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看了兩部電影,獵殺星期一和移動迷宮3,這兩部電影的故事背景並不相同,但反派的價值觀卻有些共同之處---「犧牲少數人換取種族延續的機會」,換言之,人權和生存你要選哪個?

獵殺星期一講的是在人口爆炸的未來,全球實施一胎化政策(所以中國是走在時代尖端!?),結果主角的祖父卻因為不願把多出的孩子”冷凍”,而選擇讓七胞胎的孩子輪流扮演同一角色生活;移動迷宮故事背景剛好相反,人類因為絕症變成類似喪屍的東西(但是取了一個不同的稱呼)都快要滅絕了,具有抗體的主角們被抓去做實驗,身為實驗品發現真相後當然要逃跑啦。

我想要討論這兩部電影中的反派的價值觀。

====================================================================

獵殺星期一的反派以Cayman博士為代表,她為了避免地球人口爆炸而推動一胎化政策,在知道主角們的存在後擔心輿論壓力而選擇秘密"處理"掉主角,主角為了生存當然拼命反抗,最後博士因為被主角揭穿"冷凍"的真相而入獄,法案也被廢除了。劇情很易懂,在影片的一開頭提到人口爆炸及一胎化法案,又看到主角祖父偷偷把小孩養大,就已經知道兩種價值觀一定會發生衝突。劇情偏向主角,觀眾也會很自然地將自己帶入主角立場,想像自己過著見不得光的生活,還被一群特種部隊追殺,相對地就會覺得Cayman博士和她推動的法案真是邪惡無比;但如果站在政府的立場思考呢?如果全球已經有超過100億人口,而且多胞胎一直出生,資源即將消耗殆盡,政府應該怎麼辦?Cayman博士的工作是要解決人口問題,她推出了一胎化法案這個解方並且嚴格執行,這種做法是應該被指責的嗎?

最後Cayman博士不是敗在她推動的政策本身,而是敗在她先是跟主角工作的公司有非法交易、被主角(之一)發現後跟她談判、然後她選擇追殺其他主角、進而被主角揭穿"冷凍"的謊言上,當民眾知道"冷凍"的真相,反對黨以及輿論狠狠攻擊一胎化法案,最後法案被廢除,大家可以盡情生小孩了!看完電影我心中有幾個感想:

1. 即使知道"冷凍"的真相,政府你需要這麼急著切割法案嗎?就算Cayman博士作法很糟糕,因人廢言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法案廢除了,民眾的憤怒平息了,電影的最後一幕是育嬰房中層層疊疊的嬰兒保溫箱,人口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更加嚴重。
2. 可惜電影沒有後續,說不定廢除一胎化之後人類為了生存加速開發宇宙科技,終於在50年後邁向星辰大海,從此浩瀚宇宙都是我們的去處,再也不用擔心人口爆炸的問題,下一集就可以拍攝人類vs蟲族的史詩級戰爭囉~!


====================================================================

移動迷宮的反派是Paige博士及背叛主角一行的Teresa(另一個反派Jansen這邊不提了,他就是個典型的反派沒啥好討論),他們抓了很多年輕人去研究抗體,希望生產解藥,最後解藥真的做出來了,但是城市被攻破,所有人都死了,主角們遷移到了新的地方重新開始。

所以說主角們的友♂誼♂超感人的啊\(‧▽‧)/

…不對這不是本篇重點

主角的愛人________(請自由填入主角愛人的名字)竟然死了哭哭!!

...喔不對這也不是本篇重點

「幹Teresa真他媽的必取」,我猜這是很多人心中的吶喊,畢竟電影站在主角的角度詮釋,誰會喜歡一個背叛者,而且這個背叛者還拿自己曾經的同伴做實驗,沒看民豪都胖了一圈(誤)。移動迷宮中死去的人也不計其數,拿人類做實驗這種事情絕對觸犯了所有觀眾的禁忌,設身處地的想,如果是自己,誰會願意被拿去當實驗品啊!

但那是因為大家都假設自己是迷宮中的那一群小鮮肉。

如果你是外面那群人,看著自己或者親愛的家人被感染,漸漸地變成怪物呢?如果你是城裡面那群人,看著人類慢慢滅絕卻無計可施呢?末世到來的話,相信我,咱們大部份人都不夠帥不夠美,所以都會變成髒兮兮流著湯追著人咬的怪物,變成怪物的前一刻,你會希望有人拯救你嗎?如果要犧牲某些人才能拯救你(或你愛的人)呢?移動迷宮第三集,Teresa用民豪製作出來的抗體治療了一個被感染的小女孩,雖然小女孩最後還是病發了,但如果讓民豪親自看著小女孩注射後的變化,他的心態會有怎樣的一番變化呢?如果電影是站在反派的立場拍攝的話也許真的會有這一幕吧(民豪看到小女孩之後沉默不語,主角殺入大樓後找到他,他卻不肯離開,主角搖晃著他的肩膀吶喊著為什麼~~~等劇情XD)。看完的感想:

1. 身為理科學生,實驗一再面臨失敗是很正常的,實驗者必需做出各種假設、試驗各種處理、修正材料方法,過程中一堆亂七八糟的因子都會影響結果,有時候忙了半天還可能找不到解答,更不用說人類滅亡這麼大的難題了。最後竟然還真的成功地研發出解藥實在太厲害啦!
2. 對啊,最後真的研發出解藥了耶,如果城沒被攻破,是不是Teresa反而變成拯救人類的英雄了?


====================================================================

其實兩部電影中的反派都很有勇氣。

他們不是變態型反派,他們是正常人,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政治不正確,在犧牲他人時會感到痛苦和愧疚。Cayman博士看著即將被”冷凍”的孩子詢問旁邊的人自己是不是做錯了、Paige博士嘗試向主角們解釋自己的目的、Teresa不忍地看著民豪被萃取(?)。總之,他們不是沒有良知的人,何苦一定要選擇這條路?這可比事不關己兩手一攤還要艱難萬分,背離普遍的價值觀、犧牲他人、被憎恨,依靠微弱的希望去作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事…,我認為擁有這種「做出困難決定的勇氣」,而且堅持到底的人其實非常強大。

而且真的在努力解決問題…

主角是為了自己的生存奮戰,反派卻是為了整個種族的存亡奮戰。當自己的利益與整個族群衝突時該怎麼辦?希望未來能看到將兩種價值觀衝突放在同一天平上的電影,而不再是主角vs反派這麼單純的設定。

各位還看過哪些類似的電影呢?也介紹給我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