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鳳荔文化節之-玉荷包荔枝評鑑比賽

  今天是荔枝品質評鑑,這一日我自己騎車過去,不小心太早到,在會場等了很久,但也因此得以看到比賽的全部運作過程。看得出荔枝品質評鑑比較受到重視,除了共有50組參賽者之外,甚至有記者前來採訪,旁觀者也比昨天來得多,評鑑時主辦單位甚至用繩子圍起場地避免民眾進入。

  八點後農民陸續將比賽的荔枝送到,登記抽號碼,然後拿到對應號碼的桌上擺放,記者也很早到,採訪了工作人員及幾位農民後暫時離開,在評鑑開始時又出現,對評審進行訪問,也仔細拍攝評鑑過程,算得上相當用心,值得稱讚。

 

↓參賽者將比賽的荔枝送來,先登記、秤重再抽號碼牌。20120601-1            

↓參賽者陸續將荔枝放上桌
20120601-2

↓記者前來訪問
20120601-3

↓攝影師到處拍攝,一旁的農民默默站著
希望攝影機拍過來,不過很可惜拍完這位就離開了。
20120601-4

↓主辦單位很用心,還攜帶噴壺隨時補充水分,
不過如果改用氣壓式噴壺就不用一直壓壓壓,應該會比較輕鬆@@”
20120601-5

↓滿滿的荔枝看起來就很好吃!

20120601-13

20120601-12  

  九點前評審們陸續到達,今天的評審陣容有嘉義分所張哲瑋主任、屏科農園柯立祥老師、高雄廠李雪如女士、以及鳳試所李文立主任和方信秀助理研究員。荔枝的評鑑項目為色澤10%、病蟲害10%、每穗果數10%(玉荷包10粒以上滿分、10粒以下少一粒扣一分)、果粒平均大小10%、重量10%、糖度20%、口感20%、小核率10%。

  荔枝評鑑方法和鳳梨大不相同,由於果實小、粒數多,處理起來也比較費工,討論後決定由評審們先針對外觀作評、方先生負責於每組各挑選10粒作為樣本秤重、梁先生負責切開果實計算焦核率、我則取三粒切開的果實將汁液擠入塑膠杯中測量糖度、一位農會的工作人員負責紀錄數據,現場非常忙碌,記者跑來採訪張主任,也有拍攝測量糖度的過程(被要求動作慢一點…),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主任和屏科柯老師都很有先見之明 --- 帶人來幫忙測,不然不知道要忙到什麼時候。

↓每組各取10粒外觀壯碩飽滿、無病蟲生理
等問題的果實作為檢測重量、焦核率、糖度的樣本。
20120601-6-1

↓記者採訪張哲瑋主任
20120601-8

↓秤重、算焦核率、測糖度
20120601-6-2

  總算順利完成各項測定,到達最後的工作-品嚐。品嚐時先由方先生挑選一串果串,評審們再從上面取果實食用,品嚐後各自發表意見,最後做出統一的評分。我跟在一旁紀錄數據,為了了解評審的鑑定方式,空閒之餘也跟著拿起果實品嚐,不過結論是除了過熟的,其他每個都很好吃......(嚼)

↓評審品嚐中
20120601-8-2

  所有的評鑑工作完成後,工作人員先將數據進行統計,評審們則針對有爭議的部分進行討論,數據出來後再一次試吃、商議,最後才決定結果。雖然聽說結果公佈後偶有農民抗議等等,但是這次情況相當平和,上述有爭議的部分也有被農民討論,不過還是順利結束比賽。

  據這次從旁了解,評鑑的分數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重點:

(1)  成熟度:玉荷包一般應於果皮仍帶青綠時採收,超過半紅都有過熟的可能,但有些農民參賽的玉荷包外表已經全紅,過熟的玉荷包會退甜,且可能產生異味,對分數影響很大。然而玉荷包產期已經接近尾聲,農民難以提供適當成熟度的果實也許是無可奈何的吧。

(2)  甜度與風味:除成熟度影響果實風味之外,果實含酸量也與風味息息相關,本次比賽甜度多在17.5上下,最低約16.5,兩組高達19,唯一一組更高達20.6,當然若果實沒有微酸只帶甜味的話,食用的感覺是死甜,風味不佳,因此風味的提升也是必要的。其他如果肉彈性也是風味中評定的標準之一,當兩組果實風味相近時,口感較佳者分數較高。甜度與風味分為兩個部分打分,前者以糖度計測量,滿分20,因此參賽者之間的差距會拉到相差4分;風味總分20分,平均多在15左右,最低達13,最高達18,也會拉開差距。過熟風味必差,且過熟糖度也低,兩項差距都拉開的情況下,基本上可以預測無法取得名次了。而若能同時兼顧甜度與風味,必能取得相當高的分數。

(3)  焦核率:玉荷包一顯著特色即果核扁小,此謂焦核,與胚發育不良有關。若玉荷包開花期間參雜到其他大核品種(如黑葉)之花粉,則果實種子變大,失去玉荷包焦核的特色。評鑑時一組選取10顆果實,切開調查焦核率,一顆一分,參賽者在此項目最低僅拿1分,最高達9分,分數差距非常大。

↓看得出哪些是焦核嗎?
20120601-10-2

(4)  不良果:果實若有病果、蟲害,發現就扣一分,應於參賽前疏理乾淨。

↓不良果
20120601-10-6

↓不良果
20120601-10-5

↓大小參差
 20120601-10-4 

(5)  爭議:玉荷包評鑑結束後,評審們針對較有爭議的部分再三討論,並再次檢視、品嚐。其一為一組分數較高的荔枝,雖然焦核率低,卻因重量重、風味佳而將分數拉上去,但焦核率低即失去玉荷包的特性,是否有資格獲得名次呢?其二是一組甜度和焦核率都極高,果皮著色非常棒,顯示出整枝修剪和管理都相當用心的參賽者,但是果實較小,重量明顯低於其他組別,且果皮色澤比較特殊,個人感覺可能是選拔出來的優良個體,問題在於和普通玉荷包差距有點大,一般民眾可能會以為是其他品種。後來不清楚討論的結果如何,不過上述的雖然有爭議,食用品質佳仍是不爭的事實,後來應該還是有不差的成績才是。

↓有爭議的再次討論、觀察、品嚐。
20120601-9

↓名次公佈
20120601-11

  聽聞同學說他們老師去參加其他水果的評鑑比賽時,有些主辦單位是會造假的,今年輪這家、明年輪那家,大家都有機會得獎(手法不明,有人可以介紹一下嗎?)。這種狀況造成了民眾對於得獎農產品的不信任感,其實就和假有機拖垮真有機、搶早拖垮外銷市場一樣,是短視近利的無知行為。不過這次很高興能夠參與一場公正的比賽,我自己也親自去檢測、去品嚐、去旁聽評審們的討論,因此除了重量、糖度、焦核率都是看數字說話的之外,也可以確定前幾名是真的品質很棒(因為我多吃了好幾粒…),而且評審們是非常認真專業地在執行任務唷!

  以上就是洗碗精,在姑山倉庫報導!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