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期的中布斷交(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看到幾個前線同仁都發表了感想,針對斷交提出了幾點討論,現在熱度比較退了,我現在發表看法應該比較不會被噹,雖然我覺得還是會啦,因為我的意見總是不怎麼「乖」真是對不起= =

 

討論一:關於金援外交

關於這一點,其實中華民國與邦交國的關係,在一些書籍例如《孤寂的盡頭:全世界能向拉丁美洲學到什麼》、《爭奪非洲》都有提到,很遺憾的,在我看過的這兩本書中幾萬字的文字裡,中華民國那短短兩三行的曝光,都是在講拿支票換朋友的事情,我們無法假裝這一塊不存在。

當然我們不是只有大撒幣(不懂梗的請自行Google),也有醫療團、技術團、協助基礎建設,早期甚至有竹工藝、手工藝、漁船維修等等的援助,在這一塊確實對於當地人或多或少起到了一些幫助。至少身為一個園藝技師,我對於我執行的計畫、支出的金錢、做出的成果問心無愧。

所以對於駐外技術人員來說,聽到人家講金援外交,會覺得連自己的努力也被抹煞了。

 

 

討論二:我們(這邊指提供實質的技術援助的部分)的努力有助於維繫邦交嗎?

 

沒有。

 

對不起我這麼直接,但是我就是認為沒有幫助,這是我個人想法,歡迎提出不同意見。

我們的確很努力、我們的確有做出一些成效,例如史瓦帝尼(史瓦濟蘭)的水井和電網,讓即使非常偏遠的村落都有水電可以用、職業訓練計畫讓當地人習得一技之長可以養家活口、果樹計畫幫助小農建立農企業並透過公私部門合作進行外銷等等。當地人的確有受益,也有感激之情,當地政府官員也知道我們的努力,畢竟我們每次有成果都會邀請當地高層開幕,他們總會在典禮上感謝中華民國,他們總是這麼稱呼我們「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但是會覺得這樣就能鞏固邦交,我只能說太天真了,就我看來,技術援助是在有邦交的狀態下錦上添花的存在,但是人家要跟你斷交,並不會因為你曾經的幫助而有一絲猶豫!而且技術援助不是只有我們能做,他媽的中國沒有錢沒有人嗎?就算沒有人,錢砸下去把我們的人買過去也行啊!更不用說當地人常常直接稱呼我們「中國人」了(這個下面會提到),他們哪知道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異啊。

沒有邦交也能提供援助的,例如少數幾個和台灣簽有技術合作協議的國家,即使沒有邦交還是有派遣技術團,或者斷交後援助計畫由民間機構維繫,不過這就失去維繫邦交的功能了。

所以,很遺憾,我個人的看法是技術援助雖然能夠維繫兩國友誼、改善當地生活、提供人道援助,但是並沒有強大到可以拉住搖搖欲墜的邦交。

 

 

討論三:和這些國家的外交到底有沒有存在的意義?

首先,會覺得「這些國家忘恩負義」的人實在很天真,情和義那是場面話,實際大家考慮的都是自己國家(或自己)的利益。現在看來,中華民國對於布吉納法索已經沒有太大的利益了,那麼反過來說,布吉納法索,以及剩下的邦交國,對於中華民國又有何用處(利益)呢?

對於中華民國當然是很有用處的,中華民國還剩下18個邦交國的意義是什麼?

 

那就是在「一中原則」下,有18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是「中國」。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會搞不清楚所謂邦交意味著什麼,甚至以為邦交意味著承認台灣,我的天,台灣根本不是一個國家的名稱好不好!若以為邦交是承認台灣,就會搞不清楚這場外交戰到底在打什麼,事實上它就是在打「中國代表權」,在打「一中原則」下你要選哪邊站。所以我們技術團的名稱叫做「Chinese Agriculture Mission」,在後期才改名為「Taiwan Technical Mission」,到現在我們的電話費帳單上都還是寫著「Chinese Agriculture Mission」。

我們在國外努力想要與其他大型的國際NGO搭線,但是每每被拒絕,對方理由總是出於「One China Policy」,它就是不承認你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中華民國當然非常需要邦交國,大撒幣也好、技術援助也好,你不能不苟延殘喘下去,否則等到最後一個邦交國消失,世界上就沒有一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的中國身份了,至於台灣島,當然是中國的一個地區,還有什麼其他選項嗎?

 

 

討論四:未來怎麼辦?

很有趣,關於這方面的討論,我目前還沒看到有人提到長遠下去的規劃。

曾經,很多人選擇「維持現狀」,當時他們選擇維持現狀時,邦交國可能還有30來個,然後他們繼續選擇維持現狀,一路選到邦交國剩18個,大家覺得繼續下去,未來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會不會變成0?這是哪門子的「現狀」?

向中國搖尾乞憐可以停止斷交然後繼續當中華民國嗎?或者直接歸順中國那麼我們的邦交國就會瞬間變成200多個?還是放棄中國代表權,同意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獨立建國,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呢?

選擇「維持現狀」的人很愛說,只要努力就能讓國際看見,沒錯,國際上總是能看見那個很努力的「中國台灣區」,就像他們也看得見很努力的「中國香港」、「中國西藏」一樣。

P.S. 請不要問我「那怎麼辦」,我只是寫出自己的觀察和意見,沒有義務也沒本事解答這麼個大哉問,即使我能建議,也不會有人照做,所以個人建議是,如果有政黨能提出解方而你又覺得應該有效,那就把票投給他們,讓他們來帶領這個國家的方向吧。

 

關於更多斷交評論,個人推薦:
在「中華民國」走了之後:馬拉威的斷交國記事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1628600

在馬拉威 「中華民國」不見蹤影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5754/101694

范疇:如果中華民國的邦交國降為零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80503-opinion-santodomingo-beijing-washington-taipei/

又斷交了一個友邦之後:再思考台灣國格與路線選擇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8/3162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