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Unfair(非關正義),覺得帶著淡淡的感傷。

雪平夏見身為破案率No.1的刑警,卻承受著社會大眾的責難以及家人的不諒解,但她依然堅持用自己的方法辦案?

故事的起點在五年前,雪平夏見擊斃了挾持人質的歹徒,接著一切都改變了,人們將她貼上「兇手」的標籤、家人對她一心辦案不諒解、女兒被譏笑為殺人犯的小孩因而不再說話、同事或者敬而遠之或者冷嘲熱諷。再回溯到更早之前,雪平身為刑警的父親冰冷地躺在廢棄的金屬堆上,父親的遺體被搬走後,雪平躺進框著父親輪廓的白線中,想知道父親最後看見的是什麼景色。她不擇手段的辦案態度源自於此,也埋下了日後悲劇的種子。

五年後,故事開始。總是穿著長長的風衣、一頭散亂的長髮的雪平夏見,是警局的王牌,卻也是被排擠的對象,只有父親的老友、好姊妹蓮見、驗屍官三上以及菜鳥安藤支持著她。辦起案來可以幾天不睡覺,下班後到居酒屋喝幾杯,然後回到滿地垃圾的家中。這樣的生活很很孤寂,也充滿了絕望,一個人能承受多少的壓力,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換作是我,也許早就崩潰了(然後變態殺人魔就多出了一個)。因此無論支持與否,雪平都是值得敬佩的,一個人的內心深處要多麼堅強才能撐住這麼多的敵意,她看起來頹廢,但是從不倒下。

劇情是這樣的,社會上發生連續殺人案件以及綁票,似乎隱約有著看不見的黑手朝雪平伸出,把雪平的女兒、丈夫、好友通通推上了死亡和危險,媒體一再地受到操作,輿論讓雪平幾無容身之地、好友死亡和背叛、女兒被綁架、丈夫成為連續殺人案疑犯

 

最後真相大白。

 

警局菜鳥,一直跟著雪平辦案,有點蠢、有點白目、有點衝動,但是在雪平被自己人排擠時會站出來為她不平、在雪平停職時偷偷協助辦案、不小心喜歡上雪平,然後在她眾叛親離時勇敢說出「我喜歡妳」的安藤,原來與五年前射殺的齊藤裕是孤兒院相依為命的好兄弟。當年裕為了從黑道店長手底下保護安藤,把對著安藤拳打腳踢的人全部殺死了(姑且不論為什麼五個黑道打不過一個17歲少年),然後挾持著店長不知所措地面對警察,在安藤面前被雪平開槍打死。於是安藤抱著極深的恨意策畫了一連串的事件,幫助編輯瀬崎報復無恥作家以及上司、幫助牧村報復撞死她丈夫小孩卻靠關係或不起訴的大老闆,並且透過一連串的操作,將雪平身邊最在乎的人通通奪去。

 

結局,與五年前一樣的地點,安藤的槍口對著當年活下來的店長

雪平開槍了。

安藤留在置物櫃的光碟中,說了他對雪平的愛與恨。

雪平哭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認為,這是在傳達生命的貴重,以及反對執法過當或者冤獄,畢竟雪平開了槍,可以說是自己判了那孩子死刑,後面的劇情之所以發生,正是因為仇恨的循環所導致。劇情最後也表明了那孩子其實是個善良的人,讓觀眾對於雪平開槍一事也開始感到質疑。

但我認為作者想要傳達的是其他東西(或者是自己解讀不同!?)。

請看劇中三位主要犯人(蓮見沒有多加著墨真是敗筆):

  1. 「為什麼齊藤裕會殺人?」
  2. 「為什麼編輯瀬崎會殺人?」
  3. 「保母牧村為何願意成為幫兇?」

「不公平的到底是誰?」,這個貫串全劇的問題也可以成為答案。因為有惡劣的老闆,因此有殺人的齊藤裕;有無恥的作家和編輯,因此有了殺人的瀬崎;有利用權勢逃避司法審判的大老闆,因此有了綁架犯牧村

「是誰逼得這些人成為兇手?」,我認這為才是作者希望觀眾思考的東西。

在台灣,現實社會中的確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一個原住民孩子下山找工作,被老闆剝削、辱罵,最後情緒失控殺掉老闆夫婦和他們兩歲的幼女,被判死刑(http://www.doyong.idv.tw/goodnews.htm)。殺人償命無話可說,這孩子的確犯了無可挽回的錯誤,但,為什麼一個孩子會做出這種事情?

 

 

在案情真相大白之前,警方找到了主謀者建立的網站,網站需要輸入密碼,而密碼提示正是「不公平的到底是誰?」。大家拼命地猜密碼,答案是什麼呢?牧村認為不公平的是警察,密碼錯誤;瀬崎說過,正義往往是不公正的,密碼錯誤;社會認為雪平極端辦案的作法是不公正的,密碼錯誤

最後密碼是什麼呢?

 

 

也許如雪平所言,沒有什麼公平或不公平,但是至少,不要停止思考。僅將此篇心得獻給所有尚未放棄思考的朋友。匆匆打完有點混亂為啥米連看日劇都可以打這麼一大篇?因為無論漫畫小說動畫電影我都很認真地在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fair 日劇 非關正義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