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白大夥兒忙得人仰馬翻,往好的方面想,見識了許多平常沒機會看到的東西,雖然也平白多了很多事,總而言之就當成有趣的經歷吧!


貝里斯最豪華的飯店的自助早餐還不錯吃、
記者們扛著攝影機還能穿梭自如真的挺厲害、
僑宴有點類似婚理辦桌,副總統還和幾百名僑胞一家一家合照,頗有人型看板之潛力、
原來會參觀一些僑胞開的農場或單位、
真的有僑胞來接送機、
車隊經過時貝里斯的警察會檔下所有往來車輛、
貝里斯的技術團得以上報,對我們的計畫推廣有正面的幫助、
園藝計畫那桌果然很搶戲,有APP又有影片播放,蔬果也很繽紛^O^、
我和韻聲作的紅龍果凍也被拍到,記者在拍的時候剛好有蒼蠅停在上面...、
駐貝里斯大使館主事是個有趣的人,很讓人喜歡、
駐貝里斯大使館_____果然是個...的人...(ㄎㄎ)、
A到幾包記者帶來的台灣泡麵、
好幾個可憐的替代役被操得沒日沒夜(祝福他們有A到多一點台灣的食物)、
為了支援活動有幾頓午餐沒得吃、
送機時一位女性跟在副總統後面向我們打招呼,最近雖然也在關注華隆罷工案,但是那天才知道王如玄是個女的、
和夏千紅合照了,真是太開心了!
...etc


台役男助貝國 研發施肥App

來源網站:http://tw.news.yahoo.com/%E5%8F%B0%E5%BD%B9%E7%94%B7%E5%8A%A9%E8%B2%9D%E5%9C%8B-%E7%A0%94%E7%99%BC%E6%96%BD%E8%82%A5app-040621298.html?_esi=1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貝爾墨邦市21日電)中華民國替代役男賴俊發,將人生第1個自製手機App(應用程式),獻給友邦貝里斯,助當地農民精確計算肥料使用。

賴俊發是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碩士,目前在貝國服替代役;得知中華民國駐貝里斯農技團園藝技師鄭坤木一直思考如何協助貝國農民精確施肥,賴俊發用2個月時間,寫出Android手機平台使用的「肥料計算小幫手」App,實現鄭坤木的理想。

賴俊發受訪時說,寫App目的是讓當地農業推廣人員,在推廣施肥教學時,能利用手機讓當地農民得知施肥概念。

他表示,這個App現階段可做施肥計算流程,進入程式主頁面後,可以選擇作物種類,再輸入種植面積大小,選擇現有肥料,程式計算後會出現適合肥料,及每週用量。

賴俊發指出,根據不同的作物,施肥週期也不同,他自製的App可以精確地算出肥料使用量,並大幅節省計算成本與時間。

他說,這是他這輩子第1個自製的App,獻給貝里斯這個友邦。不過,由於App上架需要程式開發費用,所以這個App只能在單機使用,一般使用者無法從Android手機上的Play商店下載。

回想自製App過程,學資訊的賴俊發完全不懂農業,在鄭坤木從旁協助下慢慢習得農業初步知識,加上第1次出國就是服替代役,心情很緊張,不過,因為當地人的熱情及跟台灣截然不同的文化,讓他慢慢觀察這個新奇的國家。

賴俊發說,一段時間過去後,漸漸適應當地腳步,開始覺得心情上很放鬆;再過1個月就退伍,他相信將滿載收穫與成長回到台灣。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1年8月22日)

問題與回答:

  1. 貝里斯有手機嗎?
    貝里斯幾乎人手一機,但智慧型手機比較少。
  2. 用計算機不就好了?
    施肥需要考量肥料種類、作物生長階段、栽培面積,用計算機也可以啦,例如:
    農民:「請問我這塊萵苣田要怎麼施肥呢?」
    推廣人員:「等一下唷(拿出計算機、參考數據)」
    (1小時後
    推廣人員「施1.25 lb的MAP就好了^^」
    農民:「...喔」

    以上是誇飾法,其實都有教如何計算肥料,APP只是提供更方便的選項而已。
  3. 這個APP怎麼不上架?
    這個軟體並沒有推出很久,目前還在修正中,也有考慮未來要上架讓所有人都用得到,但是時後未到啊!
  4. 軟體好用嗎?
    很好用!可以計算多少面積的什麼作物在哪種階段要施多少特定的肥料。

結合馬雅智慧 提升稻米產量

來源網站: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08190212.aspx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貝爾墨邦市19日電)中華民國駐貝里斯技術團,以台灣技術結合馬雅智慧,提升貝里斯農民稻作產量,未來,希望協助農民建立自有品牌。

駐貝里斯技術團推動當地稻米生產計畫,隨團實習技師林秀娟說,當她到貝里斯南部某一個省參觀馬雅農民稻田時,看到焚燒後焦黑的樹木殘骸搭配綠油油的旱稻,看起來不搭調、但又存在一種平衡的景象,讓她震驚許久;原來這種耕種方式源自古馬雅人的智慧,稱為「火刀耕(Milpa)」。

她表示,利用火刀耕栽培過程完全不施用肥料與農藥,且稻種的來源為自行留種,供下期作使用。以火刀耕栽培的稻米產量約1500到1800lbs/acre。

林秀娟說,火刀耕是純人工栽培,高品質的稻米在市場上的銷售,比機耕來得好;不過,這種方式的單位面積產量少,所需人工也較多,因此,貝國農業部向技術團提出提升火刀耕稻米產量的需求。

她表示,過去曾有國際組織為提高火刀耕產量,改變了馬雅農民的耕作模式,導致計畫宣告失敗;台灣技術團在儘量不改變火刀耕的耕作模式與輔導戶合作,結果顯示產量約可提升到3000lbs/acre。

駐貝里斯技術團期望,未來如果能讓貝國農民使用技術團與農業部合作生產的優質稻種,取代目前自行留種的習慣,相信一定可以提高與穩定稻種發芽率,再次提升稻米產量。

此外,貝國農業部希望導入農企業經營管理的模式,建立自有品牌,並向技術團提出新的稻米小包裝行銷計畫,相信在雙方持續合作下,未來能逐漸達到貝國糧食安全的農業策略、增加農民收益與提升產量賺取外匯等目標。

問題與回答:

  1. 稻米品種是台灣的還是當地的呢?
    A:是當地的品種,不過不同農戶栽培的品種各不相同,甚至同一塊田參雜多個不同品種,導致產品品質參差,這也是為何需要優良稻種的原因之一,稻種田目前則有三個品種。
  2. 馬雅人以前種玉米嗎?
    A:種稻米

台灣味醬油 飄香貝里斯

來源網站: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08190211.aspx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貝爾墨邦市19日電)中華民國駐貝里斯技術團,透過傳授醬油生產及麴菌培養技術,讓台灣醬油的好味道,能在千里之外的友邦飄香。

在貝里斯當地服外交替代役役男朱育瑩表示,相信食品加工計畫不僅是改善當地生活條件及提升家庭經濟收入,更可加深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及情感。

朱育瑩說,剛到貝里斯的初印象,就是荒煙漫草、道路狹窄且不平,只有主幹道是柏油路。在這樣的環境下,技術團與貝國政府合作,在北部地區協助籌組社區醬油婦女班。

朱育瑩表示,醬油計畫執行2年多,醬油生產技術已完全傳授給貝國合作人員,社區醬油婦女班已可自行生產醬油,甚至在兩國合作協助下,已進行後端的市場行銷及鋪貨。

他指出,他到貝里斯後,協助建立生產醬油所需要的麴菌培養及保存技術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並建立實驗室設備、器具及藥品採購途徑等,「當看見完全不懂的合作人員,變成可獨立操作菌種培養,滿心的歡喜,早已忘了所付出的一切辛勞」。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在貝里斯推動的食品加工計畫,除了上述的醬油生產外,還包括開辦大學食品加工課程並完成課程手冊、乾燥水果商品化計畫等,目的是提升貝國食品加工技術及推廣,以創造鄉村婦女就業機會。

 


  政治人物(或政客)到國外拜訪,雖然說感覺真的不是很有意義,但是我覺得這在外交上還是必要的行為...吧?雖然一定會影響很多人,我也很討厭假掰的揮揮手送機,但是我本來就會偏向好的方向去思考,來訪也算是辦一場讓多數貝里斯的台灣人可以聚一聚的活動、訪問背後也許對於台灣有不少助益也不一定,對我來說,就是長經驗,算是個有趣的見識吧。

  最後,仍對於華隆辛苦的勞工長輩們致上12萬分的祝福(王如玄經過時我心中一直想到這件事,當然大家一定會勸我不要衝動吧...,我也的確沒有衝動唷!)、也對於土地開發案抗爭的朋友們致上敬意(我有一件土地正義的衣服,但是不敢穿去會場),請原諒一個小小實習生不敢造次,但請記得就算在國外,許多人也關心著您們!

  實習技師洗碗精,在貝里斯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