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媒體報導農民以益收催熟芒果一事

  今天吃早餐看到報紙,就有一種囧囧的感覺,果農搶收催熟以賣個好價錢是很常見的,不過益收什麼時後變成禁藥了!?打開電腦搜尋一下,各家媒體都報出來了,這時候可以明顯看出媒體的水準…。用益收催熟是有它的缺點沒錯,不過這個缺點絕對不是農藥殘留之類的東西,看著一家家媒體都在強調什麼農藥、禁藥,聽起他*的在放屁!!真是超噁心的!!以下先針對益收毒不毒以及媒體報導的謬誤提出一番看法,至於用益收為啥不好,請等我打完這篇有力氣的時候再說…。

 

 

催熟是怎麼回事?

芒果是更年性果實,果實成熟後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後熟才好吃,舉個比較明顯的例子,番茄長大後會從綠轉紅,當它已經不再膨大準備轉紅時,就已經”成熟”了,可是我們不會拿綠色的番茄來吃,而要等它”後熟”到一定程度才具備食用價值,這個後熟的過程可以在樹上完成,也可以採下來等它後熟,不過果實食用品質上可能會有影響。

  為什麼不讓它在樹上成熟就好?

  因為採下來以後經過適當的環境和激素處理,可以加速成熟過程,這次報導的果農就是為了搶早所以把果實採下來催熟,越早賣出沒有其他人競爭,價格就會很棒。不過再怎麼搶,都不可能在果實還沒成熟的時候就搶下來,一定要在果實過了那個成熟的門檻,催熟才有作用。芒果的data我不熟,但番茄要在綠熟期後採收催熟才有商業價值,由此可知,能夠搶早的農民必定是正常狀況下也會最早收成的農民,記者在文中強調的枋山就是這樣子,台灣屏東枋山地區是台灣果樹的最前沿,就算不催熟芒果也會最早出,況且已經到了芒果的產期,雖因氣候問題造成產期延後,但是再過不到幾周,不用催熟也會有芒果出來,所以請不要對於枋山的芒果有陰影,很快芒果的價格就會掉到催熟浪費錢的地步,也沒人會去搶收了。

  催熟的方法不難,正常狀況下芒果在樹上到了一定階段,自己會產生大量乙烯促進成熟,而催熟就是把已經成熟但太年輕還沒產生乙烯的芒果採下來,外加乙烯讓它趕快成熟。催熟的時候要在適當的溫度,用外加的乙烯(或乙炔)處理一段時間,再移到另一個溫度(通常較低),果實幾天內就會進入具有商品價值的成熟度,包括果皮顏色轉紅、可食用等等。(補充:也有一種處理是果實在樹上的時候噴,以期採收期較一致。)

益收如何使用?

  益收的使用方法可以參考植物生長調節劑使用介紹(PDF)一文、於芒果的使用濃度可參考國產優良品牌芒果生產管理技術作業標準,葡萄可參考http://t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4891。簡單來說就是像噴水一樣把益收噴在果實上,搭配適當溫度和處理時間就可以了;其他方法例如乙烯發生器,可以用機器噴出乙烯氣體;將電石泡在水中產生乙炔,也有類似的效果。

 

 

益收是否有害?

  益收的毒性如何?詳細資料請參考物質安全資料表-益收生長素(Ethephon)(PDF),簡單的可以看看藥毒所問答集

藥毒所回應  

  接著我從RSC Publishin的Ethephon(PDF)一文配合自己一些經驗簡單整理如下:

益收

  益收,全名益收生長素(Ethephon),為有機磷類乙烯釋放劑,可產生乙烯(雖然有生長素三個字但是它不是auxin那種生長素),使用方法為稀釋後噴灑,常用於調節植物生長代謝,例如果實催熟。益收的化學式為C2H6ClO3P,在pH 4-5的水溶液中會分解成乙烯(Ethylene,C2H4)、磷酸鹽(phosphate,PO3−4)和氯離子(chloride ion,Cl-)。乙烯,是植物激素的一種,植物體成熟時會自然產生的一種氣體激素,很快會在空氣中散失,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害處的,也不太可能在果實上測得到,當然要吃得到更困難了,畢竟人家是氣體;磷酸鹽,可能會汙染水源;氯離子,就是游泳池會用的那個(更正,游泳池是氯氣不是氯離子,對不起ˊˋ|||),大家都知道鹽巴就是氯化鈉,在水中也會產生氯離子和鈉離子。

    以上,對於社會的疑慮,我個人認為益收會造成的問題應該是磷酸鹽和氯離子的部分,但是沒有進一步的資料佐證(其實是我查資料查得好累不想查了…毒性方面請自行參閱EXTOXNET植物生長調節劑對大水蚤(Daphnia magna)之毒性影響與胚胎毒性試驗探討)。不過理論上磷酸鹽和氯離子都不是什麼會死死黏在果皮上、水洗後還會殘留、微量就會對人體產生毒害的東西,除非現泡益收喝下去,否則要被毒到還真不容易,人家作藥毒研究也得現泡然後用灌的餵小白鼠喝下去才能作實驗…。如果擔心有殘留的磷酸鹽和氯離子(聽起來很空虛,要擔心還不如去擔心真正的”農藥”比較有意義)就洗一洗吧…(攤手)。

媒體面面觀

  介紹完益收,來看看媒體搞了些什麼。

  (我只點了搜尋結果前幾家而已,大家可以以此類推看看哪些媒體比較渣),以下從最渣的開始介紹:

  爽報的渣度和下面那個不相上下,標題是「禁藥催熟芒果 搶上市 果皮豔紅蒂頭黑 部分果農不當使用」,請問益收為啥變成禁藥了?他是禁止用於芒果沒錯啦,不過它可以用於其他作物耶,難道媒體圈對於農業用語有一套自己的定義嗎?

  例如TVBS就來了個「摻農藥"催熟"?! 愛文芒果搶上市」這個聳動至極的標題,然後益收不但是禁藥,還成了農藥!?好吧農藥的定義和一般人的理解不同啦,農用藥劑不一定是殺蟲殺草的唷!不過這邊用農藥下標題的意圖是什麼想必大家心中都有數,而且不應該是用”摻”這個動詞吧?

  蘋果日報寫的還能看,標題「愛文芒果 催熟搶上市」、副標題「若果皮豔紅 蒂頭黑 「可能用了禁藥」」,OK,至少你吃相好一點,不過影片還是用了「愛文芒果使用禁藥」當標題。另外一個優點就是蘋果很努力訪問了不少人,作了很多功課,只不過都挑他要的說法,還是有造成恐慌的嫌疑,這個等下會針對內文討論。

  HiNet新聞是最優的,「愛文芒果價高 月初搶上市疑催熟」,我想以後新聞看這家就對了,當然他沒付我錢幫忙打廣告,我是被他的內文感動到…。同樣問了專家,同樣作了一些功課,該文論點比起其他家中肯得多,也沒有為了炒新聞刻意使用聳動的說法,是我搜尋到的媒體中最有品質的一家。

  自由時報電子報比較lag,不過同樣內容也有經過查證,「益收生長素催熟 降低芒果甜度」,也推一個。我對台灣媒體燃起一點點信心了!

接下來就來看看咱們偉大的媒體人到底都說了啥話呢?

  先來看看報導要爛可以爛成怎樣:

(1)    蘋果:由於瑞士通用檢驗公證集團(SGS)等檢驗機構目前都無法驗出芒果是否殘留益收生長素。
  知道人家為啥米驗不出來嗎?因為就都散失到空氣中了啊,所以說都驗不出來了還拿來造成民眾恐慌是怎樣?人家有用益收沒錯,問題是不致對人體造成危害,那麼請問各家標題強調農藥、禁藥有何意義?更不用說益收不是”農藥”或禁藥了。

(2)    蘋果:農委會官員私下透露,少數芒果果農違法噴灑益收催熟早已是公開的祕密。《蘋果》採訪農業學者,他們對果農違法使用生長素都很低調,一位教授說:「寫了會影響果農。」
  這個部分其實應該是說「雖然有些水果可以用益收,但是芒果不被許可使用,基本上大家還是會偷偷用啦,不過不會說出來,畢竟會影響人家收益」。可其實不能用也不是因為殘留的問題,農民偷用的確理虧,但那是產業面的問題,和食品安全沒有什麼關係,媒體刻意寫得好像這是一個不能公開的秘密,真是戲劇效果十足。

(3)    蘋果:不可以用懶人吃法、連皮切下挖果肉吃,一定要把皮全削除再吃果肉。
  請問一下你這是要防益收嗎?益收分解成乙烯早就散失在大氣中了,你想吃還吃不到咧!磷酸鹽和氯離子洗一洗也就沒了,請問怕成這樣是要嚇誰?當然不要碰果皮有其他因素,因為芒果會噴其他藥劑,盡量別吃進去,但是請別以為是在防益收,這樣就變成愚民了。


A:果皮要削掉再吃比較安全唷!
B:為什麼?
A:因為益收會殘留在果皮上啊!

  拜託不要這樣,這樣很蠢,其實你是在防止其他農藥好嗎:(

(4)    TVBS:這種農藥可能會導致人體荷爾蒙異常
  哇~好口怕唷~到底是記者作夢夢到還是猜的?也太扯了吧…,阿我們系上處理組的同學是不是都有變成 X man 的潛力?

(5)    爽報:「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益收是低毒性物質,長期使用將污染環境、地下水源。」

  不知道長期使用的定義為何?你們家益收是天天用、三餐用,沒事就配一下灌進排水溝嗎?人家農民也只有搶早的時候會用來噴在果實上,益收要錢的,他不會沒事配超過然後倒掉浪費錢好嗎?益收很快就分解成乙烯、磷酸鹽和氯離子,我想除了磷酸鹽可能會汙染水源之外,其他兩者應該還好吧?重複剛剛說的話,農民不會沒事把一堆益收到進排水溝,他噴果實都來不及了OK?所以報這段更本沒意義,對消費者沒意義、對農民也沒意義,只對您記者大人炒新聞有意義。

 

  上面媒體少數報對的是:

(1)    蘋果:益收的毒性雖低,但未核准芒果使用,果農不該使用。
  這句話是沒錯低,果農理虧在先,至於為啥核准了其他水果卻不核准芒果,其實有些背景在內的。(請見文末第二篇文章連結)

 

  然後來看看我開頭稱讚的HiNet新聞怎麼報:

(1)    農改場專家則表示,生長素的毒性低,對人體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影響,不過,卻會破壞芒果的口感及甜度。

(2)    屏東枋山地區因為緯度最低,芒果最早熟成上市

(3)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這個毒性非常低,基本上對人體的傷害,幾乎可以忽略啦,(不過)品質糖度都很不理想,如果消費者買到的時候,會覺得品質不好。」

(4)    雖然益收生長素的毒性不高,不過目前國內沒核准芒果使用,加上會破壞口感,連農改場專家,都認為有欺騙消費者的嫌疑。

  以上幾段都報得非常好,也報對方向了,首先他報益收生長素對人體不致造成太大影響,也就是說不像其他媒體很無恥地說什麼農藥啦~禁藥啦~汙染啦~賀爾蒙異常啦~之類的屁話,而是說了實話,值得稱讚!另外他的方向很正確(或者說訪問後引用的都很正確),益收的使用的確不好,但這個不好是不好在哪裡呢?用益收不好是因為搶收催熟後品質不佳,引起消費者不好的觀感

  不過還是有錯誤:

(5)    至於民眾如果不小心,買到疑似使用生長素的愛文芒果,也不用擔心,其實只要用活水沖洗後,削皮再食用,還是能避免生長素進入體內。
  益收產生的激素是乙烯,乙烯是氣體,它很快就散失在空氣中(今天一直講這句),不會進到人體內,HiNet新聞這部分如果有向專家求教就不至於產生這個失誤,也不至於整篇出現這個敗點了,可惜!

 

  如何辨識媒體的水準和可信度,從這邊就可以很簡單地看出來了

  首先是引用的來源,蘋果的”一位教授說”是哪一位?而且只有短短一句,配合安排好的文字其實教授更本沒說到什麼嘛!唯一正確的是請農民鑑定,但是鑑定出來是一回事(而且也有豪小的感覺,芒果運送+放久了外觀就是那樣,不吃其實很難分辨),利用來內容製造恐慌是另一回事,農民有跟你說益收有毒是禁藥嗎?爽報好不容易有清楚的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偏偏是與芒果和農民使用益收無關,記者打了個擦邊球好像引用得有價值,其實根本文不對題;TVBS更可悲,連賀爾蒙失調都掰出來了,卻沒有來源,很有可能是記者自己掰的;只有HiNet新聞引用了農改場的說法,所以我一直稱讚它!農業方面問農民和試驗機關是常識吧?引用一整段完整的話才不會斷章取義不是嗎?當然我知道記者不斷章取義就沒有炒作價值了,畢竟大部分記者的人生價值也就只剩下炒作…

  最後,不小心寫了4000多字,希望真的有人看完。這邊簡單的結論如下:

  1. 用益收不好,因為果實品質會差(未開放芒果使用的理由等下次再說),但是益收不是農藥也不是禁藥,多數的媒體報導方向都錯誤(或者說故意的)。
  2. 益收使用後很快會分解為乙烯、磷酸鹽和氯離子,對人體影響不大。
  3. 記者唯恐天下不亂,把益收講成可怕的毒藥,其實應該要要求亂報的記者負起責任,公開道歉並更正報導內容等等,只有當台灣的觀眾願意挺身要求品質,記者才不敢繼續欺騙人民!如果罵一罵就算了,下次只會看到同一個記者繼續厚著臉皮炒作其他新聞,人民則被當成白癡繼續擔心受怕。
  4. 芒果產季因為今年氣候而延遲了,不過再過一小段時間就會開始收成了,到時後也不會有人再用益收(因為不划算),台灣越南端越早收成,請繼續支持農民!!

謝謝收看!

 

 

文末附贈一下和朋友們的討論,因為回應很有梗XD http://www.facebook.com/sunny.hsu.965/posts/171478086315092

然後第二篇寫完了:芒果與益收的愛恨情仇

以及推薦專業的文章:從實務角度看最近的益收芒果事件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芒果 益收生長素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