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有位工人,年紀不大,個性乖乖的,交代的工作都會照著完成,算是不錯的工人了。唯一的缺點就是很會借錢,我會讓工人預借當月的薪資,每月發薪時再扣回,於是一到發薪日,這個工人每次走進我的辦公室就會一臉無辜地用他的大眼睛(非洲人眼睛普遍很大顆)看著我,問說可不可以先不要扣~或者只扣200就好了~拜託~

前一屆役男吐槽說他真的很像瘦版的Green,而且是比較有用的Green(Green是我們團部養的一隻很沒用的胖狗,擅長用無辜的眼睛望著你期待你給牠食物或者摸摸= =)...

問題是我身為管理人,不可能讓他借超過額度不還,還是要狠著心給他扣下去,然後看著他的薪水單已經少得很可憐的數字又變得更少,我也非常無言...

由於他有一個女兒,女友又懷孕(沒有牛迎娶過門所以不是老婆,比較像是同居人),開銷比較大是可以理解的,我也不會說為什麼其他工人都能控制額度他卻要一直借錢,畢竟每家的狀況不一樣,他可能遇到的麻煩就特別多。

我曾經問他說周末要不要來我家幫忙整理院子,我用加班費的計費給他工資,偏偏這小子有時說好了要來卻又放我鳥,幾次以後我也放棄了。

幾個月前,他週末跑來敲我們要借錢,說他女朋友要生了,好像胎位不正還是怎樣(聽不太懂),看起來要哭要哭的樣子,說只要借200,我就借他了。結果隔兩個周末,他又跑來敲門,又要借200,一直拜託個不停,我板著臉跟他說下不為例,他拿著錢一邊喃喃地說「I'm sorry...boss...I'm sorry」走了。然後再隔兩個周末.......他又上門啦!!我直接跟他說他不能這樣借個不停,之前他跑來借的錢我沒有計入預借薪資中,算是我個人給他的了,但是他這樣一直跑來是當我提款機嗎?他反反覆覆地「Boss...please...boss...」,我還是狠心關上門了。

其實我也知道這個孩子很可憐,前陣子需要他們提交身分證的時候才知道他母親已經去世,他必需大老遠地去請族裡年長女性幫他證明身分。然後他女友又是個會家暴的,之前曾經把他打到纏著繃帶上班,現在又一個小孩要出生,經濟壓力一定很大,我一方面覺得自己很狠心拒絕一個極有需要的人,一方面又覺得不能讓他抱著吃定我的心態一直借個不停不然其他工人也如法炮製怎麼辦,這其中到底要怎麼拿捏,真的非常困難。尤其看到他用非常卑微的姿態哀求,我心裡很不舒服,同樣是人為什麼他就必需活得這麼可憐,而身為肩負協助邦交國改善該國人民經濟的任務,我連自己的工人經濟都改善不了...。

目前能想到的只有明年續約的時候幫他調薪(但頂多也+5/day吧),以及他小孩滿月的時候包個滿月紅包當作資助的理由,各位朋友,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