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atoka鎮除了鎮中心外,以Sigatoka河為界,分為東西兩岸,台灣駐斐濟技術團位於西岸,從鎮上開車上山下山大約要開10-15分鐘。西岸的發展程度比較高(可能因為農業部研究站就在我們團部旁邊的關係),有柏油路;東岸就比較原始了,石頭路坑坑洞洞,開車相當辛苦。東西兩岸有許多農田,隨著Sigatoka河一路蜿蜒,是斐濟最大的蔬果生產中心。

這一天,一位來自Sigatoka東岸山區的小學校長(Head Teacher)來到我們農場,請我們協助他們學校建立一個小小的菜園。由於農部同意協助,也來信請我們提供諮詢,因此約了今天(週五)和歐筆王一起前往該校。

出發前歐筆王就說了,學校在偏遠山區,可能要花上兩個多小時才會抵達,我心中有點疑惑,之前去東岸參加田間觀摩會的時候沿著河走了一個多小時,並沒有爬什麼山啊。一直到順著指示開著車子在東岸沿河的某條路上右轉,開始爬上山路才知道,歐我今天屎定了…….。如同之面發表過的一篇「斐濟工作日記之‧參訪斐濟水耕農場」那樣,車子開上了似曾相似的小小山丘,順著綿延不斷的山稜在碎石路上顛簸前進,不到八點就出發的我們,一直到十點多才抵達一間小小的學校。

YALAVOU PUBLIC SCHOOL_1.JPG

32個學生以及3個老師(含校長),沿路沒有村落,孩子們從更偏遠的深山騎馬或步行到達學校(不要懷疑,十幾歲的孩子騎著小馬在山間行動自如!!),由於不可能每天通勤,所有孩子都要住校。學校有多偏僻呢?這個故事可以作為參考:校長前段時間募款讓學校的孩子和家長們到外島玩,據歐筆王轉述,孩子們裡面有2/3連Sigatoka都沒去過,更遑論到南迪港口搭船。當孩子們看到海的時候非常驚訝,因為幾乎沒有人看過海,坐船的時候很多低年級小朋友緊張地抓著座椅不敢亂動。由此就可以知道,這個學校的孩子與其他地方隔絕,很難有機會看到外面的世界(其實我們農場的工人之前參加國慶晚會時,也有幾個這輩子第一次坐電梯…)。

為什麼會找農部和技術團幫忙,原來這間學校有經費困難,因此希望藉由生產蔬果,賺取一些錢,更新學校各項設備。校長將學校經費列表貼在辦公室,一目瞭然,每學期(15週1學期,每年3學期)經費大約為2,600斐濟幣(約台幣41,600元),現階段斐濟初等教育無需繳交學費,因此學校所有收入都來自政府補助。個人比較有疑慮的是,校長說鎮上的學校可以拿到10倍以上的預算,言下之意是政府的補助並不公平,但是問題在於,鎮上的師生數量也是他們的10倍以上,如此比較並不合理啊。個人對於教育很外行,不清楚這樣的金額對於32個學生+3位老師,宿舍、餐飲、水電、硬體、維護等是否足夠,只能請相關人士補充了。

↓貼在牆上的預算及收支明細

YALAVOU PUBLIC SCHOOL_2.JPG

菜圃的部分,校長規劃40%用於學校運作,60%會幫每個學生開戶,將收入平均存入學生的戶頭裡。個人覺得這個想法很棒,說實在以斐濟人手上有錢一定花光光的習慣,存款是一個很需要帶進他們觀念的東西,如果學生們從小就學會儲蓄,對於未來的金錢觀一定會有所改善。

聊天之後,我們進到教室,小朋友唱歌歡迎我們,不愧是斐濟的小朋友,如同之前去過的學校一樣,歌聲嘹亮都快要震翻屋頂了!!接著收到小朋友送上的花環,這是斐濟的習俗---給貴賓套花圈,不過一般都會送上商店買的人工花圈,這次的花圈所有的材料都來自於真正的植物,上面的雞蛋花甚至發出陣陣清香。

 

YALAVOU PUBLIC SCHOOL_3.JPG

YALAVOU PUBLIC SCHOOL_4.JPG 

稍微致詞以後,校長帶領我們前往開闢的菜圃,本來以為在學校附近,結果學校位於小山丘上,根本沒有種菜的位置,我們開著車來到小溪邊,下車步行過溪,走了約5分鐘抵達目的地。這是一塊靠近河邊的平地,已經初步開墾過(用馬拉犁整地!!),旁邊有其他農夫栽培的樹薯(樹薯超容易種,只要把枝條切段插進土裡,一年後回來採收就好了…)。大約40 X 100公尺的田(約四分地),雖然接近河邊,可是沒有任何灌溉措施的話小朋友大概只要澆水就不用上課了,幸好經過詢問,學校有一台抽水馬達可以用。

↓越過小溪YALAVOU PUBLIC SCHOOL_5.JPG

↓樹林旁的一塊用獸耕犁出來的空地YALAVOU PUBLIC SCHOOL_6.JPG

看完田地,校長帶我們參觀校園,包括小朋友的宿舍、餐廳、浴室、雞舍(買中雞養大給小朋友吃)等。由於當天是禮拜五,加上天氣不太好,校長叫小朋友早上就準備回家去,於是路上就看到國小小朋友騎著馬和我們打招呼的景象,有些連坐墊和腳蹬都沒有,非常厲害!YALAVOU PUBLIC SCHOOL_6_2.jpg

學校設備:

↓遠處望去的男生宿舍(前)以及廚房(後)
YALAVOU PUBLIC SCHOOL_7.JPG

↓男生宿舍YALAVOU PUBLIC SCHOOL_8.JPG

↓餐廳YALAVOU PUBLIC SCHOOL_9.JPG

↓浴室YALAVOU PUBLIC SCHOOL_11.JPG

↓廚房(右邊圓圓的是烤箱)YALAVOU PUBLIC SCHOOL_10.JPG

↓雞舍YALAVOU PUBLIC SCHOOL_12.JPG

參觀完學校,來到校長家,不意外又是一場小歡迎會配KAVA,學校的幾個小朋友也跑到校長家來,看著我們聊天喝KAVA,他們自顧自地跑進校長家玩玩具、聊天,親切地就像一家人一樣。校長拿著隨身碟秀小朋友去外島玩的照片給我看,一行人住在當地村落以節省開支,孩子和家長開心地玩水,笑得很燦爛,校長說,這會是他們最深刻的回憶。我則是把筆電打開,把一些關於灌溉和栽培的資料傳給校長。題外話,一直被稱呼Madam Sunny實在太可怕了,這感覺詭異到我都忘記要請他們直接稱呼名字就好...

YALAVOU PUBLIC SCHOOL_14.JPG↓配KAVA的小點心:煮香蕉以及羅望子糖包,兩者都非常甜,羅望子包有點像台灣的麥芽糖包,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口感不錯
YALAVOU PUBLIC SCHOOL_15_SNACK.jpg

從12點一直喝到1點多,好不容易食物準備好了,歐筆王叫我去吃,他們就如同以往每次喝KAVA一樣:只要喝就好,食物外帶。於是我一個人進去室內,桌上放著豐盛的午餐,有溪蝦、豬肉炒南瓜以及芋頭混魚肉。溪蝦和魚是女老師們自己去溪裡抓的,芋頭葉外國人吃了喉嚨會又癢又痛,蝦子則是非常鮮甜好吃,老師趁機推銷,如果需要的話可以一周前預約,一公斤18斐幣(約台幣288元)。於是本人坐在桌前下開始吃,旁邊的老師和媽媽們坐在地上看我吃…,一位女老師站在一旁幫我趕蒼蠅,順便介紹菜色和聊天,老實說這樣眾所矚目壓力頗大@@||| YALAVOU PUBLIC SCHOOL_16_FOOD.jpg

吃完午餐繼續回外面聊天,又花了半個多小時打包,我們好不容易告辭離開。離開前剛好下了一場大雨,本來就難走的山路現在更是困難重重,上山的時候覺得比之前拜訪水耕農場的路好走,下山的時候發現,這難度更本直接跳到地獄等級啊!!路上的土全部變成泥,夾雜著碎石礫,車輪不停打滑,更別提沿路還有泥坑、被水切成深溝的岩石路、撲滿碎石礫的下坡,讓我們的處境更加悲慘,有兩次車子後輪打滑幾乎呈45度,旁邊就是山崖…。本人只好全程開四輪傳動,一路飄著下山,領悟了這種情況下應該挑著溝走,卡住輪胎讓車子不要飄,另外如果飄移,不可將方向盤拼命轉往反方向,這只會使輪胎滑得更厲害,如果前方有其他車子的胎痕,跟著胎痕走,就算走進泥坑也沒關係,不要想挑旁邊的新路,否則很可能打滑或者半路依然滑回坑裡。話說我們還不是最悲慘的,開到一半發現路旁停著一輛小箱型車,車子幾乎180度橫在路上,車尾卡進了路旁的山溝裡,一個印度人無奈地站在車外…。

歐筆王下車詢問「需要幫忙嗎?你有打電話求救了嗎?」對方回答有,歐筆王又問「你有鍊子之類的東西嗎?」,對方回答有,歐筆王說「We try?」。於是我才知道自己這台pick up有多強壯,在泥濘的坡路上竟然能夠把另一台車子拉起來,還一路拉到平坦處!!喔買尬!Toyota HiLux萬歲!!

由於學校輔導不在我們的計畫內,因此我的功能還是只有提供諮詢協助,不過斐濟農業部那邊已經確定會提供協助,而且可能會指派歐筆王出馬了,因此這所學校的未來還是值得期待的!附帶一提,之前提到的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見斐濟日記‧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環保小尖兵就職典禮)已經收穫了一次蔬果,聽說賺進幾百元,而且Green Club的小朋友都可以帶菜回家,讓大家很有成就感,有成就感的結果,就是社團大爆滿,而且小朋友澆水澆到上課還不肯走,要老師去趕人。也許未來能有機會,專門開闢一個與斐濟各校進行農業合作的計畫,有些學校可以藉此支援經費需求,不缺錢的學校也能讓孩子們認識蔬菜水果,學著栽培照顧,順便從小灌輸他們正確的農業觀念,也讓他們長大後能夠向人述說「我小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叫台灣的國家,來到我們學校教我們如何種菜…」,這聽起來很美好:p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斐濟 小學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