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路上被村民攔下,請我去看看他的田。零散地種在樹林間的紫甘藍已經接近採收,雜草叢生環境潮溼,對於旱季缺水的斐濟來說,這樣種反而剛好保存水分,且紫甘藍病害不多,長得非常漂亮。農民沒有耕犁,只是自己育苗,除草之後在地上挖洞種下,但作物長勢良好,應該跟當地土質偏砂質壤土有關。一小部分已經可以採收,葉球緊密紮實,其他的還在生長中,當然,還是逃不過小菜蛾和夜蛾等的魔掌,有些球被啃到了,幸好斐濟紫甘藍價錢很好,切一半也可以賣。

該農民沒有種過蔬菜,只是照著斐濟人一貫的作業方式栽培,沒有整地也沒有按照行株距等等,有澆水施肥,也有噴藥,但是不知道要用什麼肥料和農藥,所以才會攔下我詢問。他說他還有另外一塊田,已經初步整理過,想要栽培更多蔬菜,希望我能提供建議。

個人常常覺得,在這些農民身上其實可以學到更多台灣貫有的栽培思維沒有考慮過的事。所謂技術輔導,其實非常因地制宜,如果當地人用這種省工的方式可以種得這麼好,那麼何必要求所有農民使用中耕機及整地作畦呢?

當然不是所有農地都有樹林、也不是所有作物都能接受潮濕又一堆雜草的環境。紫甘藍因為葉片又硬又厚,相較於綠甘藍比較不受蟲子喜愛(聽說也與氣味有關),不然在這樣雜草叢生的環境種綠甘藍,可能會被啃個精光吧...。換作番茄,可能也會病害嚴重;換成青椒也許好一點,青椒喜歡比較遮陰的環境,但是同樣地雜草和濕度都會成為疾病的溫床。這樣說來也許這位農民很幸運地選對作物了!?

Cabbage_Fiji Farmer_Ratu Nanqina Naleba_Nadala_20150604 (3).jpg

Cabbage_Fiji Farmer_Ratu Nanqina Naleba_Nadala_20150604 (1).jpg Cabbage_Fiji Farmer_Ratu Nanqina Naleba_Nadala_20150604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甘藍 斐濟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