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尾,綠自然旅遊公司成立了一個很「臨時」的馬達加斯加生態旅遊團…,因為旅行社的老闆兼領隊龍哥看到了IUCN極危物種---安哥洛卡陸龜野外族群不足100隻的新聞(Two Years to Ploughshare Tortoise Extinction?),想要在牠的野外族群完全消失之前跟牠們見上最後一面,所以只花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開團,帶著一小群生態旅遊愛好者就這麼塵煙滾滾地殺去了馬達加斯加。

在介紹這段時間旅遊的地點以及看到的物種前,有幾點說明:
1.    馬達加斯加的開發程度極低,人民生活相當貧困,許多國家的走私者會以低價委託村民捕捉珍稀物種,再賄賂海關將這些物種帶出,轉手大賺一筆(據當地導遊所言,走私者以前是日本,現在是中國居多)。這次造訪,有三處屬於私密行程,分別是安哥洛卡陸龜(Astrochelys yniphora)原生棲地、金色曼蛙(Mantella aurantiaca)原生棲地及輻射龜(Astrochelys radiata)復育園,三者都屬於極危物種(可參考林務局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因此無法公布造訪地點,以免走私者循線偷盜。這次很可惜沒有看到金色曼蛙,只能期待未來不知何時有機會再次拜訪了。
2.    照片有鳥類、變色龍、蜥蜴、蛇、烏龜、青蛙、昆蟲、狐猴等等,會害怕特定動物的朋友請自行斟酌是否觀看。
3.    照片多是龍哥用他兩台超強單眼相機拍的,大部分的物種名稱也靠他才知道的,如果要使用照片歡迎找他商談唷!

下面是這次行程的地圖(不含上述幾種瀕危物種位置):
馬達加斯加生態旅遊行程地圖.jpg

造訪的地點包括:

1.    Morondava觀賞猴麵包樹

經典的猴麵包樹就不放照片了,猴麵包樹大道旁邊有一些小攤位,上面有賣掉落的猴麵包果,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羅旺子,好奇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另外小心當地的小孩,他們會說”Photo! Photo!”叫你幫他們拍照,拍完照接著就是伸手說”Money! Money!”了。建議在猴麵包樹大道待到黃昏,夕陽下的風景令人驚艷,另外如果雨季前往,還能拍攝淺淺的積水中的猴麵包樹倒影,配上藍天白雲,別有一番特色。

2.    Kirindy Mitea National Park奇靈地國家公園日、夜觀行程

奇靈地距離猴麵包樹大道不遠,裡面有住宿小屋及餐廳,餐廳的食物還不錯吃,但白天蒼蠅飛舞,沒有電扇或冷氣,也沒有手機訊號,水要靠水車每天運送,可以說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好處是住在那邊的小屋,早上一打開門就能看到一堆當地特有種來來去去!晚上在餐廳有機會看到跑出來覓食的鼠狐猴,聽說它們就住在餐廳的柱子裡,可惜這次沒有機會看到。
20161114_01.jpg
左:帶小孩的紅額褐狐猴
中上:馬島長尾狸貓Fusa,馬達加斯加最大的陸地掠食者
中上:窄紋獴
右:帶小孩的維氏冕狐猴

20161114_03.jpg 
左上:大馬島鵑
左下:馬島戴勝
右上:馬島綬帶鳥
右下:冠馬島鵑

20161114_02.jpg 
左上:灰鼠狐猴
左中:奧力士變色龍寶寶,不到2公分竟然也被團員發現了…
左下:Zonosaurus laticaudatus
中上:維氏冕狐猴
中: 奧力士變色龍
中下:蒼白叉斑狐猴
右上:紅尾鼬狐猴
右下:豹貓守宮

3.    Andasibe, Lemur Island Vakona狐猴島

狐猴島其實是一個旅館(聽說非常貴)附屬景點,旅館主人利用人工開鑿的小河將旁邊的土地切成四塊小小島嶼,在上面養了幾種狐猴,怕水的狐猴無法離開小島,只能靠人工餵食,因此非常親近人類,會跳到遊客肩膀上取食。員工會划著小船帶遊客到島上,參觀完兩座主要島嶼後,有些人會直接返回,但是也可以請員工帶到另外兩個小島參觀,其中一個島上單獨住著環尾狐猴,雖然不能上岸,但船可以停靠在岸邊,環尾狐猴會跳上船,同行一位朋友幸運收到了狐猴尿一泡…。

20161116.jpg 
左上:灰竹狐猴
左下:褐狐猴(帶小孩)
中上:黑白領狐猴,又稱熊貓狐猴
中下:環尾狐猴(帶小孩)
右:冕狐猴Sifaka

4.    Mantadia National Park曼塔迪國家公園日、夜觀行程

曼塔迪國家公園距離首都TANA大概只要3個多小時車程,可以看到許多物種,還可以聽到光面狐猴族群宣告領域的奇特聲響迴盪在樹林間。當地導遊們彼此都有聯繫,只要一個導遊發現狐猴蹤跡,其他人也能很快知道,幾乎不用花太多時間搜尋。我們很幸運看到在地上打鬧的冕狐猴,牠們把四周圍得滿滿的觀光客當空氣,玩鬧了將近20分鐘。地上有很多球馬陸來來去去,球馬陸受到驚擾時會縮成一顆球,圓圓的帶有藍綠色金屬光澤,就像寶石一樣,走路時請務必小心,如果踩到什麼脆脆的可能就是它…。夜晚的曼塔迪國家公園(只能在國家公園外面的樹林作夜觀)視運氣可以發現變色龍、守宮、青蛙、一些昆蟲、以及外出覓食的夜行性狐猴。

20161117_01.jpg 
左上:光面狐猴
左下:夜鷹
中上:冕狐猴
中:大侏儒狐猴
中下:馬島領角
右上:冕狐猴(帶小孩)
右中:球馬陸
右下:馬島綬帶(公鳥坐巢)

 

20161117_02.jpg

 

左上:小小國王變色龍
左中:短角變色龍_2
左下:Guibemantispulcher
中上:扇耳or象耳變色龍
中:角枯葉變色龍
中下:馬達加斯加樹蚺
右上:地衣葉尾守宮
右下:Boophisvirdis

5.    Ankarafantsika National Park安卡拉凡茲卡國家公園日、夜觀行程、遊湖看鱷魚

安卡拉凡茲卡國家公園是個物種豐富,光是停車場就可以看到狐猴、變色龍、鬣蜥、各種鳥類的好地方,又有遊湖行程,可以搭小船看鱷魚以及多種水鳥。這趟旅程運氣很好,看到公、母綬帶換班孵蛋、___變色龍捕食昆蟲(一群人圍著變色龍拍了快要20分鐘,導遊默默離開去吃午餐),河邊看到了翠鳥、老鷹等。公園內的餐廳午餐出乎意料地好吃,尤其牛舌餐又嫩又有味道,讓人後悔沒有點兩盤(量有點少可能真的要點兩盤比較夠)。夜觀無法在國家公園內進行,只能在小鎮附近的樹林逛逛,但即使如此,也發現了狐猴、鳥類、蝴蝶、看到鬼蛛拋網捕捉昆蟲等,另外馬島蟑螂摸下去會發出嘶嘶聲,還滿有趣的唷~。

20161122_04.jpg 
左上:克氏冕狐猴,主要分布在馬達加斯加西北部的乾燥林,胸口和四肢有著漂亮的巧克力色, IUCN瀕危(Endangered)物種。
左下:金褐鼠狐猴 (Microcebusravelobensis)
中上:克氏冕狐猴 (Propithecuscoquereli)
中:獴狐猴 (Eulemurmongoz) 母子
中下:馬島豬鼻蛇 (Leioheterodonmadagascariensis)
右上:馬島貓眼蛇
右中:范氏馬島滑蛇 (Liophidiumvaillanti)
右下:鬼面蛛(很特別的蜘蛛,拋網捕食獵物)

 

20161122_03.jpg 
左上:奧力士變色龍
左下:馬島大頭側頸龜 (Erymnochelysmadagascariensis),CITES I的物種,可能是名列前25名瀕臨絕種的龜
中上:犀牛變色龍
中: 天使變色龍 (Furciferangeli)
中下:馬島蟑螂
右:奧力士變色龍捕食三連發~!

 

20161122_02.jpg 
左上:馬島魚鷹 (Haliaeetusvociferoides),全島大約只有120對左右的成熟繁殖對,是馬達加斯加留棲的最大型猛禽。
左下:白臉樹鴨 (Dendrocygnaviduata)
中上:寬喙三寶鳥 (Eurystomusglaucurus)
中:尼羅鱷 (Crocodylus niloticus),大約有100隻左右。
中下:白翅黃池鷺 (Ardeolaralloides)
右上:紫鷺 (Ardeapurpurea)
右下:馬島翠鳥 (Alcedovintsioides)

 

20161122_01.jpg 
左上:斯韋馬太陽鳥 (Cinnyrissovimanga)公鳥
左下:猴麵包樹其中一個品種
中上:斯韋馬太陽鳥 (Cinnyrissovimanga)母鳥
中:紅頂馬島鵑 (Couaruficeps)曬翅膀
中下:馬島戴勝
右上:馬島綬帶(公鳥坐巢)
右下:馬島綬帶(母鳥坐巢)

6.    安哥洛卡陸龜原生棲地

根據報導,安哥洛卡龜原生族群數量不足100隻,雖然有國際組織努力保育,荷槍警衛巡守,甚至在所有找到的龜上都安裝發報器,並且在龜殼上刻字破壞品相,依然無法遏止走私歪風。事實上在網路上甚至可以看到販賣安哥洛卡龜的網站,照片上的龜殼刻字很明顯和我們在原生地看到的一樣!!據導遊說,現在泰國、中國的安哥洛卡龜數量早就超過原生地了…。我們參訪時全程有荷槍警衛跟著,還有兩、三個當地管理人員,足見其警慎程度。除了原生地,我們也跑去安哥洛卡龜的保育園,隔著鐵網可以看到可愛的小小龜,園區戒備森嚴,即使如此,導遊說三周前才有當地人受人所託以大約台幣5000/顆的價格偷烏龜,所幸還沒進入就被抓到了。
Astrochelys yniphora.jpg

7.    輻射龜保育園

輻射龜雖然不如安哥洛卡龜稀有,但也是很受歡迎的走私品,我們前往的保育園就是某次查獲走私龜才建立的園區。Astrochelys radiata.jpg

上述龜類屬於一級保育動物,不可進口不可飼養(參考Cites的介紹),若發現有人持有,可直接報警告發,獎金數百至數萬不等,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獎勵民眾提供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線索協助破案實施要點。如果有機會拜訪保育園區,請不要拍攝園區的門、警報設備等,減少竊賊根據照片破解防盜設施的機會。

以上就是這次行程看到的各種動物,植物部分也有很多,但是太多太難一一辨識就不張貼了。


這是個12天的行程,但是其中有超過1/3的時間在交通,而且是那種清晨5點出發,晚上5點抵達的路程。整個行程大概就是白天生態旅遊、晚上生態旅遊、交通、白天生態旅遊、晚上生態旅遊、交通…這樣的迴圈。如果是找一般的旅行社,他們通常帶到當地後會請當地生態導遊導覽,可是當地導遊講的是英文,而且找得到的物種比較少,加上大部分生物的照片其實非常難拍(不用等我們靠近就逃走了),因此跟著專業團的好處就是,這團團員找到的物種比當地導遊還多,能辨識出當地導遊認不出來的動物,其中又以我們台灣領隊龍哥為首,他能在大家剛剛搜尋過,什麼都沒看到的黑暗的樹叢中找出枝幹上的變色龍,還輕鬆地對我們說「大部分的人認為變色龍不會出現在靠近道路的樹枝上所以都忽略了」。

(…這叫12天來拼命搜尋樹枝卻什麼都沒找到的我情何以堪!!)

最棒的是龍哥用他的單眼拍了這麼多照片都大方開放給我們使用,只要不是商業用途即可自由運用!!

個人覺得11月是個拜訪馬達加斯加的好時間,適逢動物繁殖季節,可以看到帶小孩的狐猴、孵蛋的綬帶等等,唯一的缺點就是太熱了。而且恰逢雨季,如果運氣不好,可能會碰上大雨,屆時泥濘不堪會嚴重影響行程,除非碰到雨季期間的小旱季(大約在11月中後至聖誕節前),有機會不變成落湯雞。

謝謝各位抽空閱讀!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