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到底技術團在做什麼工作?你在海外都在做些什麼?

 

  我大概都這麼回答:「我在技術團就是以前的農耕隊工作,和邦交國建立合作計畫,提供一些農業方面的技術協助,至於我的工作細節因為太複雜了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說啊這個……

 

  可是這樣下去也不行,大家看我整天PO貝里斯的景點似乎過得太爽,雖然也會看到我三不五時唉一唉、偶爾被奇怪的蟲咬一下、忙完工作生個病,病好了繼續工作,似乎又很忙的樣子,「所以到底你是在做什麼?」

 

  技術團真的是一個為了讓世界更好而努力的存在嗎?好吧後面這一句是我一直在問自己的啦

 

  不管怎麼樣,拖到都快要離開貝里斯了、區域研討會也辦完了、結案報告也寫完了(灑花),再不寫點什麼,可能永遠都不會動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打從2012年研究所畢業被丟到貝里斯實習開始,我就一直想要介紹自己的工作,但是我不知道這個工作這麼難介紹啊~~~!!所謂計畫合作,合作的內容端看邦交國和台灣簽訂了什麼合作計畫,因此種類五花八門,有養殖、食品加工、資通訊、農藝、園藝、竹工、職訓等等等等,其中本人雖然是園藝專長,但是園藝也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啊!果樹是園藝、蔬菜是園藝、花卉也是園藝(抱歉這邊沒有景觀設計);健康種苗是園藝、特定病害防治是園藝、蔬菜產銷班是園藝、有機堆肥生產是園藝、設施栽培是園藝、家庭菜圃是園藝、組織培養是園藝,而我現階段負責的安全蔬果計畫也是園藝~~!!

 

  是的,本人目前負責貝里斯安全蔬果計畫,這是貝里斯園藝作物推廣計畫中的一個子計畫,於2010年由帶我的鄭技師(現在已經是專家了)規劃施行。什麼是安全蔬果?簡單來說,台灣市面上的生鮮蔬果,雖然沒有辦法百分之百抽樣,但是衛生署每年抽檢2000多件、藥毒所年檢驗約1.2萬件的蔬果樣品(含集貨場、觀光果園、吉園圃、公糧),農民也可以自願性地參加如吉園圃之類的認證輔導並申請標章,這是由政府認證的單位輔導農民並且進行農藥殘毒檢驗的,就算政府把關不盡完美,好歹在一定程度之內保護了民眾,消費者購買產品時也有一定的保障。

 

  而在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其實很多國家更本沒有類似的制度,試想你在市場買菜,賣菜給你的人絲毫不用考慮這顆菜是不是昨天噴藥今天就採下來,因為整個社會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觀念;消費者連想要買安全一點的農作物都沒有可信的機構擔保,一個沒有農藥使用限制的社會。這樣說也許太過份,不可否認各國農藥局及農部、衛生署等還是會做宣導,但是論及系統化的制度規範,沒有。

 

  前些日子閱讀世界糧農組織出版的「SAVE and GROW」一書,該書提供開發中國家政府制定「小農集約永續作物生產(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 of smallholder crop production)」相關政策的參考指南,其中植物保護一章強調綜合防治法之重要性,希望透過輔導小農達成農藥減量之目的,並提到農藥過量使用造成健康和環境問題是一個應該正視的問題。

 

  所以當年我師父鄭專家察覺這個狀況,並且開始協調各單位推動安全蔬果制度,可以說是相當有先見之明的。不要看進步國家早就把田間食品安全當成非常重要的議題不知道推動幾十年了,開發中國家才剛剛起步而已。於是這個參考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以「小農安全用藥輔導」以及「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為主要架構的計畫就這樣啟動了!

 

  「小農安全用藥輔導」從貝里斯全國六個農區選出自願農民進行安全用藥輔導,輔導內容包括訓練課程(農藥標籤辨識、農藥配製方法、噴藥裝置構造、安全用藥觀念、病蟲害辨識、綜合防治),然後各農區輔導員每個月騷擾拜訪農民兩次協助解決田間問題,針對問題提供正確用藥以及綜合防治的建議、確認農民有把藥劑保存在安全的地方、農藥空瓶集中放置,並且在採收前從田間採取作物樣品送到實驗室檢驗農藥殘留狀況,另外每兩個月要做一次稽查,確認農民有確實改善田間操作。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是什麼呢?台灣的農藥檢驗主要分為兩個大方向,一為快速又便宜適合大量篩檢樣品的生化檢驗法,一為費時很貴但是可以非常精準地檢測出農藥的化學檢驗法。貝里斯本來就有化學檢驗儀器,但是基本上是沒什麼在用,外加檢驗時間超過一天,費用較高,小農一來無法負擔(太貴了政府也不願替小農負擔)、二來等檢驗完都採收了,三來就是其實技術人員不太有能力操作。因此鄭專家引入了生化法,對象是神經性急毒性殺蟲劑胺基甲酸鹽及有機磷劑,以及一些種類的殺菌劑。雖然檢驗種類沒有化學法多(前提是該國化學法要用啊!),但勝在檢驗速度快---3小時之內可以得到結果;而且價格低---1件樣品費用不到5貝幣(約台幣75元),現階段以此技術建立安全蔬果制度,後期望能結合化學法做更詳盡的篩檢(據知台北果菜市場即利用生化法做初步篩檢,陽性樣品再送化學法複檢)。

 

  由於這是個全國性的計畫,合作單位有農業部、農藥局和動植物檢疫局食品安全司。農業部負責派遣推廣員前往田間輔導農民、也參與農民培訓和大眾宣傳;農藥局與農部類似,也有技術員輔導農民,主要為農藥使用方面,培訓課程和大眾宣傳以他們為主力;動植物檢疫局食品安全司則負責農藥殘毒檢測。由於這個計劃對於該國來說相當陌生,幾乎每個月都要開一次任務小組會議協調各部會,也每月都要跟著輔導員們東奔西跑造訪農民或者做宣傳。本人剛到貝里斯的時候,一次只能窺見一個部分,參加農民訓練以為是一個農業訓練計畫、遇到動植物檢疫局想說原來還有農藥檢驗、農藥局又來個大眾宣傳、農部再來個農民說明會,奇怪怎麼執行單位都不一樣!?每個環節縱橫交錯完全摸不著頭腦,有多苦惱可想而知。

 

  總之,本人花了很多時間才慢慢了解其內涵,從今年開始正式接任安全蔬果計畫之後才比較能夠清楚地說明自己的工作在幹嘛。這個計劃很酷的地方是一次要跟三個政府單位合作,居中溝通協調非常重要,另外可以跟著輔導員東西南北跑,很累但是也因而跑遍了整個貝里斯的農田,再者12位輔導員、3位檢驗人員、各單位高層數名、30多位農民,可以算是認識了不少人;為了編寫SOP和教學手冊英文多少有點進步(大概)。

 

  至於有沒有對世界有點貢獻?雖然沒有非常顯著的改變,但好歹合作單位幾乎每個人無論高層或基層或多或少都跟我們說過,他們覺得這個計畫很有意義,是這麼長時間以來第一次遇到真的能夠展現他們價值的計劃;農藥局長曾跟鄭專家說,這麼多年來她一直覺得他們的推廣沒有意義,現在終於能夠做有意義的事情了;有些地方進行田間輔導的時候,合作農民周圍的鄰居也會跑來,希望我們去他們田裡看看,並且詢問明年是否能夠加入計畫;連貝里斯最大的辣椒醬外銷公司(沒錯上次帶回去的小辣椒醬就是那家的紀念品)都詢問是否能夠讓他們40多位的契作農民加入計畫,因為如果有了政府單位的檢驗證明,對於他的商品有加分效果。而透過N種手段的宣傳(電視廣播報紙擺攤參加活動),貝里斯民眾多少能夠意識到農藥殘毒的問題吧。

 

  說到這邊希望能夠回答到一些親朋好友的疑問,不過只有文字敘述也太單調,請點選下面參考Prezi製作的投影片,按右邊箭頭就可以像投影片一樣看下去囉(可調整至全螢幕)!偶然看到FB好友分享這種簡報方式,對於架構比較複雜的東西來說,會比一般投影片更好理解!當初結案考察團來的時候就展示過這個,發現的確有助於他們了解計畫整體架構,也比較能知道我們做了多少。畢竟這段日子以來鄭專家做了這麼多,我接過來之後也拼命至今,但是在每月的報告中就只是化做一行一行的數字,誰知道你的血與淚,有機會一定要展示一下啊!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