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作者今天不小心翻到農場的胡瓜照片,被整整齊齊的竹支架給萌到,馬上準備POFB分享,看看農園藝的朋友有沒有人同樣萌整齊支架上綠油油的作物。結果字越打越多,心想乾脆移到網誌當成一篇短文好了,沒想到移到網誌之後,字數一發不可收拾地呈現等比級數增長,旁枝末節稀哩嘩啦地冒出來,欲哭無淚的作者本人在下只好默默打完一整篇,結果還是破千字了Orz

 

無論如何,這還是一篇輕鬆的短文(→不超過5000都不算長),介紹一點文化差異和一點工作上的小心得:

===========================================================

小的胡瓜又稱為小黃瓜、花胡瓜、小胡瓜,若不採收任其繼續生長,等長大了再採收就會變成大黃瓜,因此小黃瓜和大黃瓜其實都是胡瓜,只是品種選育至今,大、小胡瓜個有不同的栽培品種。

在斐濟,當地人以及紐澳觀光客的食性皆以大胡瓜為主,農民自然也只生產大胡瓜。

斐濟農民的生產方式多採放任栽培,每株間距約1公尺,定植後任由胡瓜匍匐生長,行距超過2公尺。與台灣立支架並且經常整枝的栽培方式相較,顯得粗放許多,由於植株直接接觸地面,病蟲害問題相當嚴重。詢問來參加訓練班的農民,他們說只會收穫兩次,頂多三次然後就全園廢耕了。這對於台灣人來說相當不可思議,台灣的小胡瓜每1-2日收一次,可以連續收上好幾個月,如果收兩次就掰,恐怕沒有人肯種了。

台灣比較常見的單幹整枝,不但節省空間(假設畦寬不含溝90公分,雙行植,株距60公分,立支架栽培,一分地約可栽培2000株。),且植株直立栽培遠離土壤,也可減少土壤病蟲危害。

聽起來台灣的栽培方法很棒,當地人應該會非常喜歡吧?

===========================================================

2.jpg  

4/28-5/9兩周,共有兩批農民來到農場參加為期五天的農業訓練。受訓的農民看到直立栽培都覺得相當新鮮,並且同意這樣的栽培方式很棒,還問了許多細節的問題,看起來頗有嘗試一番的可能性。結果勸他們多考慮的是作者我。為啥米咧?

首先,本人實在不太相信他們願意花這個工,當地胡瓜不管理也能收成,雖然會生病,可是當地人的栽培模式就是只收獲2-3次,何需擔心病害?斐濟土地沒有台灣這麼貴,許多斐濟人還是地主,因此土地利用空間也不是問題。加之五月份作物價格依然不錯,但是胡瓜一公斤有時候卻不到1斐幣(約台幣16元,雖然台灣價錢也差不多啦Orz),這樣的價格很難成為改善栽培方式的誘因。

直立式栽培需要費哪些工和錢?首先必須砍竹子,圖中16x35m的土地用了700支竹竿,搭立支架4個工人花半天,工人一個一天約20元,100支竹子要價15元(用竹子的好處是當地人自己去砍不用錢);其次必須整枝綁蔓,將胡瓜固定在竹子上,由於當地沒有結束帶這種東西,本人不想用當地人沒辦法使用的材料做示範,因此請大家都用塑膠繩綁,14位學員外加2名工人又花了半天才綁完。換作農民,以家庭為單位務農,真的肯花這些成本嗎?如果植株生長良好,栽培期長,可以收穫更久,但是相對地需要花更多時間施肥、噴藥、除草…,已經輕鬆慣了的農民願意做嗎?

===========================================================

因此我是這麼做的,先介紹直立式栽培的行株距及優點,然後引導農民討論,讓他們描述當地常見的栽培方式及數據,例如植株間距大約1公尺,行距大約2公尺(用手比劃)、收多少價錢如何等等。然後說出如果改用直立式可能遭遇的問題,包括人力及成本等等。將可能遭遇的困難向農民說明後,農民連連點頭,從他們的反應看來,聽了這番老實話,反而對於作者更加信服了。

===========================================================

身為一個技師,並且發現台灣的栽培方式明顯優於當地,你會怎麼做?

對於台灣人來說,台灣的農業經驗一直是值得驕傲的存在,即使大多數人更本看不起農業相關人員、即使無知政客在那邊說糧食進口就好了啊、即使農業相關科系畢業後起薪甚低(公職除外),但是講到台灣農業,台灣人還是莫名其妙地要驕傲一下,實際上除了相關領域的人員,真的知道台灣農業強在哪裡的只有鳳毛麟角吧…,如果台灣農業很強,那為什麼沒有感受到政策的重視呢?三小農業自經區連原料都要從大陸進口了,阿我們農業強有屁用!

咳…不小心有點憤世嫉俗,回到主題,台灣經驗真的很好,可是台灣經驗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國家,因為,很簡單,他們又不住台灣、他們又不是台灣人!!土地不一樣、風土不一樣、環境不一樣、氣候不一樣、資材不一樣、品種不一樣、民情不一樣…,不一樣的太多啦!!曾聽現任團長講過一個故事,我覺得很警世。

他說有個技師跑去中東教農業生產,在一個水資源極度缺乏的地方教當地人開溝作畦然後把作物種在畦上…

為什麼要作畦?因為台灣水多可以淹灌、因為台灣雨季和颱風季會淹水需要排水,你在一個只能用小小水管一滴一滴灌溉的地方作畦幹嘛啊!!是嫌水乾得不夠快嗎?要不然也該種在溝裡減少水分蒸散啊!

===========================================================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農業推廣應該考量現有的狀況,就現成的材料和栽培方式去改善栽培方法,而不是盲目地引用台灣經驗。

===========================================================3.jpg   

最後,胡瓜立支架行得通嗎?我覺得可以,但是必須配合妥善的病蟲害管理及整枝,否則雨季露菌病一來,恐怕收個一個月就掰了,農民會覺得你根本在唬爛。還必須配合施肥和整枝,否則會越收越小越收越弱。雖然以上管理工作都是農民平常更本沒有在做的,但是只要願意嘗試,提高收穫不是問題。上圖就是李技師的一位農民種的胡瓜,他自己砍樹枝砍樹枝做支架。

事實上訓練班結束後,真的有農民回家嘗試了,前文中兩批農民就來自我明年即將調往的山區Nadarivatu,上次拜訪Farmer Group時,一位農民亮出了受訓的證書,而且很可愛地在證書上貼了自己的大頭照,然後護貝起來。他請我們去參觀他的田,種的不是胡瓜而是番茄,不但自己搭起了支架還作了畦(雖然溝的走向剛好和雨水流向垂直…),由於環境冷涼光線充足,植株生長勢相當旺盛,他還有除側芽,非常用心!對於我們來說,農民真的把你教的方法聽進去,願意嘗試,就是最大的喜悅了!

5.JPG  

以上,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瓜 立支架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