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提到的那個年輕工人,要被Fire了..........
因為他偷香蕉苗被抓到,我們經過一番考慮後還是決定不續聘,本來有抓到現行可以直接Fire掉,但還是讓他做到年底,讓他有多餘的時間去找其他工作(但是機率很低,史國失業率太高了...)。
然後農業試驗所那邊的育苗場有兩個員工也打算不續聘,因為那兩個實在太混。有一次木瓜苗發生立枯病,緊急用殺菌劑灌根,過一陣子發現,這兩個員工把噴藥桶放在種苗旁邊的地上,一個人在壓噴藥桶的手把,另一個人拿著噴頭,慢吞吞地對著木瓜苗灌藥,這種工作竟然需要兩個人!!!我問工頭,工頭說:
「喔他們說噴藥桶太重了」
 
........16L的噴藥桶太重了是吧!?
 
知道兩人將不續約後,工頭來求情,我問他「你覺得他們的工作效率好嗎?」,他回說「我跟他們在工作上合作愉快,而且我知道他們生活很辛苦,還有人買了家具在貸款」,我說「可是我是問你工作效率」,工頭「..........」。後來經過幾次商量,變成只有一個不續約,留下的那個因為剛生小孩,我還是沒有辦法這麼狠心把人幹掉,只能希望有了前車之鑑,他會積極一些。
故事還沒完,自從我們決定兩個人不續聘,另外找員工之後,辦公室陸續來了4個人應徵,有的是之前的實習生透過農場主任找來的,有的可能是從哪邊聽到消息跑來的,另外還有兩個大學畢業生跑來想要應徵助理工作。行情價田間工最低一天E60(約台幣130),助理大約一個月3000(約台幣6,600),跟山區一天E38附超級稀釋的玉米糊午餐,或一般臨時工一天E50比起來算稍微好一點,但也只是能維持生活,小孩上高中以後的學費每學期要2000多,他們還是會陷在貧窮的循環裡無法脫身。
這裡是史瓦濟蘭,一個我大概能幫助50人,但是有5萬人還陷在貧窮之中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