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6日

 

今天又殺下山找市場,這次是從農民口中橇出早期曾在山上收購過農產品的中盤商的電話,但是問農民為何不來了他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去電約時間給樣品,採購經理是位年輕印度女性,她在電話中連珠炮似地說了一連串不跟Nadarivatu收購的原因,有種跟我訴苦的味道,但是因為語速太快只聽得懂一半。

 

下午殺到他們公司,算是頗有規模,有冷藏庫也有冷藏車,供應許多飯店及傳統市場,甚至外銷到紐西蘭。經理其實就是老闆的女兒,因為人還在外面所以請老闆來跟我談,附帶一提老闆有三個女兒,都繼承家業幫忙公司運作等事宜,非常優秀。

 

然後老闆很親切,講話不會遮遮掩掩、也不會像其他超市經理那樣想著怎麼佔便宜,他乾脆地說明了他們需要的產品、數量、運輸等細節。他開的價格還不錯,青花菜一公斤8元,紫甘藍一公斤3.5元,種多少他收多少。雖然目前因為產量還沒拉上去,所以他不會派車去載,但是這段時間省長已經言明將會支援車輛,每周一次的運輸不成問題。

 

接著又聊了很多農業上有的沒的事情,因為太好聊,不小心和老闆及他的朋友從下午5點一路聊到晚上8點,老闆還想請我吃素咖哩,但是因為沒有肉所以被我婉拒了...(老闆拿著青花菜讚不絕口,說晚上就吃這個了)

 

所以,到底為什麼當年這間規模不小的中盤商不再從Nadarivatu收購農產品呢,跟老闆聊天之後才知道這些過去的小故事:

 

1. 過去老闆曾經提供種子給Nadarivatu農民,指導他們栽培,然後收購他們生產出來的作物,結果農民一旦沒有種子就停止生產,等著繼續拿免費種子。
2. 農民栽培沒有規劃,常常是小小區地種,產量不高,老闆派3頓冷藏車跑一趟成本至少500,結果回不了本。(老闆看到我的農民的甘藍田照片,感概說第一次看到Nadarivatu有這麼整齊的田,以前都是亂七八糟一小塊)
3. 說好要來收購,結果農民遇到其他中間商多給個幾毛錢,就直接轉賣給其他中間商了,然後再掰些什麼收成不好之類的藉口塘塞過去。而老闆本來已經約定好收購量,突然沒有貨導致他也很難跟買家交代。更靠杯的是如果農民不小心又賣不出去,還會回頭打給老闆跟他說又有貨了叫他要照約定來買。
4. 收購的產品有其規格,例如zucchini要採收適當的大小,但是農民偏要放到zucchini巨大化才採收,認為這樣可以多賺一些錢。

 

簡單來講,因為短視近利,導致失去買家的信任,長久下來造成市場鍊斷裂,買家一去不回,整個Nadarivatu的農民被隔絕在市場之外。加上他們又不懂得主動尋找市場,才落到如今這種境地(這邊要替我那個優秀農民講句話,他是近兩年才回山上種田的,所以沒有參與這些事)。這些都是前車之鑑,我也必須非常小心,把話講清楚說明白,嚴格管理農民生產,否則只會讓歷史再度重演。

 

老闆說,他已經對Nadarivatu的農民或組織失去信任,不願意再跟他們有所牽扯,但是今天是我去找他,而他一直都知道Taiwan Technicel Mission在Sigatoka有多努力而且成果斐然,因此他很樂意與我合作。今天除了找到市場之外又因為技術團過去的努力而受到肯定,讓我開心之餘一下就幹掉一個中份10塊麥克雞塊餐。

 

以上,謝謝收看:p

20150703_092443.jpg   20150706_104923.jpg

20150625_110038.jpg

20150625_1103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