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的整枝修剪

2018.07.11更新:在網路上發現我的文章被中國苗商拿去放在自己網站、也有中國人以自己的名義張貼在其他論壇,還弄成是他們自己寫的樣子,感覺真的是挺不舒服。我的文章沒有限制分享,只註明了需要付上出處,連這麼簡單都做不到?

  本文寫於2012年鳳試所受訓期間,結合所見所聞並輔以相關資料撰寫而成,僅針對紅龍果整枝方式作一些簡單的介紹,照片數量不多,有些拿來舉例的照片會重複,請見諒ˊˋ。若欲栽培紅龍果,務必詳閱其他專業文章,才能獲得最完整的資訊,而且無論是什麼資訊,實際栽培都會有例外,務必記得不可照本宣科唷!參考資料條列如下:

2009年台中農改場-國產優良品牌紅龍果生產管理技術作業標準
2010年農業試驗所特刊-台灣紅龍果的栽培(PDF檔)
2011年台南區農業專訊-紅龍果栽培改善措施(上)紅龍果栽培改善措施(下)

 

 

一、主幹的固定及修剪

  紅龍果商業生產使用的支架多以單樁式及A型排架式為主,甫定植的示意圖如下(單樁式、A型排架式都有很多種造型,下圖只是其中幾種,建造時應根據需求調整):

  1. 紅龍果為攀緣性植物,一般利用木條、竹條或金屬管當支柱,配合人工綁縛使植株靠著支柱向上伸長到頂。綁縛材料可以用塑膠繩或布繩,但塑膠繩在太陽照射下會漸漸碎掉,因此還是布繩比較耐用也較環保,印象中可至裁縫店等索取廢布料。綁的位置並無特定,只要能使枝條不致搖晃傾倒即可,綁久了就會找到技巧。
  2. A型排架式一根棍子種一棵、單樁式一樁種2~4棵,依樣式不同而有所變化。

    紅龍果整枝
    (↓ English Version of the Row Bracket)

    圖-A型排架式整枝_英文.jpg


    1-2
    (↓ English Version of Single Pole)

    單樁式整枝_英文.jpg

    1-3
  3. 主幹的作用為支撐和運輸,也就是用來讓植株往上爬並且當作養分運輸的管道,本身不用於生產,因此所有側芽都應除掉,可避免養分消耗以及影響通風(除非上面不繼續長,只好拿最靠近上方的側芽來往上延伸)。為了避免側芽一再冒出,需連同芽點一起剪除(下圖第一張紅圈處,有點挖肉的感覺),農民甚至有特製的V形剪刀可以一刀剪掉。主幹上的芽點除到最後就變成下圖第二張這樣,一格一格的唷@@1-4

1-5

 

二、初步整枝:

  當主幹向上長到接近頂端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留適合的側芽,讓這些側芽長大,平均分配到排架上當作結果枝囉!

  1. A型排架式整枝:

(1)剛剛長到可以碰觸排架上方那根水平鐵管的枝條一定很嫩,鐵管在太陽下的高溫,以及風吹或栽培者的移動都會對它造成傷害(燙傷、曬傷…),可以用稻草等墊著較不會受傷,不過其實也沒關係,只是不太好看而已…@@

(↓比較嚴重的擦傷)

壓傷

(↓怕燙傷可用稻草緩衝)2-0

(2)整枝方法為將枝條平均分布到排架左右,下圖為從A型排架的正面看過去,大約與水平鐵管成垂直狀,如果枝條不聽話,可以用繩子綁縛,也可以輕微扭轉折彎(甚至折斷,下面會說明)。

2-2

2.單樁式整枝:

(1)單樁式的平衡很重要,枝條需平均分配於四面,以免樁柱朝重的一邊倒塌。

(2)枝條長到上面後,開始平均分配,並且開始留側枝。

(3)下圖介紹的是正確及錯誤的整枝方式及其結果,左圖為剛開始留側芽的時候,右圖為側芽長大後的結果,圖的左半邊為正確整枝法,右半邊為錯誤。簡單來說,留側芽的位置應該在支架的結構內,這樣長出的枝條靠在金屬架上,重量會由金屬架分散,不會造成負擔;如果側芽的位置在支架的結構之外,等枝條長大後,所有重量都壓在側芽的媽身上,一次承受這麼多條壓力(紅龍果的枝條其實還滿有份量的…),他媽的結局就是折斷(這句不是髒話)。

紅龍果整枝

紅龍果整枝

3.接下來:

以此類推不斷地整理枝條,最後就會變成這樣囉:

紅龍果A型排架式生產

紅龍果單樁式生產

三、一年以上整枝

  紅龍果枝條其實頗硬,並不容易下垂,當紅龍果越種越久,枝條越來越多(一般來說一個枝條可以產三年),到最後無處可彎的新枝條就會變成上圖那樣,紅龍果叢上半部怒髮衝冠的樣子。這些枝條就是傳說中的直立枝,結出的果實等於是毫無保留地給太陽曬,而且位置也很難採,當然不可能任由它們這樣長囉!其實這些朝天的枝條可以用扭轉的方式讓它們變成又肥美又標準的下垂枝!

  方法很簡單,紅龍果是有韌性的,可以被扭轉;紅龍果只要中間的髓沒受損,外面肉質部分是可以稍微斷裂的。結合上述兩種特性,便能將直立的紅龍果枝條轉下來,甚至稍微折斷。

(↓稍微斷裂無妨)
3-3

(↓紅龍果直立枝扭轉過程,1:紅圈處為直立枝;2:扭轉後都變成下垂枝;3:從上看扭轉處;4:扭轉的位置)

紅龍果整枝

四、修剪:

  不管哪種架構,修剪方式大致是相同的:

  1. 主幹側芽一律剪除。
  2. 結果枝側芽一剪除,以免搶花果的養分,但可保留1~2個靠近中心處的新芽(就是會變得直直朝天去的那種),以待未來扭轉作為結果枝。
  3. 過長的枝條垂到地面容易感染病蟲害,果實也容易隨之觸地,因此可以在枝條長到一定長度後摘心使之停止伸長;若為直立枝有兩種狀況,一為扭轉後才發現太長,要剪去過長的部分,稱為短截(被截掉那段等於浪費養分去長它了),二為直立的時候就憑經驗摘心,扭下來長度剛剛好。

(↓被短截的枝條)
紅龍果短截

(↓找到一個缺乏管理的教材,紅箭頭處枝條過長宜短截、紅圈圈處的側芽應除掉)
需進行修剪與短截

 

 

  文末附上種原區保種用的紅龍果,由於保種只要維持植株的健康和生存就好,不必像商業生產這樣管理,所以可以非常自然地生長,果園如果不管理,多年後就會變成這樣囉!

多年未整理的紅龍果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龍果 整枝 修剪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