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達拉小學(Nadala Primary School)是斐濟中部山區的一間小學校,坐落在納達拉村,學生只有100多人,除了村中的孩子外,另一個村子納瓦依(Navai)的孩子也會至這所學校念書。早期納瓦依的小孩每天需步行2小時到學校,放學後再步行另外2小時回村,午餐是冰冷的煮樹薯,求學相當不容易。村子近年來集結了開小貨車載客的村民接送納瓦依的小朋友,也有婦女輪班準備午餐,小朋友的日子好過很多,不過有時車輛不夠孩子們還是得走回家。由於學校經費不足,校園環境是兩個村子的村民輪流維護的,每個月一群村民(大部分為男性)便會扛著開山刀和割草機(如果有錢)到學校除草。小學旁邊連接納達拉中學(Nadala High School),是山區唯一一所中學。

學校雖小,老師們卻非常用心經營。每間教室牆上有著老師精心繪製的圖案,教導小朋友認識世界。有的畫上海洋世界,讓一輩子沒有看過海的孩子多少認識海中有什麼、有的畫上太陽系行星介紹行星名詞、有的畫上各國國旗(合作人員帶著歉意跟我說沒有畫台灣國旗,我說我了解…)。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1).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2).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4).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6).jpg   

學校校訓及行事曆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5).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3).jpg

去年教育部的一個兒童電腦學習計畫,讓山區的孩子有機會接觸並學習電腦。此計畫稱為每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相關網站:http://edutechdebate.org/one-laptop-per-child-impact/),不過並不是每個小孩發一台電腦,而是教育部選定幾所小學提供電腦讓小朋友學習使用,這些筆電稱為XO筆電(XO Laptop),不同於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筆電,OX筆電一台只要百元斐幣(約台幣$1,600),學校必須先準備好電腦教室(他們稱為Computer Lab)以及所有配備,教育部確認後才發下電腦。電路是村民幫忙設置的,課桌椅也是在村民和學生、老師的合力下完成,每張桌椅都有極具斐濟特色的塗鴉,包括斐濟鸚鵡、代表幸運的海龜,以及周邊的斐濟符號等等。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7).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9).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10).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8).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11).jpg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12).jpg 

下圖學校學生用廢棄寶特瓶做裝飾,也是一個資源回收的概念(斐濟沒有資源回收,通常不是亂丟就是燒掉)。
Nadala Promary School_20150612 (13).jpg

看得出來學校雖小,卻非常用心經營,而斐濟孩子的求學環境也正在緩步改善中,想到未來在此工作的幾年,有機會見證斐濟的發展和進步(無論城鄉都顯著地成長中),感覺相當不可思議。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