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以第一人稱敘述)

時間:2014年6月13日

地點: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Sigatoka鎮最大的學校,包含了Primary School及Secondary School,以台灣的算法來說便是國小/國中/高中三合一。

辛卡多卡小學數月前向斐濟農業部遞交申請,希望農業部協助該校建立校園菜圃,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農業栽培,大概就是類似生命教育吧。農部遂向台灣技術團請求協助,於是辛卡多卡小學的一角冒出了一畦畦的番茄、茄子、萵苣、甜椒,學校同時成立Green Club(綠社團)讓小朋友親自管理蔬菜水果,反應出乎意料地熱烈,全校870多個小朋友,竟然高達200位參加,自從萵苣成功採收後,人數更持續飆升中(是說這個人數也太誇張…每個小朋友只要管理一顆植株就可以了…)。

為了感謝台灣技術團的幫助,學校特地邀請我們作為貴賓(Chief Guest)參加環保小尖兵就職典禮,並在典禮中介紹台灣技術團,對於非邦交國的斐濟來說,算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歐筆王的邀請下,本來只有專家一人代表參加,臨時又加上了本人以及愛德華同學。這天是個豔陽高照、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基本上斐濟一整年都是這種天氣…),學校的廣場上搭了一個大帳篷,放眼望去一堆小小蘿蔔頭密密麻麻地坐在位置上,非常有精神地動來動去,看得眼花撩亂@@。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2.JPG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4.JPG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5.JPG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6.JPG 

我們全部被邀請坐到了貴賓座上…

 

所謂貴賓座就是在小朋友的正前方、主持人旁邊擺放一排椅子,貴賓們坐著給全校師生觀賞…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JPG 

活動一開始先唱校歌,與台灣死都不出聲相反,斐濟的小朋友一個個卯足全力大聲唱,還手舞足蹈地加上動作,整個帳棚都快被掀開了。不過真是超可愛,害我笑得好開心啊!

  
  

接著是禱告,然後小朋友代表向專家獻上花圈,專家戴著花圈進行開場演說,介紹技術團以及我們的工作。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3.JPG

演說結束後,一位老師撥放投影片向小朋友說明垃圾減量及分類的重要性。讓我想到斐濟超市每次都用一堆塑膠袋裝東西,店員感覺已經患上裝袋強迫症,叫他們不用給袋子他們還停不下來,這個國家的環保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值得高興的是,學校在每間教室都設置了四個垃圾桶,分別丟棄一般垃圾、瓶罐類、紙類以及廚餘,由環保小尖兵負責每日處理這些垃圾。想必這也是學校為何要辦理環保小尖兵頒獎就職等儀式的原因,透過這樣的活動增加小朋友的榮譽感,讓大家覺得環保以及服務眾人是一件榮譽的事。不過當我更進一步詢問該校回收的垃圾集中後如何處理時,得到的答案是給垃圾車載走。聽起來很正常,問題在於辛卡多卡鎮並沒有回收廠,只有掩埋場啊!也就是說這些回收的垃圾被鎮上的垃圾車載走,最後有很大的可能還是全部掩埋,讓心血化為烏有。聽說首都蘇瓦和第二大城南迪有回收廠,也許可以考慮農場分類的垃圾累積到一定量後利用出差順便載去回收,也幫學校把回收垃圾帶過去,讓垃圾分類真的落實到最後一步。

 

接下來環保小尖兵就職典禮開始,從一年級開始,家長上台一一為自己的孩子別上勳章,下圖由左至右由上至下分別是負責拿獎章穿得很正式的印度女士、斐濟媽媽、斐濟爸爸、印度媽媽(而且是伊斯蘭教)、韓國媽媽、幫沒有家長來的孩子別上勳章的客串歐筆王。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7.jpg 

中間穿插七年級小朋友表演。管秩序的人為了保持安靜整場典禮一直噓個不停非常辛苦。當小朋友為了看清楚而站起來,後面被擋住的小朋友就會生氣地大喊Sit Down順便加上往下的手勢,緊接著管秩序的噓聲就會拼命響起,這個過程不斷重複,非常熱鬧XDDD

   

典禮結束,貴賓竟然還受邀到後面的小房間吃點心,果不其然滿桌甜死人的斐濟點心,滿滿一堆是要給多少人吃啊(我們只有五人)!!外加甜死人的奶茶,以及很像會冒泡紅藥水的氣泡飲料,再次深刻體會到斐濟人的好客以及重口味Orz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8.JPG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9.jpg  

不時有好奇的小朋友透過窗戶縫偷看裡面,我還偷偷遞了個點心給窗外的小朋友,小朋友拿到就開心地跑了(小朋友表示:到手了可以閃人啦!)。

 

協助學校開闢的菜圃,其實面積非常小,只有幾畦而已,主要也是讓小朋友有個體驗的機會。學校也正在規劃搭建堆肥室,可以把廚餘集中做成堆肥。老師非常用心,假日還會前來澆水,也因為周遭沒有農田,不像另外一個學校聽說菜圃常常被跑進來的牛、馬、狗、雞等破壞。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0.JPG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1.JPG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2.JPG   

學校不但請我們吃點心,還送上了一個蛋糕,真的是非常熱情!!不過因為蛋糕也太甜,最後被農場工人分食掉了。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3.JPG

 

 

 

故事到這邊告一段落……………才怪!!

 

本來坐在辦公室準備與Green Club指導老師談一下下周教小朋友除側芽的事情,卻聽到歐筆王說「They’re preparing KAVA」。

 

很好…

 

專家快速地表示自己有事要先走,請愛德華代表他,然後就開著車子揚長而去…

 

專家的合作人員Benny看到專家要走,連忙說想要一起走,結果歐筆王本著我入地獄你也要入地獄的心態,騙Benny專家要去首都辦事,Benny沒辦法只好留下來…

 

還沒意識到嚴重性的本人,就這樣一起回到了典禮的帳棚下,老師、校長、主任們開心地圍坐在一起,喝KAVA!!

 

KAVA是什麼?是斐濟的傳統飲料,對於觀光客來說,只要有村落參訪的行程都會先被請到集會所喝KAVA;對於與斐濟人朝夕相處的我們來說,則是生活中非常真實無可避免的一部份!!關於KAVA的介紹會在後續文章中詳細說明,這邊只要知道,KAVA是一種把樹根磨成粉、加水泡成的飲料,在節慶典禮各種活動中不可或缺。身為外國人的我們,自然很樂意參與與眾不同的文化,前提是如果KAVA不是用自來水泡成、用手直接在盆子裡搓搓搓、又苦又沒味道、大家輪流喝一個椰子杯、一喝要喝上好幾個小時的話…

 

是的,我們開始喝KAVA,歐筆王首先用斐濟話講了一小段致詞,大意是技術團感謝辛卡多卡學校的邀請並且很樂意協助學校等等(猜的),然後好像是主任還是校長的人把KAVA裝進椰子杯,第一個遞給代表專家的愛德華…,第二個是我,幸好他們很好心地只裝了一小杯給我…。KAVA就像是有苦味的自來水,喝下去之後舌頭會變得麻麻的,聽說喝久了整個人會麻掉,有鎮靜助眠的效果…

   

每個人喝過一輪之後會有一段時間休息聊天,可愛的小朋友在四周活力四射地上竄下跳,剛剛被”認證”的環保小尖兵充滿動力到處撿拾地上的垃圾,學校的女老師對於愛德華頗有好感,還想邀請他回家”喝KAVA”。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4.JPG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5.JPG        

↓三位女老師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7.JPG 
  

↓後方站著的是隔壁鄰居家的小孩,每次看到我都會用燦爛的笑容打招呼^^,害我常常忍不住請他們喝飲料@@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6.JPG

↓可愛的小尖兵很有責任感地到處撿垃圾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9.JPG 

↓到了打掃時間,小尖兵把分類的垃圾桶拿去丟,原來垃圾桶是用空的汽油桶製成!上面還寫有不同的分類。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20.JPG 

↓歐筆王開心地介紹這位打橄欖球的小胖。橄欖球是斐濟的國球,全國都為此瘋狂,連小學生都在打。聽說這位小胖在上周的國小橄欖球比賽中,有次遇到機會抱著球往終點跑,敵隊的小朋友們拼命想要攔住他,有的拉手有的拉腳有的拉褲子,結果小胖就這麼拖著掛在他身上的一串人,褲子被拉得老長,還是一步步往前邁進,就這樣達陣了………當時全場大人笑翻!!!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18.JPG

↓打掃時間小朋友在…在拿著開山刀砍草…,喂他們看起來不到10歲啊!!!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21.JPG 

 

喝了一陣子,來到小朋友打掃時間,於是老師們轉移陣地到教室裡繼續喝!!還有下酒菜唷!!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22.JPG Sigatoka Mission Primary School_23.JPG  

 

歐筆王表示這是他們的傳統,更何況愛德華代表專家,如果跑掉是很不禮貌的行為,我也知道啊因為根據之前的經驗他們可以一路喝到半夜…。可是農場怎麼辦?歐筆王說沒關係可以晚一點回去,因此我們只好從中午12點沒吃午餐開始喝喝喝…(老師表示,喝KAVA就不用吃午餐了啦~反正每天都吃午餐少吃一頓沒關係的啦啦啦~~),喝到下午一點…一點半…二點…二點半…,我靠總不能丟著農場不管吧!你們這些老師校長也太強了竟然輪班離開去管學生管完再回來喝!?我心裡一直牽掛著農場,請愛德華傳簡訊讓強尼去幫忙看看,強尼說工人都在偷懶,專家有經過農場,還問說我們怎麼還沒回來…

因為要代替你被灌KAVA啊!!!

 

好不容易找到空檔,我說擔心農場的狀況還是必須回去看,歐筆王說好吧那愛德華留下吧,讓我下班後再來接人,於是本人馬上很不講義氣地丟下愛德華逃走了…,回到農場幸好工人偷懶歸偷懶,最後還按時把工作完成。等到下班後回到學校接人,愛德華背後似乎有鬼火冒出…因為他已經連續喝了八盆…而且身為專家的代表,每輪的杯子都滿滿的唷~(註:一盆八人喝大約可以喝三到四輪)

 

最後趁著接到一通來電的機會,拿團長當藉口帶著愛德華離開,歐筆王和可憐的Benny則繼續留下,歐筆王看起來樂在其中,Benny則是欲哭無淚,所以說文化也不是每個人都愛啊XDDDDD

 

至於他們會喝到幾點呢?禮拜一再問問歐筆王吧,想來Benny以後死都不出席辛卡多卡小學的活動了…。文化這種東西,有時候真的挺不好拿捏的(茶)。

 

以上,謝謝收看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