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援助」的英文是International Aid、Overseas Aid或Foreign Aid,個人不知道為什麼最喜歡Foreign Aid這個詞,大概是因為字最少吧。援助別人的國家稱為援助國,被援助的國家稱為受援國。現在因為「援助」這個詞聽起來就感覺受援國低別人一等,加上國際普遍希望受援國能夠自己參與(involve)到援助計畫裡面,讓受援國去主導計畫(Ownership)效果才會延續下去,所以漸漸改用「國際合作」這個詞,感覺好像雙方都有貢獻都很努力這樣,當然,有的計畫真的很Ownership,有的就…算了。(我不是硬要標註英文是真的找不到精準的中文…)

一個國家要援助另一個國家的目的各異,方法也有很多種,可以很粗略地用大家都熟悉的那句話分類:

1.    給他魚吃(援贈 ← 此為個人分類,並非按照正規的分類方法)
光是給他魚吃也分為很多種給法和很多目的,例如送舊衣舊鞋、送食物、送種苗等,目的是直接供應缺乏的物資,以緩解眼前的問題,通常效期不長,而且會造成當地人依賴成性;當某國某地遭遇意外或災難時,他國緊急調派物資給予協助,稱為「人道援助」;還有直接供應金錢的,曾看過一篇文章提及,學者研究發現直接援助金錢也許比其他各種援助計畫的效果來得更加直接,當然可行性見仁見智,個人是不太信任這種方法的啦…。

補充:後來有看到一篇文章提到無條件基本收入,請參考《肯亞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打臉傳統窮人迷思》,標題很爛但內容不錯,只是該實驗目前只運作了13個月,後續發展還有待觀察。

2.    教他釣魚(計合 ← 此為個人分類,計畫合作的簡稱)
教他釣魚可以統稱為技術援助或技術合作,內容五花八門,可能派遣援助國內的天才小釣手來教受援國的人釣魚、或者讓受援國的人留學學會釣魚之後回家教釣魚、又或者讓天才小釣手到受援國訓練種子教師等等等等,還會衍伸出魚餌釣竿冷凍庫加工廠一系列的細節問題,由於本人就是負責此類計畫,之後實例分享也以計合為主,大家就會知道有多複雜了,主要目標當然是讓當地人習得相關技術後可以永續發展。

另外,像是幫忙蓋水井、架設電路、造橋鋪路等,雖說是直接贈與,但援助的是基礎建設,通常也會雇用當地人、訓練維護人員(或者不維護放到爛),相較於供應物資,基礎建設對於當地發展較有長遠的幫助,有點難以分類。其實大部分的計合也會包含援贈在裡面,差別只在於多寡以及方法而已。​​​​​

簡單介紹了一下國際援助的方法,下一篇介紹計畫合作有哪些讓人崩潰的小細節。

參考資料:國際開發與援助講義(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援助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