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交通就寫了這麼多,只好獨立成一篇orz)

 

小常識一:塞車

  印尼Indonesia擁有1萬多個島嶼,又稱千島之國,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北側,是印尼的政治經濟中心。難怪爪哇島是印尼無數島嶼中最無繁華的一個,全印尼約2億多的人口(是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國家)中有1.2億都塞在這座面積約為台灣3.5倍的島上。

  結果就是,塞車很嚴重…………..

  多嚴重呢?8月1日當我初次抵達雅加達機場,從機場被載到總團時,路上車來車往,高速公路通常只有2線,花了約2小時才到;8月30日當我離開印尼,正好碰上回曆新年,大家都回鄉過年去了,路上只有零星的車輛,於是從總團到機場只花了30分鐘…!

  塞車衍伸出了一個有趣的行業:機車載客!在印尼騎機車絕對比開車快多了,因為機車會在車陣中鑽來鑽去,厲害的是沒看到他們出過車禍…。有時馬路旁可以看到一排機車和一群閒閒的人在等著載客,我看過當地老人家使用這種載客服務坐到茂物大學旁邊的街區買東西,司機等待時就到一旁樹蔭下跟其他等待中的司機聊天(你們認識嗎!?),等老人家買完再把他載回去。

1-1.jpg      

 

小常識二:馬路一景

  印尼為右駕,也就是靠左行駛,台灣剛到當地會很不習慣,在當地久了回台灣也會很不習慣…。印尼的馬路很小,車又很大(多數為廂型車、貨車),在鬧區還好,在鄉下會車時往往得慢慢喬才喬得過去,鄉間馬路上很喜歡作路障,又多又高的路障讓車子只能龜速前進,很安全,但是車上的人很痛苦…。也許是因為馬路小,所以公車也小小的,公車其實就是廂型車改裝,裡面的空間算是相當擁擠,不過數量很多,算是挺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而大馬路上偶爾可見到大型的遊覽車,但是這種遊覽車絕對是去不了鄉下地區,只能在市區比較大的路上繞。另外我在大馬路見過一種很像兩截捷運車廂的公車,中間還真的是用橡膠之類的東西相連的咧,沒有拍下來讓我到現在都還覺得很遺憾ˊˋ

印尼的公車
當地的公車  

 

1-8.jpg  
回曆新年時大家回鄉過年,行李堆在車頂

 

  由於印尼交通實在太亂,又衍伸出另一個也很獨特的行業-交通指揮。交通指揮有甚麼好特別?因為這些指揮交通的人不是交通警察而是一般老百姓,當你要從小巷子切入大馬路、或者要在路口迴轉時,就會有指揮交通的人幫你檔下車輛,揮手指示你進入,就甘心ㄟ。然後看你的心情給他1千或2千(約台幣7元)或不用給都可以,不過華人幾乎不給錢,反而是當地人給得很大方。印象最深的一次我竟然看到10幾歲的小弟弟也在車陣中指揮交通,問題是以他的高度更本就很難被注意啊…!雖然很威但是太危險了啦小弟弟!附帶一提,路邊停車(有時包含機車)也要給錢的唷,停車時就會有收費員來幫你指揮,將錢交給他、領取收據,離開時他也會幫忙指揮,然後有些人又會再給他小費,真的是很大方!有些鄉下小路中間可以看到歐巴桑拿著小捕蟲網,伸出去向往來車輛收錢,據說在籌措搭建清真寺的資金,不過為什麼到處都在籌措資金我就不懂了…well,同樣當地人也是會給錢的@@”

1-5.jpg
常看到這種據說要蓋寺的募款站

 

  在市區大馬路偶爾可以看到紅綠燈,有紅綠燈的路口通常都會有人拿著東西,穿梭車陣中叫賣,種類五花八門,有零食、飲料、遮陽板、雞毛撢子、玩具,國慶日(8月17日)要到時還冒出賣小國旗的,相較之下台灣只有玉蘭花就輸了啊XD。甚至有一次當地助理帶我們去訪問推廣戶,停紅燈時有個年輕人領著一位看起來很可憐的老人家沿車討錢,助理就把一千元遞出去了,真的是很大方又很善良。而馬路中間的分隔島,竟然坐著三兩民眾在樹下休息,還看過父母帶小孩,鋪著餐巾在馬路邊野餐,這個…廢氣有點多吧~”~

*註:印尼當地一般百姓收入不高,一個月大約只有台幣5000,但是很肯花也很敢花。

1-3.jpg
停紅燈時叫賣的小販

1-6.jpg
你們一定要在這邊乘涼嗎...

 

 

小常識三:駕駛觀念

有時候前面開太慢的車子會意識到自己擋住後面的車了,於是就靠到一邊去(其實也沒多少空間),揮手讓後面比較快的車先走,顯示出當地禮讓的一面;但是如果大馬路上車子很塞,大家就會毫不客氣地硬擠,死都不讓其他人插進車陣,感覺好像在比誰比較狠就贏了,這又是完全相反的一面!當地會車、拐大彎或者超車時常會習慣性地輕按喇叭,通知對向或者前方車輛,我覺得是相當好的觀念,而且感覺滿有禮貌的。不過機車似乎不太有靠邊的觀念,不管速度如何都騎在中間,叭他他還會莫名其妙不知道花生甚麼事…。

1-7.jpg
前方作勢讓我們先過的駕駛

最後,如果要步行過馬路,請記得:手臂平舉,手心向外作出阻檔來車的動作,表現出老子死也要過去的強硬姿態穿越馬路。一般來說馬路上車速都不快,不會比台灣一堆飆仔流氓危險,我到印尼一個月,只見過一次機車拔消音管(還不怎麼大聲)、一次台客轎車重低音(是峇里島工作站的助理XD),大部份都是很單純然後駕駛觀念不太好的善良百姓,所以不用太害怕!(回台灣想過馬路一堆混蛋駕駛死都不給過...)

 

雜雜的照片

  

1-2.jpg
路邊的水果攤,當地很喜歡把東西掛在空中

 

1-2-2.jpg  
路邊已經切好的水果攤

 

1-2-3.jpg  
雅加達前往茂物的一段路尚有很多賣紅心芭樂的攤位,當地紅心芭樂是打果汁用的

 

1-10-2.jpg
印尼的機車多為檔車,車型和台灣不太一樣,而且前後都有車牌

 

1-10.jpg  
我竟然在工作站看到這個…,好久不見了劍心,你也來這邊玩啊XD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 雅加達 交通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