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上個月安全用藥工作小組會議結束時,農藥管制局主任米莉安(Miriam)就問我可不可以教她煮東方蔬菜,她說她真的很想學會煮”greens”。本月啟動觀摩會結束後,她便來信詢問周末要不要去她家煮菜,於是我們邀請了鄭技師一家、秀娟姊結和正和同學一起在周六的時候到米莉安家裡煮菜。(附帶一提,米莉安家就在役男宿舍隔壁,Central Farm的住宿區都屬於貝國農部)

 

周六一早,先去教學農場拔地瓜葉,又把家裡可能會用到的調味料、電鍋收一收,通通帶去米莉安家。身為農藥管制局老大的米莉安,除了主任的身分外,也是一個藝術家,牆上掛著許多水彩畫,而大家住的平平是小木屋,唯獨她家充滿了度假村的感覺,無論家具擺設、裝飾都很有味道,甚至廚房擺菜的架子頗有特色。

6 (3)
6 (2)

拿出電鍋、青菜、麵粉、地瓜粉,借了砧板、刀具、碗盤、湯匙,我、秀娟姊結、鄭和同學開始上工,米莉安在一旁非常有興趣地看著。


 

炸茄子:

貝里斯產園茄,根據了解,當地人會將茄子切塊後跟洋蔥、馬鈴薯一起煮,但是使用的頻率不高,長茄對於當地人來說更是稀有物,只有少數的機會可以看到。這次帶著屏東長茄去米莉安家,她拿起來問我們這啥,然後把名稱抄在筆記本上,可見當地人跟茄子有多不熟@@

插曲:貝里斯雖然有野生苦瓜,但是就只有一個拇指大,稱作Sorosi,被視為草藥的一種。雖然臨時取消了炒苦瓜這道菜,不過我們還是帶著白玉苦瓜到她們家,這相對巨大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更本就是未知生物,只見米莉安和她兒子拿起來翻來覆去地研究,告訴他們這是Sorosi,他們驚訝地說竟然有這麼大的Sorosi啊!不只他們,上個月世界糧食日展覽時,許多民眾也對於大苦瓜嘖嘖稱奇,可惜目前認識的當地人中,只有教學農場的工頭學過怎麼煮,若能推廣出去,其實也是很棒的菜說~(所以下次要製作食譜小手冊!?)

炸茄子作法:麵粉和太白粉以3;1的比例加開水作成麵衣,也可加鹽巴增加味道,茄子先以鹽醃個10分鐘再沾麵衣後下鍋,炸至金黃即可。根據前人經驗,麵衣勿加蛋黃,以免炸起來很快軟掉,地瓜粉則是增加口感,茄子先醃也是可以避免太快軟化。起鍋後灑點胡椒鹽或者沾醬都很好吃。

1-fry eggplant (1)
1-fry eggplant (2)
1-fry eggplant (3)
1-fry eggplant (4)

起鍋的茄子看起來脆脆的很好吃,灑上胡椒鹽,遞給米莉安嚐嚐,她咬了一口馬上很誇張地表示好吃到要上天堂了,接著她兒子、女兒也紛紛試吃,好評如潮,第一道菜就這樣替我們建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照片中男性是米莉安的兒子,只有20歲,幸好我們沒有問出你是米莉安的男朋友嗎這種問題…。他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廚師,學習能力很強也很有毅力,教他用筷子炸茄子,他竟然能夠拿著長筷子炸了快半小時,還是標準拿法!

1-fry eggplant (5)   

米莉安:你可以幫我在旁邊寫上中文嗎?

我:(在筆記本上寫上"炸茄子"三字)

米:茄子和番薯粉(筆記),番薯粉哪裡買?

我:25 mile那邊有一個台灣人開的9 & 6 supermarket,可以在那邊買到。

米:9…6…商…店…(筆記)


水煮地瓜葉:

水煮地瓜葉也是台灣常見的料理,地瓜葉撿嫩的洗淨後用開水煮熟,拌入醬油+糖+大蒜(個人喜好)即成,快速美味又健康。在這個連地瓜都很少見的國家,更不用說地瓜葉了,這絕對是很道地的”草”,一般非東方人都不太碰的,不過米莉安表現出很大的興致,和我們一起撿葉子,把料理方法記下來,並且打算在後院也種一些。

2-sweet potato leaf (1) 2-sweet potato leaf (2) 

2-sweet potato leaf (3) 


沙茶醬炒高麗菜:

炒高麗菜很常見,不過沙茶醬在當地買不到,唯一賣台灣貨的超市偏偏吃素,現在我手頭上的沙茶醬一小罐自己帶來,另一大罐又是上屆役男遺愛。當地的高麗菜主要用於沙拉,和台灣比起來硬很多,其實不太適合炒菜,不過沒有選擇還是要用。由於高麗菜實在太硬,等我們加水悶了將近十分鐘後已經快要開飯了,本來打算用鹽炒一盤,再用沙茶炒一盤,現在只好先選沙茶,然後留了一大籃洗好切碎的高麗菜給他們煮晚餐= =”

沙茶醬炒高麗菜作法:鍋子加油,熱了以後先丟薑片蒜片炒香,再倒入高麗菜,高麗菜炒軟後加水,蓋上鍋蓋悶至冒煙,還是不夠軟的話再加水繼續悶…,最後加入沙茶醬再炒一下子,起鍋。也有作法是油和沙茶同時加,不清楚差異如何。雖然貝里斯沒有沙茶醬,但是我們建議她可以用烤肉醬代替看看。

米莉安非常喜歡炒高麗菜的油煙,接過鏟子一邊炒一邊聞,感動地說好香…

我不好意思說其實在台灣油煙是不太好的東西…!

3-cabbage


醃漬青木瓜:

教學農場的木瓜園要清園換地方重種,我因此獲得了四顆青木瓜,還是紅妃,結果只削了兩顆就放棄了,這兩顆的量也在冰箱放了好久,想到今天要教米莉安作台灣菜,剛好讓他們幫忙消掉…

作法:清木瓜切片或刨絲,加鹽醃個10分鐘,把水倒掉,若不想太鹹也可以用開水沖一下,水瀝乾後加入糖和醋,也可加入大蒜、醬油。切片的青木瓜吃起來有點像醃蘿蔔,刨絲的比較有沙拉的感覺。

米莉安:記得買青木瓜(對兒子說)

3-green papaya


雞湯:

中藥雞湯需要比較多材料,而且借用了技師家的大電鍋,因此沒有現場示範,不過眾人都表示很好喝,果然加了一匙鮮味炒手有差啊=..=

作法:全雞剁碎,以開水川燙,放入電鍋,加水加中藥加鮮味炒手加香菇(事先泡水,連水倒入電鍋),外鍋加一大杯水,壓下開關,完。

雖然飯後眾人都喝得很開心,但是可能真的因為我把雞爪、雞脖子等通通丟了下去,所以他們不太敢吃肉,另外也不排除吃得太飽的可能性,希望是後者…@@

 雞湯


檸檬紅茶:

就只是個檸檬紅茶,不過米莉安的女兒特別愛這個飲料,詢問我怎麼做的時候,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真的超簡單的= =”

我:Black tea and sugar and lemon.

女:Oh!

作法:水煮開後放入兩到三包紅茶包,加入糖和檸檬,覺得味道可以就可以了。把鍋子進入水中冷卻,裝入飲料瓶。(附帶一提這是秀娟姊結煮的唷!)


其他:

鄭技師夫人雅慧姐帶了三道菜-鳳梨蝦球、三杯雞、紅燒排骨、鍋貼,鳳梨蝦球的蝦子又肥又脆,三杯雞很入味又有九層塔…,等級完全不一樣啊(跪)!!

5


開飯了~

米:(拿出碗盤)「那麼~教我們怎麼吃吧!先喝湯?」

我:「ㄟ都…基本上台灣人都是後喝湯的。」

米:「喔喔!那我們要怎麼吃?」

我:「不過先喝湯其實也沒關係的。」

米:「不不不,我們要學台灣人的吃法!」

我:「好的@@ 那就先裝飯,然後開始吃吧。」

接著只見台灣人紛紛拿碗,貝里斯人紛紛拿盤子要添飯,看到我們都拿碗,又疑惑著該不該跟著拿,技師對我們解釋「(對他們來說)碗是用來喝湯的」。接下來吃飯雖然很順利,不過忘了帶筷子的我們操作上還是有些辛苦,順便發現炒高麗菜根本不適合用叉子拿…

令人感動地,米莉安一家對於東方蔬菜還真的不排斥,反而很高興能夠學會少油的料理(炸茄子除外),米莉安的女兒對我們說,希望吃了可以跟台灣人一樣有好身材(貝里斯的炸雞、烤肉、可樂太多,很多女性年紀輕經體型都是我的兩倍大,米莉安家的人身材都算很好了)。

5-2


依照當地人的習慣,飯後客人都會逗留很久,根據雅慧姐表示,通常到了快要下一餐才會讓客人離開,於是我們在米莉安家休息,秀娟和正和陪技師的小朋友玩(玩小朋友?)、技師和米莉安聊天,不用顧小朋友的我因為環境太舒服了忍不住一直賴在吊床上。到了三點多米莉安又拿出了現烤的蛋糕和調酒招待我們,四點多才告辭離開,順便帶走米莉安剛烤好的雞,結束充實的一天。

6 (1)

7 (1) 7 (2) 

↓貝里斯式烤雞,有點像桶子雞的感覺,製作前先抹上一種調味料,看起來不錯吃。
4-oven chicken (1) 4-oven chicken (2)

以上就是有趣的台灣菜教學日,米莉安表示下次再請我們去她家吃貝里斯菜,想必會換我們驚呼連連!

最後,感謝秀娟姊結和正和同學熱情支持,讓我們一起邁向在貝里斯開台灣餐廳的路吧~(?)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