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04日

 

照片是2014年時將農場生產的瓜果賣到首都超市的樣子。

當時管農場發現一堆採收的蔬果除了等middle man來收、分給大家吃之外,剩下的全部放到爛掉做堆肥,而middle man除了需要才收之外,價格也壓得很低,更本是糟蹋作物。

 

拎北一怒之下開始跟超市、飯店接洽,又找到了可以運輸的農民,把農場的產品賣到首都去。就這樣賣了半年多,後來連產銷班農民的產品都加入了,有些推廣員甚至跑來詢問是否可以幫他們的農民銷售,也算是小有成果。

 

今年2015年到了新地點,上司特別指示只專心生產不介入市場銷售,於是跟農民說清楚了,農民也只能同意。可是作物種出來了才發現,這些農民以往都是有多的收成才拿到山下的傳統市場販售,更本沒有販售的管道,而且只是任由攤販開價。

 

青花菜在超市賣到一公斤18元(進口貨)、西洋芹用"一片葉子"為單位販售,斐濟一堆紐澳觀光客,幾乎每個飯店都有這兩樣菜,農民卻販售無門。這才體會到生產和市場之間比太平洋還深的溝壑,更本不是丟給農民他們就能解決的。所以最後還是下了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幫忙找到銷售的管道,然後輔導農民去接洽,不然再這樣下去一定會淪落到多年前曾經聽聞的「輔導農民種了品質極佳的大西瓜,卻堆積如山的放在路邊沒有市場」的慘狀。

 

話說回來市場行銷對於技術團來說好像是個避之唯恐不及的範疇,也許和大家都是技術宅有關吧,行銷學問很多,更本不是隨便就能跨領域的啊!

 

DSCN55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