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 Pedro加利福納文化之旅

A Trip of Carifuna Culture

San Pedro,貝里斯的一個島,是著名的觀光勝地,島上總是充滿來自歐美的觀光客,可想而知島上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浮潛、美食、夜店等休閒活動。沒想到上周前往San Pedro度假的我們,竟然在誤打誤撞之下經歷了一場豐富的文化饗宴。

 

 

話說貝里斯沒有電影院這種東東,傳說中的電影只能去隔壁的墨西哥看,還是西班牙文的,不過聖芬同學告訴我,San Pedro竟然有一家首輪電影院耶!想想也很合理,畢竟San Pedro可以說是貝里斯最富裕的地方,觀光客可能也想要看電影,開一家不意外。於是那天,本人和聖芬同學開著高爾夫球車要去尋找島上的電影院,並且約好了要去看少年Pi。根據帶著厚厚一本旅遊指南的聖芬指示,電影院位於南邊的橋附近,我們倆就這樣開著車一路向南,沿著水泥路走了將近20分鐘,四周的風景從觀光用品店、旅館、餐廳變成民房、空地,眼看連水泥路都要到盡頭了,還是沒看到橋和電影院。我們在警察局外停下來問路,話說這警察局只是個小小的木屋,比我家還要小

 

然後警察杯杯指著地圖說,電影院在北邊O_O

 

!?

 

聖芬同學回到車上,再度拿起旅遊書看了又看,最後對我說她看錯了,原來電影院是位於橋的南邊”啦哈哈哈…

 

於是我們從島的最南邊往回開,要往最北邊去,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英文真是個麻煩的東東啊!

 

本著來都來了至少逛一逛的心情,我順著聖芬同學的指示,開著高爾夫球車彎入某個小路,找到一家據說有販售加利福那紀念品的店家,當我看到那家店時,問聖芬「你確定是這家嗎?看起來是餐廳啊!」,聖芬同學表示可能是餐廳裡面有紀念品店或者複合式旅館等,聽起來很合理,San Pedro有很多店都是這樣的。停好車,走下去,店主已經拿著菜單在門口迎接了,

我:「請問你們有販售加利福那文化的紀念品嗎?

店主:「不,我們沒有」

我:「你們就只是餐廳?」

店主:「是的」

我:「是加利福那的餐點嗎?」

店主:「不是耶」

我:「……………………

 


講到這邊,我們是怎麼進入本日主題的呢?

 

聖芬:「迷路也有好處的,有時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我:「你吃屎」

 


回到大馬路上,開一開我看到路邊有個招牌,似乎是紀念品店,於是又開著高爾夫球車轉進去,為了避免又是一家餐廳,叫聖芬先下去看看,聖芬還沒進去就回頭跟我說「ㄟˊ這家才是加利福那的店啦!」

 

GOOD,雖然我們一開始的目標是電影院,但至少我們滿足了第二目標

 

話說回來還有人記得我們一開始的目標是電影院嗎

 

走進店裡,櫃檯的女孩招呼我們,一問之下,這裡不僅提供加利福那餐點,還可以預約文化導覽。更詳細的內容由女孩的媽媽也就是老闆娘出來解說,8人以上才提供導覽。

 

老闆娘:「你們有幾個人?」

我:「16個」

老闆娘:(驚)

 

導覽內容聽起來很酷,不但會介紹加利福那各種傳統,還有鼓手現場演奏,並且會特別準備加利福那自助吧。但是當時已經下午4點多了,還能預約嗎?老闆娘表示,如果預約今晚,倉促之下沒辦法準備所有的飲食,所以每人只收30貝幣(約台幣450元),如果預約隔天中午,完整的流程收50貝幣(約台幣750元)。於是我們兩人現場打電話給其他同伴,一下就湊出11人,和老闆娘預約晚上7點,老闆娘表示,看樣子她得開始忙了!

 

如果還有人記得電影院,我們預訂好晚餐後開車到北邊,總算找到了電影院,只不過電影院上貼的海報是幕光之城3、瘋狂理髮師、007量子危機,於是我買了一包爆米花就走了。

 


 

當晚7點,最後擴充成17人,含台灣、貝里斯、中國人(一位正在環遊世界的老兄)的團體抵達店家門口,門口的櫃檯已經撤掉,裡面燈火通明,今晚的文化之旅開始囉!

Garifuna,加利福納,是加勒比海人、阿拉瓦克人及西非人的後代,他們原本居住於加勒比海的聖文森,在殖民的迫害下紛紛移民至鄰近的中美洲國家,包括貝里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等。加利福納人將他們的文化帶到這些國家,同時也融入了這些國家的文化。貝里斯人對加利福納人的印象是相當不錯的,聽認識的人說,早期移民來的加利福納人主要的身分是老師,他們將知識傳入當地,也因而獲得了尊重(事實上老闆娘以前就是老師,怪不得口齒清晰,也怪不得會安排這樣的旅遊套裝)。至今在貝里斯,仍有節慶紀念加利福納人登陸的那一天,人們會舉著香蕉葉等,在歌聲和鼓聲中迎接搭著小船上岸的加利福納人。

↓下面影片為去年在貝里斯南部時碰巧參加的慶典

 

今晚,老闆娘穿上加利福納人的傳統服飾,將他們的文化一一介紹給我們,眾人聽得非常用心。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2)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3)  

↓香蕉泥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4)

 ↓搗香蕉泥還會配唱歌唷! 

↓煤油燈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5)

加利福納人的母親會在小寶寶的帽子底下塞兩根火柴和一片大蒜,
用來祈求平安,時間大約為出生一個月到五個月左右。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6)

↓國旗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7)

↓傳統烤箱,上下都有柴火,老闆娘表示,當年她太小,還來不及跟母親學會如何使用這個烤箱。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8)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9)

↓傳統服飾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0)

↓紙紮人ㄜ不對,這是加利福納舞者的裝扮,等下可以看影音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1)

↓製作樹薯餅的第一步驟,磨成泥,樹薯餅的製作需要大量人力,
光是磨成泥就需要
3-4位。磨成泥後用藤蔓榨出汁,將渣渣拿到火上烤。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2) 

↓烤樹薯餅,烤完可以存放1-2年。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3)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1 (14)

 

 


介紹完加利福納的傳統用品後,到隔間的酒吧觀賞影片,老闆娘介紹這是關於一位加利福納偉人的紀錄片,這個人對於加利福納文化有許多重要的貢獻。乍聽之下以為是國父之類的人物,結果竟然是一位藝術家!這位名為Andy Palacio的藝術家,對於加利福納文化的傳播不遺餘力,不但受到加利福納人的尊敬,甚至在他2008年過世時,貝里斯以國葬的方式將他下葬。一個人的一生可以作到這種程度,只能說,足矣!台灣也有很多偉大的藝術家,只是我們似乎不會把他們當成偉人看待,個人認為這跟文化認知有關,對於加利福納文化來說,鼓和舞蹈是生活的一部分,老闆娘甚至說沒有鼓的加利福納人是不完整的,因此一個音樂家、藝術家的地位自然會受到重視,而台灣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3 (1)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3 (2)

 


加利福納餐點上桌囉!

↓老闆娘一一介紹

 

眾人一一搶食...

不得不說那個湯實在有夠好喝,辣辣的,濃濃的,配什麼都好喝,直接喝也好喝,本來沒什麼味道的樹薯餅沾了湯也變好吃了!應該要學一下怎麼作啊!期間工作人員(兼舞者)非常有效率,空盤子收得很快速,服務品質優良。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2 (1)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2 (2) ↓這一桌是貝里斯食物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2 (3)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2 (4)


吃吃喝喝還沒完,樂團上陣囉!三位加利福納鼓手坐在台前,舞者也翩翩入場,我撈起相機開始拍照錄影,因此晚餐到最後也沒能吃完…Orz

不廢話,直接看舞蹈。

↓加利福那的傳統樂器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1)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2)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3)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4)

↓Paranda,加利福那舞蹈的一種,用舞蹈表現日常生活發生的種種情節。

 ↓舞者正在製作樹薯餅Baking of Cassava),其中老闆娘說了一句值得思考的話
"If we don't continue to lift the culture, who will do so?"
台灣的文化又如何呢?

↓猜猜這在作啥

 

Punta,一種以腰臀為主的舞蹈,很難跳..........。這個舞在貝里斯非常非常非常流行,去年貝里斯國慶,遊行的隊伍中從5歲到50歲的舞者都在跳,只不過這次的Punta比較加利福納,我一直覺得貝里斯的Punta是個災難

 

Wanaragua(或稱junkano),是加利福那人的一種舞蹈,其特色為舞者臉­上戴著面具、頭上有華麗的帽子、身上黏著彩帶、腳上綁貝殼,隨著音樂起舞。影片中的舞者是老闆娘十幾歲的兒子,很可愛。

 

Wanaragua跳一跳,神奇地冒出了街舞Style的東西,役男Newman大大毫不遜色,跳完雙腳無力XD

↓跳完舞來照個相,可是為啥米連合照也要隨著音樂擺動咧...@@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6)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5)

 ↓還有打鼓教學,旁邊的小弟弟也來湊熱鬧,看得出來他等很久了XD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8)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10)

這個晚上就在熱鬧的音樂和笑聲中度過,還收穫了許多文化知識。餐廳晚上本來有三兩客人來喝酒,喝一喝也跑來跟著High,一起隨音樂搖擺、歡呼,還有可愛的小朋友來回穿梭,無論是表演者或者觀眾,都玩得盡興。忘了誰感嘆地說,早知道就不用去昨天的Fedo’s(晚餐兼音樂表演),直接來這邊就可以包音樂和跳舞了,而且只演奏給我們聽咧!其實這也要歸功於役男的活躍,大家勇於表演搞笑,才讓現場的氣氛火熱起來,舞者也表演得非常賣力。

我覺得這樣的旅遊系統很棒,兼具教育和娛樂的性質,也能把自己的文化推廣給其他人,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套裝呢?也許因為自己是台灣人,所以對此毫無概念...,希望是有的。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9)

↓可愛小朋友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4 (7)

 ↓小妹妹笑容超Cute的啦>///<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5 (1)

↓最後在店門口大合照,由Andy的相機擔此重任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6


最後,當然要推薦一下這家店囉,包導覽、傳統餐點,還有樂團及舞者,非常值回票價。雖然貝里斯和台灣離個不只十萬八千里,但是如果有機會到San Pedro,別忘了湊一下八個人來趟文化之旅吧!

店  名:Black & White – Garifuna Cultural Entertainment Center

店  長:Julia Martinez

聯絡電話:(+501) 605-2895; (+501) 625-5204

電子郵件:gariculenter@gmail.com

相關文章:http://www.ambergristoday.com/itravelbelize/garifuna-culture-display-san-pedro-belize

http://www.sanpedrosun.com/community-and-society/2012/10/20/black-and-white-bar-showcasing-garifuna-culture/

San Pedro Carifuna-20130314-5 (2)

後記:

 

老闆娘:「希望你們可以提供一些意見給我們,對了你們是怎麼找到我們店的?」

我:「………..因為有笨蛋迷路」

 

迷路也有好處的,有時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還可以俵俵人~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貝里斯 加利福那 San Pedro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