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豬籠草的給水有幾種模式:

  1. 「腰水」為最常見的方法,把花盆用較大的容器裝起來,並在容器內淹水,高度大約1公分左右。如此一來既可以保持介質濕度,也可以減少澆水時間;缺點則是因為長期淹水,容易造成藻類橫生、介質酸化、甚至孳生蚊蠅,如果經驗不足水淹得太高,也可能把豬籠草淹死。
  2. 也有些玩家直接「澆水」,優點是可以使介質較為透氣,若有鹽分也可以透過澆水淋洗出來;缺點是如果介質乾得快,可能需要每天澆,相當費時,另外由於豬籠草葉片較大,當植株數量多葉片彼此遮蓋的時候,水可能直接順著葉片流失,更本沒澆到介質,再來就是一些玩家粗魯如本人,為了使每棵都能澆到,會把澆水頭塞進植株之間,然後不小心就折斷莖葉、拉破瓶子了…。
  3. 有些玩家會腰水配合「悶養」,在花盆上面套塑膠袋或者塑膠瓶,甚至直接用整理箱裝著,減少水分蒸散,於是又可以更久不用給水。
  4. 至於「使用自動系統給水」,早在2010年,教主便已經發表過試用自動滴灌系統栽培豬籠草的文章,可見玩家們很早就開始嘗試自動系統,但是目前仍不常看到玩家發表類似文章。

由於離家工作,家中豬籠草變成老爸照顧,為了節省老爸工作負擔,本人決定在家中裝設自動滴灌系統,希望能達到永遠不用澆水的目標…!

 

自動滴灌系統架設

台灣滴灌系統已經發展到了一定的程度,花市、網路都能買到,只需根據玩家自己的需求,採購套組或者自行搭配零件即可。本次的規畫為:陽台水龍頭接定時器→定時器接過濾器→過濾器接輸水管→輸水管分流→分流接穩壓滴頭→穩壓滴頭接四通接頭→四通接頭插滴劍→滴劍插花盆。以下詳細說明:

  1. 陽台水龍頭接定時器:定時器有很多種類,有液晶螢幕也有旋鈕式的,由於不需要太多功能,本次選擇旋鈕式,簡單好操作。通常定時器都會附接頭連接水龍頭,但遇到規格不符的時候,還是要去水電行買,如果不知道要買哪一種,直接把定時器和水龍頭拆下來拿去問老闆是一個方法(如果水龍頭拆下來會噴水的話,請拍下水龍頭口的照片給老闆吧…,最重要的是直徑和出水口的設計)。由於陽台的自來水不需作為其他用途,因此直接接定時器,如果需要分流,可用三通接頭另外接一個出水口。定時器接上去後,可以設定每隔多少時間給水一次,以及每次給水多久,買來請先試用,另外一般會要求使用鹼性電池,通常只需2顆3A電池即可使用1-2年,算是相當實惠的。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1.jpg
  1. 定時器接過濾器:根據水質,住家普遍不需要過濾,而且有些定時器本身也有附簡單的過濾器。若要採購,常見的Y型簡易過濾器分為碟式或網狀,前者可重複使用,後者建議是太髒的話要替換。由於是住家使用,本次並未安裝,照片為田間重力滴灌系統使用的Y型過濾器。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2.jpg
  1. 過濾器接輸水管:本次跳過過濾器,直接以定時器接輸水管,通常也會附轉接頭,如果像下面照片這樣直接轉到很小的水管,需要額外跟賣家購買,請對方直接提供適合的轉接頭最不容易出錯,不同材質用的轉接頭也不一樣。照片是4分(1/2”,16mm)PVC硬管轉2分(1/4”,6mm)黑軟管,水由黑軟管輸送到花架。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3.jpg
  1. 輸水管分流:在想要安裝滴頭的位置將輸水管剪斷,以三通接頭做一個分流出來。主管路的最後不能再用三通,而要改用L型接頭作為分流。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4.jpg
  1. 分流接穩壓滴頭→穩壓滴頭接四通接頭:分流的管子末端插上穩壓滴頭,此滴頭可以平均供水量,確保每個出水口水量相同,不至於發生靠近水龍頭的植株被淹沒而遠離水龍頭的植株只得到一兩滴水的狀況。需注意穩壓滴頭有很多不同規格,出水口有分為倒鉤、平口等,流量分為每小時2、4、8公升等,有些還可以拆開清洗。穩壓滴頭接四通接頭,讓水可以一次送到四個盆栽,節省工作,也有二通接頭一次灌溉兩個盆栽。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5.jpg
  1. 四通接頭插滴劍→滴劍插花盆:滴劍購買的時候通常已經接好軟管了,因此只要把軟管一端插在四通接頭的出水口,滴劍插入盆栽介質中即可,一個四通接頭可接4個滴劍,省時省力。如果只買滴劍本體,要記得額外購買軟管。水會順著滴劍流入植物基部,不要直接貼著植物插下去免得傷害根系。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6.jpg

 

滴灌零件列表

本次共使用以下零件,提供約50盆豬籠草每日用水(忘記實際數量,以下清單以50盆計,其中有兩盆用二通接頭,其他都用四通),零件價格依品牌及規格不同會有差異,加上物價不斷上漲,下面的列表僅供參考:

項目

數量

單價

小計

自動灑水器

1

650

650

2分黑水管

50m

1尺2元

33

2分倒鉤三通接頭

12

20

240

2分L型接頭

1

10

10

穩壓末端滴頭

13

10

130

1分滴劍加水管

50

20

1000

四通接頭

12

10

120

二通接頭

1

10

10

總計

2193

*本批零件採購自露天拍賣。

 

注意事項

  1. 分流的管路是2分黑軟管,穩壓滴頭也是2分,而四分滴頭的入水端接2分穩壓滴頭,另一出水端則是接1分(1/8")黑軟管,黑軟管再接1分滴劍,如果是零散地購買零件,管徑一定要注意別弄錯了,否則無法組裝。
  2. 轉接頭有不同規格,例如三通接頭就有分平口或者倒鉤,也有兩個倒鉤(雙鉤)或者三個都倒鉤,本次選用三向倒鉤,這樣插進水管比較緊,不易脫落。
  3. 購買零件時建議多買一些備品,避免零件損壞無法替換。零件單價雖然不高,但是量多還是會使總價增加,需有心理準備。
  4. 使用滴劍的好處是水會靜靜地流到插入的地方,避免水花到處亂噴,但是必須一盆插一支,開銷也是滿大的。其他食蟲植物如瓶子草、捕蠅少應該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毛氈苔如果一盆裡面有很多棵,用滴劍不知道水分夠不夠遍及所有植株,還待其他玩家測試。
  5. 育苗、扦插甚至一般栽培應可搭配噴霧頭或灑水頭提高空氣濕度,管路原理相同,操作簡單。

 

完成圖

自從架設好自動滴灌後,至今約3個月不用澆水,家人的行動也自由許多,目前運作情況良好,應能繼續保持下去。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7.jpg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8.jpg

Drip Irrigation_Nepenthes_9.jpg

=========================================================

2016.11.30更新

大約一年過去了,目前植物們仍活著,老爸說方便很多。只是定時器的電池似乎只能支撐一年,前陣子電池沒電,幸好發現得早只有幾株乾掉@@"

15300502_1193477470731832_143379881_n.jpg

15301321_1193474280732151_1014249819_n.jpg

15228028_1193474690732110_2132873136_n.jpg

推薦文章:

  1. 節水省肥的滴灌栽培http://ejournal.stpi.narl.org.tw/NSC_INDEX/Journal/EJ0001/10304/10304-04.pdf
  2. 節水灌溉主要過濾設備及組配模式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86/86-2.pdf
  3. 設施節水滴灌應用資材及技術簡介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84/84-3.pdf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豬籠草 滴灌 自動澆水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