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篇花了兩天寫成的麒麟花組織培養文章竟然比上一篇衛生紙架DIY點閱率還低,秀娟姐結聽到後大笑一番,韻聲聽到後也大笑一番,真是太讓我桑心了...

  然後上上禮拜教學農場又採收不少作物,在農場門口、貝里斯唯一一條公路旁邊擺攤,生意自然是不錯。

 

  以上內容和本日文章毫無關係。

 

  好吧...其實還是有一點關係的,擺攤話說的時候一位開吉普車感覺滿酷的女生和她朋友下來買菜,從輪廓和口音看起來,滿酷的女生應該是很在地化的大陸人,朋友則是當地人。重點是她在下車後的一分鐘內充分用肢體和語言讓我們感受到她對sprout深深的渴望!!

  

  不過很遺憾,坐在我旁邊的教學農場配合人員一臉困惑,我想她心裡應該在想「sprout是殺小拎鄒罵是native speaker竟然聽不懂她在say什麼  O_Oaaa」

  (以下英文對話以中文呈現)

  這位女生比手畫腳說明:那是豆子長出來的,只要10天就可以收穫唷!我已經兩年沒有吃過sprout了啊啊啊~~~~!!

  我:喔喔,綠豆長出來的對不對!

  女:沒錯沒錯!!白白嫩嫩的就像這個(指著青蔥基部)!

  配合人員:喔喔!我懂了!我們的城市菜圃裡面有^^!

  你們有~~~!!(眼睛放光)

  我:我們有O_o!?

  於是配合人員帶著兩人興沖沖地跑去一旁城市菜圃,我繼續招呼其他客人,因為我們的紅龍果一磅只賣1.5元,市場至少3元,紅妃木瓜又大又肥,詢問度都很高。

 

  過一會客人都招呼完,就看到三人垂頭喪氣地回來。

 

  配合人員:不是這個:(

  女不是那個:(

 

  原來配合人員以為那女生說的是蒜白,雖然基部也是白白嫩嫩的啦...。等女生走掉我又比手畫腳說明了一番,結論是配合人員完全沒看過這種東西啊...!

  我說,那我孵給你看吧!!


  廢話很多的前言結束


  sprout 泛指豆芽菜,用綠豆孵的就叫mung bean sprout,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一堆孵豆芽的方法,最流行的是用茶壺孵,不過這邊茶壺很貴,更何況我想要敷出整齊筆直又大量的豆芽菜,需要比較寬廣的容器,最後用了完全不用花錢的「鋁箔盤(僑宴打包剩下)+ 肥料袋(農場倉庫一堆)+ 黑垃圾袋 + 門口撿來的石頭」完成了這次的孵豆芽大計。

  聽起來很簡單,唯一的困難就是貝里斯沒人在吃綠豆,超市和傳統市場都沒有啊!!最後是從帶我的鄭技師那邊搶到一些,鄭技師則是託人買到(韻聲大大表示,農場旁CARDI就有賣,只不過一次好像要買100磅XD),才終於可以開始孵豆芽!!

  步驟非常簡單,簡單到鄭技師聽到我說要孵豆芽希望可以成功時,瞬間就吐槽說應該沒有人會不成功吧:

  1. 豆芽洗乾淨,讓浮起來的流掉,一般建議後泡個8小時左右等果皮開裂再播,浸種期間最好可以換水,或者水龍頭開一點點,讓水持續更新。不過由於泡了3個多小時就要準備去睡覺了,乾脆直接下一步驟。
  2. 將肥料袋一半鋪在鋁箔盤上,把綠豆均勻鋪上去,可鋪大約兩層,再把另一半肥料袋折起來蓋住綠豆,上面壓石頭,石頭非常重要,承受壓力的綠豆會長得比較筆直而且粗壯,至於石頭多寡就憑感覺吧。
  3. 以黑色塑膠袋蓋住,再用紙箱蓋住,目的是遮光避免豆芽遇光合成葉綠素。

                   ↓以黑塑膠布和紙箱遮光
    bean sprout-1
  4. 保持濕潤但不淹水的環境,大約每8小時用新的水沖過一遍,讓水從鋁箔盤底部的洞流掉,當然8小時也憑感覺,我都是上班前沖一次,下班後沖一次,睡覺前再沖一次。
  5. 第三天傍晚從北部參加農民說明會回來,赫然發現...

bean sprout-2 

↓近看,第一層把石頭頂起來了,第二層好像太重起不來...
bean sprout-3

↓拆禮物☆:*:‧\( ̄▽ ̄)/‧:*‧°☆
bean sprout-4

 bean sprout-5

↓果然很筆直,超爽!!綠豆發芽會放熱,林技師說如果可以持續以循環水流栽培,會長得更棒唷!另外如果用網籃,可以直接把根切掉,收穫更加方便,雖然這邊塑膠很貴,不過可以重複利用,應該可以嘗試看看
 bean sprout-6    

 

  一磅3元(約台幣45元)的綠豆可以產生不少豆芽菜,第一層裝成四袋,分送給技師和同梯,第二層還沒長大偏偏明天要下南部住兩天,便抱著箱子去請團長夫人幫忙照顧"寵物",還有技師沒有送到,下周打算再來玩一次!如果再見到那個女生,就可以教她怎麼作囉,或是一磅賣個10元好了XD

  補充小常識:芽菜生長迅速,又不用接觸土壤,是一種相當乾淨的生產方式,不過在有機栽培上也因此產生一些異議 --- 台灣的有機栽培並不強制使用有機種子,即產籽母株是可以經過農藥處理的,部分考量是因為反正從發芽到採收需要很長的時間,就算有農藥也早就分解掉了。然而,芽菜從播種到採收不到10天,如果種子不是有機的話,該如何判定農藥殘留問題?這是目前仍有爭議的部分,不過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了,說不定有新的規範也不一定

  以上,實習技師洗碗精在貝里斯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豆芽菜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