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uit Hunters 果樹獵人(紀錄片)

 
 

這是一個介紹果樹種源蒐集的影片,全長約1.5小時,全英文無字幕,可以練聽力...

看完紀錄片有幾個心得:

1. 白肉芒果wani (Mangifera caesia)同為漆樹科芒果屬,影片內卻提到將白肉芒果接穗嫁接至一般芒果砧木屢屢失敗,很好奇原因為何。對方應該也有試過直接用白肉芒果的種子繁殖以及扦插,但是都失敗了嗎?影片最後還是沒有說嫁接成功了,所以到底是怎樣啊!(查詢維基百科說能嫁接,連結卻死了...)

2. 影片提到香蕉黃葉病(Panama Disease)對於Cavendish banana(華蕉品系)的影響,並且提到嘗試以傳統育種培育出抗病新品種,這段影片個人很喜歡,有香蕉授粉、尋找萬根中一粒種子、然後用胚培養的方式育成、再出瓶移植並觀察品種表現,可以拿來當香蕉育種的教學片了XD

然而搜尋香蕉育種資訊,找到一篇科學松鼠會《拿什么保卫你,美味的香蕉》,文中雜交育種的章節提到美國在宏都拉斯建立的香蕉育種基地,和影片中是同一個,驚悚的是內文提到:「付出了40年的努力后,基地仍然收获寥寥。培育出的最接近华蕉的新品种,金手指,也因为口感与华蕉差距太大,而无法投入商业使用。2001年,主持基地工作的育种专家,菲尔.罗维,可能是受到失败的打击,在他工作了四十年的蕉田中自杀。」,害我看到之後一時間以為紀錄片中那個充滿信心和熱情的育種者已經...了(紀錄片是2013年撥出,所以不同人= =")。但是如果香蕉育種困難度如此之高,要想育出可以與華蕉品系一較長短的品種,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3. Haskap Berry似乎還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但在日本相當風行,有鮮果、果酒、餅乾等等,台灣目前好像沒有什麼消息,也許過一段時間就會紅過來了。

4. 真的沒必要穿插原始人、中古世紀貴族等等的場景,太假掰反而讓人看得很痛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