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6月,從與合作人員的閒談中得知斐濟至少有三處水耕農場,便起了想去一探究竟的念頭。

 

斐濟是一個著名的觀光國家,許多國際集團都在此設有觀光飯店,以南迪(NADI)地區為主,希爾頓、喜來登、索菲特、洲際等飯店在港口附近形成一個飯店區,每天都有無數來自澳洲、紐西蘭、歐洲及亞洲的遊客入住。既然是比較高級的飯店,對於飲食的要求自然也比較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斐濟高經濟價值作物不愁沒有市場,只是小農難以靠自己的力量打入。

萵苣可以說是西方飲食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以本人吃飽太閒跑去喜來登、諾福特、索菲特等飯店住過的經驗而言,無論沙拉或者擺盤,都有萵苣的蹤影,而萵苣恰好又是很適合水耕栽培的作物,因此水耕萵苣在斐濟得以發展也就不是無法想像的了。(附帶一提,這些大飯店基本上就是個設備高級的水泥公寓,食物普普但超貴,老外整天沒事坐在游泳池或海邊曬太陽,本人無聊到快要崩潰…,關於東西方人的度假方式其實也是很值得討論的題目…)

我們前往的水耕農場是大陸人開設,名為Joe’s Farm,在南迪和首都蘇瓦各有一家,除此之外聽說還有一兩間其他水耕農場。本以為水耕農場對於土質、地形的要求比較低,加之銷售對象為南迪的觀光飯店和超市,應該不會離市區太遠,結果顯示我們還是太天真了…。本人開著四輪傳動,帶著役男愛德華、合作人員歐筆王、農部資深研究員阿曼那一路開啊開,經過市區,向著機場的方向轉入一個小路,然後開始一~路~爬~山~~~~~~~

這邊一定要提一下,斐濟的山不高,多是綿延不斷的丘陵,層層疊疊,每一個小丘陵可能有著不同的植物相,根據季節各自變換顏色,一眼望去往往令人驚嘆自然的美好。雖然當時正逢旱季,沒有機會拍下奼紫嫣紅的景色,但是遼闊的景觀以及低於平地的氣溫依然讓人感覺非常舒適。

Hydroponic_1 (1).JPG Hydroponic_1 (2).JPG Hydroponic_1 (3).JPG Hydroponic_1 (4).JPG 

舒適完後車子漸漸開進山林間,道路從柏油路變成坑坑巴巴的柏油路,再從坑坑巴巴的柏油路變成砂石路,有些地方礫石鋪滿路面,車子稍微轉個彎就打滑;有些地方路面像是被大水切割過,變得支離破碎;有些地方要在碎石路面螺旋向上,愛德華表示這路與陽明山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這樣的路況下一路向上爬,合作人員歐筆王原本聲稱阿曼那先生知道路,阿曼那先生也自稱他知道路,結果是我們開了一個多小時後,才發現早就過了該轉彎的地方,還得繞回最近的村子問路,本人再次體會到斐濟人掛的保證都要對折再對折的事實= =

總之一路上苦苦掙扎,最後終於抵達目的地…

Hydroponic_2 (0)_E.JPG Hydroponic_2 (1)_E.JPG  Hydroponic_2 (3).JPG Hydroponic_2 (4).JPG Hydroponic_2 (5)_E.JPG  

undefined

Hydroponic_4 (2)_E.JPG

Hydroponic_3 (1).JPG Hydroponic_3 (2).JPG Hydroponic_3 (3)_E.JPG   Hydroponic_5 (1)_E.JPG Hydroponic_5 (2)_E.JPG 

入眼是一間小有規模的網室,整個農場只有兩名工人,負責育苗、定植、採收、噴藥、調配養液,其他一切採自動化管理,聽工人說養液配方都是從澳洲進口的。整個農場只種兩個品種,收穫後銷售至超市及飯店,以運輸路程加上栽培成本來看,價格應該相當不錯。當地氣溫相當涼爽,即使正午也有微涼的感覺,很適合結球萵苣生長,亦因溫度較低的關係,蟲害看起來並不嚴重。事實上網室兩邊大門敞開,也起不到防蟲的效果。水自鄰近(雖說鄰近,也隔了非常遠的距離…)河川抽取後,灌入調配池,再經由管線分送至各水槽,水從前端流入末端,從管線進入廢水槽,廢水槽的水經過處理(調整pH、養分等)再繼續使用。

因為天氣開始變差,擔心下雨後很難下山的我們匆匆結束訪問回程,相關資訊取得不多,敬請見諒。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耕 斐濟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