修剪乾淨以強化通風。

(3)  因為是密集栽培所以產量極高,若加上夜間間歇式電照提早/延長產期,會收到翻過去,同時植株壽命難免會比較短。

(4)  因為是密集栽培通常走道很窄,用草生栽培比較困難,不太可能用機械除草,雖然可用背負式除草機,但是枯枝泥石被除草機打到噴上來的話可能會損傷枝條和果實。

2.A型排架式栽培的果園舉例:

  劉女士已有多年紅龍果生產經驗,園區管理妥善,成熟的紅龍果枝條飽滿茂密,顯示出栽培者的用心和能力。其園區特色有:

(1)  採A型排架生產。台灣獨立

(2)  採有機栽培(很可惜沒有申請認證,劉女士是真的肯為環境著想的人,吃她的紅龍果我也能放心)。

(3)  利用省電燈泡進行夜間間歇補光,促使花芽提早於三月分化,未經電照處理之紅龍果三月份則尚未產生花苞。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份氣溫尚低,花芽提早分化後要面對較低的溫度,開花時間會發生延遲現象,正常於夜間盛開,電照後可能延遲到凌晨。紅龍果有些品種無法自花授粉,需要人工夜間授粉,若電照改變了開花時間,授粉時間亦會變動,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4)  以草生法覆蓋地面,由於行距短,無法使用機械除草,加上劉女士打算植上矮性草種取代禾本科雜草,為了達成目標,變成要用手拔草再把矮性草種上去,相當費工,也導致身體有點難以負荷,卻又讓人佩服這種傻勁…。紅龍果根系很淺,不宜在下方鋪蓋抑草蓆、塑膠布來防雜草,只能於走道鋪設。台灣獨立

A型排架式  

(5)  A型排架通風相當重要,圖中管理良好的主幹沒有雜亂的側枝,排架下方通風非常好,此區的排架比較有ㄇ字型的感覺。

 A型排架式

(6)  另一新闢果園的A型排架就改為這種構造,成本較低,堅固程度不錯,但還要看颱風後的表現。因為是新闢的果園,先用稻草和抑草蓆覆蓋防雜草效果應該不錯。

A型排架式

 

四、單樁式:

1.簡介:單樁式也是商業生產常見的模式,通風較好、抗風性強,且植株間隔較遠,疾病不易因為雨水噴濺等傳播,缺點就是需要比較大的空間、搭建成本也較高。單樁式同樣根據栽培者的需求,各地支架外觀是有所差異的,紅龍果的整枝依支架形式不同而有不同整枝方式,應靈活調整。台灣獨立

2.單樁式栽培的果園舉例(1):許先生具備多年紅龍果栽培經驗,並育有多個品種,經驗豐富且樂於指導後輩!受訓的其中一個週五我至許先生旗山地區的紅龍果園參觀,下午待在果園向他學習,僅與許先生相處一日便覺受益良多(本文以及後續的文章有很多都是從他那邊學來的),希望有機會還能再次接受他的指導!這個園區特色如下:

(1)  採單樁式栽培。

(2)  噴水帶供水。台灣獨立

(3)  7分地,相當遼闊,採機械化管理,只需3個人手(但採收我猜會多請點人…吧?)。

(4)  盡量減少農藥的使用(但不刻意採有機栽培,可歸類於安全蔬果,不過若未經認證是無法公開這樣宣布的),因此圖中可以看到白鷺鷥在園中追逐嬉戲,光看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5)  草生法是免除使用殺草劑非常好的方法,對於環境相當友善,且草生栽培可以保持土壤水份,避免水份乾濕變化過大,對於果實品質有正面的影響,缺點是管理成本較高且草中可能藏有病、蟲。園內行距特別配合機械化栽培,因此可以開著除草機除草,相當省工。還是要再次強調,這樣需要的空間比較大、搭建成本高,適合大規模商業生產,對小農來說比較困難(還要買農機)。

(6)  植株下方則正在嘗試覆蓋花生殼,效果尚且未明,其他也有以稻草覆蓋,或栽培矮性草種等方式。若未覆蓋,植株下方及周遭除草機是無法開進去的,需以背負式除草機或噴殺草劑除草。

單庄式  單庄式 

    3. 單樁式栽培的果園舉例(2):橋頭地區的一個剛開始的紅龍果果園也是採單樁式栽培,但是架構明顯與前面許先生不同。單庄式

以上,結果我打了2100多字…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龍果 A型排架 單樁式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