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從葉團長夫人那邊習得好吃鍋貼作法之後,本人的懶人生涯開啟了一個新的篇章---只要每周末花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包出幾百個鍋貼,未來一個禮拜都不用煮飯了!!就這樣,鍋貼陪伴我快樂(?)地度過最後一個多月…

 

為了向當地朋友分享鍋貼的美好,本人共請過四批朋友吃鍋貼。第一批是計畫助理以及一位農部相當熟的推廣員,助理好評連連,推廣員先生則是吃了一個,詢問這是什麼肉,聽到是豬肉之後,再吃兩個就說飽了,順便稱讚很好吃………..,騙誰啊!!第二次是請辦公室秘書小姐,可以確定她是喜歡的,因為我們吃了兩回;第三次則是請萬能司機一家,雖然只來了司機、司機太太及大兒子三個人,但兩位男士可以秒殺一整盤的鍋貼,吃過之後司機太太,也是咱們辦公室的清潔工表示想學,遂產生本篇台灣菜教學日Part 2。第四次則是教學農場聖誕Party時帶去,本來主要是為了萬能工頭準備,結果一整盤先被工人吃光,只好回家作第二盤,不過工人們的反應比較熱烈。

話說這鍋貼其實很簡單,貝里斯本來就有賣豬牛雞羊絞肉,也有高麗菜,除了基本的高麗菜切碎抓乾拌入外,在絞肉中拌入打碎的蔥薑水壓味,又加入香油、醬油、雞蛋使其滑潤清香,首都一家台灣人開的咖啡店有賣水餃皮,就這樣包成鍋貼或水餃啦!

這一天,司機一家全員到齊,首先是萬能司機Irvan,有他開車萬事安心,貝里斯只有你說不出來,沒有他不知道的地方,除此之外還會修水電、修車、修房子、養豬、養牛、打疫苗、打探消息(誤)…etc;再來是他的太太Veronica,除了維護團部整潔,也會於周末被聘用打掃住家,打掃得很乾淨,但是會花比較多時間,我生病期間也請她幫忙清洗汗濕的床單等,當時她還特別煮了一鍋當地口味的雞湯給我恢復元氣;大女兒已經上大學,由於學費高昂,希望未來能夠申請到台灣的獎學金,否則貝里斯的工人一天30貝幣,一個月20天的話也才600(約台幣9000元),而大學一學期就要2000多貝幣,雖然Irvan賺得比較多,但四個小孩負擔依然很大;大兒子高中,另外兩個小的還在讀初中,又是一筆開銷。

↓當初送給他們的小屁狗已經長這麼大了,因為又肥又壯,Irvan表示很多鄰居詢問有沒有要賣,害他們現在很擔心會被偷走(有些貝里斯人喜歡偷小狗回家...)
20131222 (2).JPG

↓備料中...
20131222 (1).JPG

總之,大人開始切高麗菜,小孩在外面玩,我拿出位相學的遊戲給大女兒試試看(就是那種把交錯的解環解開,或者把圈圈拿出看似不可能取出的結構外的遊戲),這個遊戲是我小時候相當喜歡的一種,因此特地從博物館買了一小套帶到貝里斯,給技師的孩子和役男玩過,結果沒有一個人有興趣,摸不到5分鐘就失去耐心,本來已經絕望了…,沒想到…

大女兒好奇地拿出一附,不到一分鐘就解開了@@!?

好吧我以為只有我可以這麼快解開…

她很開心,又拿出另外一附,又很快地解開了,還把最小的弟弟從外面叫進來(聽說是最聰明的一個),小弟弟進來時,Veronica還教他要記得打招呼,小弟乖乖地問了聲下午好,然後姊弟兩人待在角落開始與位相學纏鬥:D

20131222 (5).JPG

被打入冷宮這麼久的遊戲,終於有人花超過15分鐘去玩,而且還解開了,超感動的啊啊!!我開心地跟Veronica說妳的孩子很聰明。事實上我覺得這除了興趣之外,也許和集中力以及耐心有關,我看到的幾個台灣孩子,可能是遊戲選項太多了,對於不順手的新玩具,一遇挫折就丟到一邊,反正還有很多好玩的。但是這樣子怎麼培養耐心呢?難道未來遇到難題也丟到一邊不理嗎?也許我想得太多,但是看到那種可有可無的態度,還是會有點心酸。

途中大家分工合作完成剁高麗菜、打薑汁、混餡的工作,好不容易開始包鍋貼。包完鍋貼直接在我家煮了吃,順便示範水餃和鍋貼的煮法。

20131222 (4).JPG

 

飯前大女兒負責禱告,在異國和當地家庭一起禱告吃飯的感覺真特別。然後上次光Irvan和大兒子來就掃平了四份鍋貼,這次一家六口戰鬥力果然更高,整整幹掉一盤近百個鍋貼看起來還游刃有餘…。據調查,大女兒比較喜歡牛肉,且喜歡水餃更甚鍋貼,Irvan和大兒子則是都很好反正有吃的就好,其他人太客氣了不肯發表意見。吃完鍋貼還有蒸河蟹以及草莓,這才知道原來貝里斯人只會吃蟹螯,不知道怎麼吃身體,白白浪費了美味的蟹肉啊~~~

20131222 (7).JPG20131222 (9).JPG20131222 (6).JPG

20131222 (8).JPG

飯後本來小孩子要先回家,結果看到疊疊樂,好奇一問之下我乾脆示範怎麼玩,又玩了好一陣子。小朋友很有牌品,又玩得很投入,連旁邊的人看了都覺得開心。我跟Irvan說,你的孩子很好。

20131222 (10).JPG

 

回想在貝里斯的這段時間,最常見面的就是Irvan、Veronica以及秘書Areli了,由於Irvan一家就住在附近,有時後突然遇到急事,他們就會跑來幫忙。曾經有一次小木屋跑進了蛇,只見Irvan提著開山刀,帶著一家人跑過來殺;也有時當團長出去比較多天,Irvan會默默巡視農場,晚上幫團長樓下開個燈減少宵小入侵的機率;聖誕節時Veronica特地端了貝里斯人過節會吃的Tamale以及烤肉送到我及團長家;其他包括洗小狗、除草、車子沒電、甚至衣服烘乾了忘記收...,總是能夠看到他們一家的身影。平常若請Irvan開車帶我出差,我們在車上會天南地北地聊天,Irvan除了知道很多故事之外,對於國家現狀、教育等等也有相當深刻的看法,我常覺得他經歷了人生的種種選擇,最後成為司機,真的是一種命運的不公。技術團由於大家各奔西東,秘書和清潔工也因此失去工作,Irvan說明年可能有一個孩子沒辦法上學了。因為他們一家與團部眾人都相處不錯,因此當他們有困難(付不出小孩學費、買不起油)時,我們也會盡量幫忙,但是治標不治本,要改變這樣的生活,目前看到的希望是,等大女兒可以申請台灣的獎學金,讓她到台灣念書,除了他們家不用再負擔每學期2000貝幣的學費之外,留學回國後也能有比較好的工作和薪資,我覺得這對於改善他們家庭現狀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雖然台灣有些人認為政府付錢給這些邦交國的學生念書對台灣沒有什麼好處,但事實上這與人道援助和邦交都有關聯,人道部分,真的有人能夠藉由這種管道改變生活(當然不會是全部);邦交部分,貝里斯政府高層,光農區主任(類似各縣市農試所總/分所長)以上就有5、6個在屏科大念過書,這些留學生對於台灣多抱持著好感,也希望有機會能再回去,我不認為對於邦誼沒有穩定的效果。

總之,很感謝他們一家至今的相伴,因此在離開貝里斯的最後一晚,決定寫下這篇作為紀念!

太晚睡覺有點語無倫次,總之這次的台灣菜教學,謝謝收看!

 

* 後紀:他們的大女兒在2018年申請上政大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他們全家高興極了,這是一個翻身的機會,真的很替他們開心,希望他們一切順利!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