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決定動手術,是因為我從小就飽受鼻塞的折磨,平常鼻子大概只有1/4是暢通的,剛睡醒狀況最糟糕,鼻涕彷彿凝固在鼻腔內,幾乎無法呼吸,脹脹的很不舒服,擤也擤不出來。我一直以為這些症狀都是過敏造成,直到某次返台休假時順便做體檢,才知道自己有鼻中膈彎曲的問題,鼻中膈彎曲+過敏,根本雪上加霜,幸好鼻中膈彎曲是可以靠手術改善的!

不知道是不是久未運動的關係,我的鼻子問題這兩年來越來愈嚴重,今年已經到了晚上睡一睡會因為鼻子塞住不能呼吸而醒來的程度,而且醒來後要等鼻涕軟化擤得掉才能取得一點呼吸空間好讓我繼續睡覺,白天則是不分時間地點瘋狂打噴嚏,往往在田裡工作時衛生紙用完了,只好鼻子掛兩條鼻涕趕回辦公室,或者跑去溝渠用水先洗一洗,不然給工人看到還得了

 

我查了一些資料,看到不少網友分享他們手術後呼吸通暢的狀況,十分羨慕,於是上個月返台休假時去了一趟彰基做檢查,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也能透過手術改善鼻塞問題。我的主治醫師是彰基耳鼻喉科王哲偉醫師,經過檢查確定需要進行鼻中膈彎曲及雙側鼻甲肥厚的矯正手術。根據網路資料,不同的醫院有不同的規劃,像我這次就要全身麻醉,而且術後需住院三日。

 

手術前一日過午夜就不能飲食了,當天一早前往彰基報到,換病服、打點滴,然後被帶著走進手術室,乖乖躺平,麻醉師將藥物注入點滴後,不到幾秒我就ZZZzzz了,等眼睛睜開手術已經結束,感覺頭暈暈的,兩個鼻子塞了止血棉不能呼吸。接下來的時間,就是不停吃藥、換點滴、睡覺,一天的清醒時間不到4小時,深刻體會到原來睡覺也可以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T___T。可以感覺到鼻腔內有傷口,但是不會很痛,剛開始幾天會不停滲出血水,需要勤換紗布,還有血塊會落入口腔,我不小心吃了好幾塊(眼神死),而且24小時用嘴巴呼吸口腔會很乾,不過我感覺得出來自己的口腔也是會進化的,第一天喉嚨乾到會痛,二天後竟然就好多了。

 

感謝我媽這段時間一直陪伴我,買各種幫助傷口恢復的食物給我吃,本來以為是小手術可以自己顧好自己,結果發現光是手上掛著點滴就幾乎把我變成半個廢人了,然後吃了藥整個人昏昏沉沉,沒有人照顧還真的不行。

 

回家後又睡了好幾天,一直處於嗑藥的狀態,但是終於擺脫點滴讓我很開心。後來回診三次,醫生分次把止血棉吸出來,從手術到最後一次複診總共歷時12天,現在我的鼻子和過去相比有很大的差異,不但兩邊鼻孔都能用,而且呼吸順暢,即使剛睡醒感覺到鼻涕堵塞在鼻腔內,也不會影響我呼吸,人生一整個大放光明!!建議有這類問題的朋友,有收入後盡早去檢查一下吧!

 

分享一下心得:

  1. 術後不可食用容易噴鼻血的食物,例如薑母鴨、麻油雞、荔枝龍眼等
  2. 我媽說鱸魚、雞湯可以幫助傷口恢復、地蜈蚣草可以消炎,雖然無從取證,但是醫生說我恢復得很好。
  3. 手術無法治療過敏,過敏還是要透過運動和藥物改善(大學時代有在運動真的差很多)。
  4. 這次手術費用因為使用自費止血棉,又住單人病房,加上醫生考量我要出國多開了一些藥(憑機票可以開比較多天的藥),花費比較高,總共支出台幣23,004
  5. 手術是從鼻腔內進行,外表看不出來。

 

題外話,前幾天去眼鏡行驗光,兩眼度數竟然各減輕了50度,驗光師覺得很奇怪,我也覺得很奇怪,不會是老花了吧?我媽說也許是鼻腔手術使眼壓降低所以影響了我的視力,聽起來很神奇但又有些合理,至於實際原因為何恐怕無從查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