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左右,合作人員反應種在史瓦濟蘭東部的示範田木瓜出現了滿奇怪的狀況,定植後大約4個月大的植株新葉出現了黃化斑紋、捲曲無法開展、硬化等症狀,非常像病毒!可是史瓦濟蘭從來沒有木瓜病毒病的紀錄啊!!我們要成為第一個案例了嗎…!

20160901_Papaya_SWADE Demo Farm (4).jpg

20160901_Papaya_SWADE Demo Farm (3).jpg

我們立刻聯繫了認識的實驗室協助病毒檢測工作,經過一個月,實驗室回報,沒有測出Papaya ringspot virus (PRSV)或者Papaya leaf distortion mosaic virus (PLDMV)。神奇的是,這一個月來,有問題的葉片漸漸枯萎,新長出來的葉片竟然恢復正常了,又過了3個月,果實都出來了,一片欣欣向榮。一直到今天,已經過了20個月,一切正常,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20161007_095800.jpg

20170328_121317.jpg

2017年也發生了類似的狀況,8月時育苗室中有些種在盆子裡大約2個月大的苗,以及一棵3個月了還沒賣掉的苗,都出現新葉捲曲、黃斑的狀況,和之前種在田間的苗株很類似。

24331525_10207807002052065_183184917_n.jpg

我將這些有問題的葉片取下送去做元素分析,而到了10月大家長出來的新葉又變成好好的了,在此之後我們還有生產一批新的木瓜種苗,最新的這批種苗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出現狀況。

20171225_100825.jpg
↑ 默默又長回來的苗,葉片黃黃的因為好幾個月沒施肥了

20171009_100248.jpg
↑ 最後一批育出的苗,從頭到尾沒有異常現象,只是買家一直沒來拿變得越來越老了 囧"

從檢測結果,加上去年及今年觀察到的現象我做了一些推論:

  1. 示範田的木瓜照片拍攝時間是2016年9月1日,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植株在更早之前就已經表現出不正常的生長狀況了,而到了10月7日再去看時已在逐漸恢復正常。苗圃植株的照片拍攝時間則是2017年8月28日。比較兩次發生狀況的時間,似乎都在8月前後,這個時間是南半球的冬季,在史瓦濟蘭,冬季從5月開始,6月氣溫越來越低,最冷的時間是7月前後,一直到8月冬季夜溫都還維持在10度上下。而進入9月後,氣溫越來越高,苗株也在此時逐漸恢復正常,故推論這些植株的異常很有可能是受到低溫的影響。(苗圃一帶年均溫可參考:https://www.timeanddate.com/weather/swaziland/manzini/climate
  2. 元素分析結果,B元素高出理想值近3倍,故推測B過量也是造成葉片畸形的原因之一。在我們苗圃,木瓜苗期時都會施用當地一種稱為Starter的水溶性複合肥,裡面便含有1426mg/kg的B,每兩周施用一次可能過量了。網路上大部分的資料紀錄的都是B元素缺乏的症狀,並沒有特別說明如果過量會有什麼狀況。下圖是木瓜葉片分析結果,並附上該實驗室建議木瓜葉面個元素適當含量,以及鳳試所的建議含量。

    Test result.jpg

  3. 那麼為什麼都發生在幼苗呢?推測是因為施加的B含量太高,幼苗無法完全代謝,等到植株長大,代謝增加,受到B毒害的影響便降低了;再者,大棵植株對於低溫的抗性也較好,冬季雖然還是會觀察到葉片寒害的現象(如下圖),卻不似幼年期的反應那樣劇烈。

    20170814_124735.jpg

示範田定植的木瓜和苗圃的木瓜苗兩者雖然都有類似的症狀,但是東部的示範田沒有做葉片元素分析,早期也沒有管理紀錄,兩者株齡和栽培地點都不相同,造成異常的原因不一定相同。究竟這些木瓜的奇怪表現是不是B和低溫綜合造成的,我只能憑經驗說可能性很大,而且低溫的影響高於B過量,但除非重頭設計一套完整的試驗,否則無法很肯定地做出結論。

備註:朋友補充一些網路資料-《Boron Toxicity Symptoms: Signs Of Plants With Too Much Boron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