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力燈是兩位英國人研發的照明設備,不需電力及電池,僅靠著沙袋緩緩下降便能提供30分鐘左右的照明,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做了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吧!

 


翻譯來源:http://www.indiegogo.com/projects/282006

相關文章:能拯救 15 億人口的地心引力電燈,一個只要 5 美元!

重力燈目前在indiegogo網站上集資中,該燈的頁面資訊翻譯如下,雖然募款快要結束了,但有興趣者仍不妨前去看看。

註:為求文字表達順暢,有時會加入一些額外的字句,順序亦略有改動,但原意不變,語意若有錯誤,還請不吝指正!

 


GravityLight: lighting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重力燈-為開發中國家點一盞燈


重力燈是一項革命性的新發明,只需花費3秒鐘拉高沙袋,就可以在沙袋降下的過程中驅動重力燈產生30分鐘的照明,無需額外開銷。

下面的影片中介紹了重力燈的發想與研製,付出了無數汗水與努力,持續改良後終於完成了重力燈。目前正著手進行至少一千盞重力燈的量產,並配發至非洲及印度村落,量產過程中,零件製造、加工、配發等開銷都需要捐款贊助。接下來的文章將說明重力燈為何符合當地需求,並介紹效能更加優越的二代重力燈(MK2 GravityLight,一旦新設計定稿,我們將會尋求非政府組織合作,將此燈廣為發佈。重力燈量產的費用預計將低於5美元。

  

何需重力燈?(Why GravityLight?

您知道嗎?目前全球約15憶人口無法擁有穩定的供電,他們大部份僅能利用煤油照明。

世界銀行統計,約有7.8億的婦女及兒童每日吸入相當於兩包香菸的煤油廢氣,導致肝癌罹患率上升,而這些開發中國家罹患肝癌的成年婦女中約有60%本身並未吸菸。煤油廢氣也會造成眼部感染及白內障,除此之外,因煤油燈翻倒而造成燙傷的消息時有所聞,光印度每年便約有2500萬人因此嚴重燒傷。收支方面,光購買煤油的開銷就占家庭收入的10-20%,只有經濟許可的情況下,這些人才會去購買一日所需的燃料。然後這些燃料每年約產生2.44億噸二氧化碳。

 

重力燈v.s.太陽能燈

談到解決開發中國家的照明問題,最受矚目的非太陽能發電莫屬,然而太陽能發電也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太陽能板只有太陽出現時才能產生電能,故需要電池儲存電力,才能在沒有太陽時使用。而電能儲存多寡與太陽能板大小、電池大小及日照強度有關。雖然太陽能計畫持續地提供開發中國家上千戶民眾的照明,然而電池、太陽能板等材料價格不斐,當地家庭難以負擔,只能以社區為單位購買並安裝,故計畫擴展得相當緩慢。

雖然低成本的調節燈(self-contained lamps,可調整亮度)越來越被廣泛使用,但電池的成本依然難以壓低,且隨著使用年限增加效能將逐漸劣化。便宜的太陽能燈其價格有三分之一是內建充電電池的費用,且每隔幾年還需再購買新電池,當然前提是你買得到新電池。結果為了省錢,當地人可能會減少太陽能燈的使用。

重力燈的優點在於,只需花費幾秒的時間將沙袋拉上去,就能產生足以供應半小時照明的能量,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重力燈無需電池,購入後便不再需要額外的花費,可以算得上是綠色無汙染的照明方式,而省下來的錢則可儲蓄,增加人民脫貧的潛力,例如未來可能可以購買品質較佳的太陽能照明系統。


舉起沙袋,其他就交給地心引力吧!

最終版沙袋及套環樣式

LED燈泡與傳統的球狀燈泡相比,比較不會吸引蚊子。

您會把它用在哪? 

掛在屋中或者走廊,沙袋約裝20磅(約9公斤)的重物。 

無需充電、無需更換電池

聲明

我們是任職於倫敦一間設計公司therefore.com的設計師-Martin RiddifordJim Reeves,具備20多年研發設計手持式電腦(hand held computing)及通訊產品(communication products)的經驗,曾與PsionToshiba(東芝)、NEC, TomTom(通騰科技)、Inmarsat 國際海事衛星)、ICOSepuraRacal AcousticsVoller Energy FreePlaySolarAid等公司合作。

我們用了4年的時間完成重力燈,並與檢驗合格且經驗豐富的製造商合作生產;我們已經與一些非洲組織合作,目前正在尋求印度及南美洲的合作夥伴,如果您恰好身為相關組織的一份子,且對本計畫有興趣,請與我們聯絡。

‧前往我們的網站:www.deciwatt.org

Belinda為我們製作的電影原聲帶:the bush the tree and me

‧非洲之光部落格( Solar For Africa),由John Keane's撰寫

 BBC電台-無需煤油的日子

電台介紹:在賴比瑞亞,內戰摧毀了國內基礎建設,全國只有0.85%的居民能夠用電,在首都之外,幾乎沒有人知道公電是什麼。今天,在賴比瑞亞的首都蒙羅維亞的計畫執行人Evan Davis將跟大家介紹電力的不足對於當地生活及工作造成何種影響。

 

常見問題

  1. 是否可透過手機或ipad付費?
    很抱歉,目前無法透過這些方式付費。
  2. 重力燈每次拉起沙袋可以照明多久?
    沙袋填裝的內容物會影響照明時間及亮度,約18-30分鐘不等,影片中的亮度偏強。
  3. 重力燈的亮度如何?
    重力燈的設計目的為取代煤油燈,其亮度較煤油燈高。
  4. 我能提供協助,請問如何與你們聯絡?
    我們非常需要各方面的支援,請寄電子郵件至jf@therefore.co.uk,並附上詳情說明您能提供何種協助,我們將盡快與您連絡。

如何捐款?

點選右側「CONTRIBUTE NOW」按鈕,選擇捐款金額,或者直接點選下方的「捐款菜單」,兩種點選方式內容都是一樣的,介紹如下:

  1. 捐款10美金:幫助我們完成第一批重力燈的製作,燈將被送至非洲及印度。我們將會在網站上對您表達誠摯的感謝,可以讓您的朋友知道您為這個計畫盡了一份心力。
  2. 捐款25美金:支援重力燈的製造及送達開發中國家的村落,您將會收到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我們也會在網站上提及您。
  3. 捐款50美金(已結束):除了將重力燈送到開發中國家之外,作為回饋,我們將會寄給您一盞重力燈,但若您居住於英美之外的國家,請多支付15元運費。除此之外,您也會收到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
  4. 捐款50美金:捐款支持重力燈更進一步的研發,我們的主要目標為發展內建充電電池、LED燈串、桌燈及電晶體收音機(transistor radio,或稱半導體收音機)。作為回饋,我們將會寄給您一盞重力燈,但若您居住於英美之外的國家,請多支付15元運費。另外我們也將寄送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給您,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
  5. 捐款60美金:除了將重力燈送到開發中國家之外,我們也會寄給您一盞,若您位於英美之外的國家,請多支付15元運費。除此之外,您也會收到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
  6. 捐款100美金:您的捐款將支援我們贈送3盞重力燈至開發中國家。另外,作為回饋,我們將會寄給您一盞重力燈,但若您居住於英美之外的國家,請多支付15元運費。我們也會寄送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給您,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除此之外,您將會收到一張A4大小的照片,內容與重力燈的研製相關,並附上我們的簽名。
  7. 捐款500美金:應大眾需求我們增加了500美金的項目,若您選擇這項贊助,您的捐款將協助我們進行零件改良、二代重力燈(MK2 GravityLight)研發等試驗。作為回饋,我們將會寄給您一盞重力燈,但若您居住於英美之外的國家,請多支付15元運費。除此之外,我們將在網站上發表感謝,也會寄送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給您,內有照片及進度報告。
  8. 捐款5000美金:5000美金對我們的計畫有莫大的幫助!為表感謝,我們將會把您的名字和LOGO印在所有要寄到非洲和印度的重力燈的沙袋上,所有村莊、每個夜晚,人們會知道您如何參與了這個改變他們人生的計畫。當然我們將會寄給您一盞重力燈以及一份Gift of Light電子郵件,並於我們的網站上特別向您表達誠摯的謝意。

重力燈預計於20133月開始遞送。

 


 

感想

如果把目前開發中國家貧窮人口所使用的照明設備列出來,煤油燈被普遍使用,但是成本和風險太高,為解決此問題,太陽能燈開始嶄露頭角。

然而問題來了,太陽能燈製作成本太高、電池等零件可能需要更換,加上目前科技的限制,太陽能發電的能量轉換率不到25%,若欲普及到開發中國家,上述問題都可能造成阻礙。

這不代表太陽能發電的計畫沒有前景,只是低價的太陽能燈品質可能不夠好,高價的太陽能燈人們又買不起,且需要周詳的配套措施,才能確保長久使用。

現在出現了一個介於中間的選項-重力燈,利用沙袋的重量驅動電燈,可提供約30分鐘的照明。發明者一開始就說得很清楚,其目標為取代煤油燈,與煤油燈相比不必持續補充燃料,也就能減少當地人健康及安全問題,並且省下購買燃料的開支,與太陽能燈相比成本也低廉許多。我想照明範圍和亮度應該還是比不上太陽能燈,但這部份要實際使用了才能知道。

發明者的希望是:用重力燈取代煤油燈→省下燃料費、維護健康→省下的錢可以幫助脫貧

重力燈一次只能亮30分鐘,時間過了還要重新拉起沙袋才可以繼續發電,不是太麻煩了嗎?沒錯,如果可以長時間持續發電,誰願意這麼麻煩呢?但是想像自己在印度偏遠地區的一戶貧苦人家家中,一個完全沒有燈的地方晚上會有多黑?就我在貝里斯的經驗來講,就算小木屋開著燈,只要走到200公尺外,四周就伸手不見五指,有時月亮難得好心照亮一點也只是偶一為之,更遑論停電時留在在家中,不小心就撞這個碰那個。假設身處沒有電的地方,每天晚上靠著點燃煤油燈照明,在油煙中擔心著燃料用完又要花錢購買,比起只要拉起沙袋就能亮30分鐘,不用買燃料的重力燈,我很樂意選擇後者。事實上我也滿想要買幾個放在貝里斯的家中,這樣就不用買一堆蠟燭擔心停電、也不用怕洗澡時把蠟燭澆熄了

讓我們來看看坦尚尼亞一個村落的夜晚(rural Tanzania),影片來自SolarAid:

話說回來對於這個活動我還是有點疑問的,前面提到太陽能燈因為需要電池,產生環境汙染以及零件更換不便的問題,然而第二代重力燈卻也將內建電池安排為研發項目之一,感覺前後矛盾;文中說使用重力燈之後,省下購買煤油的錢可以拿去買太陽能系統,這種說法感覺也怪怪的,太陽能系統真的有這麼必要嗎?再者,重力燈的使用年限多長,也是讓人很想了解的問題,若有機會定要買一個來用用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