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熱愛古文明及當地特色紀念品的本人在下,自從到了貝里斯就非常用心地留意當地與馬雅文明有關的紀念品。當然真正的古文物是不可能帶回家的,幸好當地人有許多仿古紀念品可以挑選,不至於讓遊客空手而歸。話說回來我們養殖計畫本來要開闢的種魚繁殖場,就是因為挖到遺跡所以停了大半年啊,另一位稻種技師也偶爾會在稻種田裡撿到陶片、石刀等等貝里斯的馬雅遺跡也太普遍了吧喂!!

 

 20130302日參加南部小鎮BenqueWoman art fiesta,文化部也有擺攤,提醒民眾不要購買古文物,我們有幸真的拿起古文物(馬雅石刀、英國百年前的酒瓶)來拍照XDD

MAYA Calendar_1_1.JPG
MAYA Calendar_1_2.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MAYA Calendar_1_3.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MAYA Calendar_1_4.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身為一個紀念品控,又有機會在貝里斯待了將近一年時間,這段不長不長的日子好歹也把附近有名無名的觀光景點差不多都逛遍了,為了讓旅遊更有價值,決定也來介紹一下當地紀念品的販售地店、價位及選購指南,造福後人!

身為一個古文明及當地特色紀念品控(類似的話重複第三遍了對不起),馬雅曆石板絕對是TOP 1首選!!無論到中部南部北部,只要經過紀念品店一定會進去摸摸看看,因此如何選購貝里斯的馬雅曆石板算是相當有經驗。本篇文章的主角就是馬雅曆石板。

 

簡介

首先,貝里斯的馬雅曆多為當地人自行雕刻製作,因此比較不用擔心買到瓜地馬拉進口的工廠大量生產貨(吊床、衣服、包包就)。貝里斯的馬雅曆紀念品一般都採用「哈布曆(Haab)」,基本構造都差不多,18+1個月的代表符號在外圍環繞成圓形或方形,中間則是馬雅神或者當地有特色的動物,有時會標上發音,發音則採用16世紀的猶加敦馬雅語。

 

Wiki小知識: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1%AA%E9%9B%85%E6%9B%86

哈布曆(Haab)是馬雅的陽曆,由每月二十天的十八個月,加上年末五日稱為Wayeb(或在16世紀的正字法中為 Uayeb)的「無名日」所組成。

馬雅人認為哈布曆最後五天稱為Wayeb的無名日是危險的時期。Lynn V. Foster在其著作(2002)中寫道:「在Wayeb期間,分隔凡間與陰間的大門消失了,沒有任何束縛可以阻擋那些邪神興起災厄。」。為了避開這些邪靈,馬雅人在Wayeb期間有一些習俗並舉行儀式。例如人們會避免離開居所或梳洗他們的頭髮。

 

有些還會在哈布曆外面加上另外一圈,可能是卓爾金曆(Tzolk'in),因為雙層曆太貴所以尚未購買。下圖是從其他活動照片翻出來裁減的範例。

MAYA Calendar_1_5.jpg

馬雅曆中間常見的圖案,神明的部分有老藥神、玉米神、時間之神、旅行之神,偶有太陽神、雨蛇神;其他則有代表愛情的日月交融、大嘴鳥、美洲豹、海龜或者貝里斯代表物的集合(國鳥國樹國花國獸)等。

貝里斯馬雅曆目前所知有陶製、木製或者石製。

 

陶製馬雅曆

陶製最簡單,利用模板壓製、定型後上色即可,因此很難確定是否是從瓜地馬拉流進來的,畢竟可以批量生產,陶板的背面因為灌模時跑進小氣泡,乾燥後會形成小小的孔洞,可以此目測為陶製品。優點是重量較石板輕,而且因為塑形容易,看起來較為精緻。上色加噴亮光漆後可以變得很漂亮。缺點是容易碎,需小心運送。

↓簡單的陶製馬雅曆20貝幣左右

  MAYA Calendar_2_1.JPG MAYA Calendar_2_2.JPG MAYA Calendar_2_3.JPG MAYA Calendar_2_4.JPG  

↓精緻又大一點的則可以到50貝幣

MAYA Calendar_2_5.JPG

 

木製馬雅曆

木製較少見,重量很輕,攜帶方便,但價格不低。

↓桃花心木製成之馬雅曆,中間為貝里斯國家象徵-
國鳥大嘴鳥、國獸中美洲獏、國花黑蘭(Black Orchid)、國樹桃花心木(Mahagany)。要價50貝幣。

 MAYA Calendar_2_6.JPG  

↓這個木頭曆是請一位木雕藝術家製作的,這位先生的小店就在馬路邊,
每次經過都可以看到各種木製人頭擺在外面,風吹雨淋日曬從未收起來,
不過作品依舊堅硬,可見用料品質不錯
XDDD

MAYA Calendar_2_7.JPG 

↓雕刻家先生非常有效率,過二天就打電話通知可以取貨了!
雖然他說是第一次製作木頭曆,但是成品看起來相當不錯。
看得出來他也希望我買下旁邊用樹根作成的鞋子,因為他特別說明鞋子已經打蠟清理過囉(眼神期待)
...
可惜鞋子也要50貝幣,暫時還是讓它繼續留著吧@@

MAYA Calendar_2_8.JPG MAYA Calendar_2_9.JPG  

↓在瓜地馬拉看到的雕刻師,中空刻法更加費工,可惜當時沒有買QQ

MAYA Calendar_2_10.JPG

 

石雕馬雅曆

石製馬雅曆很常見,幾乎所有市場、旅館、觀光區都可以看到。根據雕刻者的功力和做法,有許多選購的重點:功力較差者成品邊緣較不平滑、圖形比較簡單,老實講很像小朋友的作品,中央圖案也比較沒有深淺差異;另外馬雅文每個字都像畫圖,要把小小的月份刻在石板上是很精密的功夫,一般來說,貝里斯市面上大部分的石板都是先雕個輪廓,細節直接用刀子在石板面上出來。只有少數會採用陽刻的方式把細節雕出,當然曆越小細節越難表現,因此有時候小而精緻的作品價格反而只高不低。

↓看下圖可比較雕工粗細:

MAYA Calendar_3_2.jpg 

石板幾乎到處都有,因此購買絕對不是問題,但是精緻的石板要去哪裡找呢?以目前的經驗,只有中南部馬雅遺跡XUNANTUNICH外面的小攤有一兩攤;San Ignacio鎮內觀光街一兩家店面可以找到一些比較精緻的而已(店面的石板結果還是遺跡那邊來的)。

San Ignacio鎮內觀光街購得,只有掌心大小的石曆要價30貝幣(約台幣450元)。
附帶一提大而精緻的馬雅曆石板通常要價
50貝幣以上(約台幣750元)

MAYA Calendar_3_3.JPG

由於雕刻的石頭質地也相當酥脆,運送時不比陶板堅硬,一定要好好保護。

 

拜訪馬雅曆雕刻師

這邊要講的故事與馬雅遺跡XUNANTUNICH外面的小攤販有關。

身為一個住在中南部離XUNANTUNICH不到一小時路程的紀念品控,去過最多次的地方當然就是馬雅遺跡XUNANTUNICH,而由於該遺跡CP值非常高,旺季甚至有時一車就來個200名以上的歐美觀光客,因此入口處外面的小攤販也特別多,小販多,東西就比較便宜;CP值高,我就比較常帶人去,綜合以上因子,本人一來二往和那邊的幾位攤販也熟了起來。其中一位攤販,是個年輕女孩,因為比較好殺價,所以常帶朋友去光顧她的攤位(然後把朋友丟在那邊讓他們慢慢廝殺)。在貝里斯,不管是市場賣菜還是遺跡賣紀念品,所有人的攤位幾乎都賣一樣的東西,基本上毫無特色可言,女孩的攤位也不例外,擺滿了一堆瓜地馬拉來的布包和飾品。唯一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是,她攤位上的馬雅曆石板特別精緻!

不但陽刻,而且刻得很乾淨,邊緣像尺量過的一樣,中間的神像還有深淺弧度,背面更是詳細地用刀寫上了神像的介紹以及每個月分與現代曆法的對照。不過因為價格太貴(印象中50貝幣只能殺到45),本來打算走之前再下手。沒想到某一天團長告訴我,他們在XUNANTUNICH和一個攤販廝殺一陣後,買了石板加上護套,只要40:D

MAYA Calendar_4_1.JPG MAYA Calendar_4_2.JPG 

我一看,好眼熟的石板啊@@!! 不就是那個女孩的攤位賣的嗎?一問之下還真的是她,大家眼光都很接近啊!

 

至於裝著石板的東西,竟然是用來裝玉米餅(Tortilla)的保溫墊

 

保溫墊和石板竟然如此貼合,使得石板看上去更加豪華而有紀念價值!這就是加乘作用,檔次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其實這些保溫墊為了石板而生的吧!!而且團長您們真是太威了,我應該去觀摩一下怎麼殺下去的QQ”

總之,寫到現在故事才剛要開始(被毆)

 

 

拜訪馬雅曆雕刻師-2

團長對於這一家的做工很滿意,訂了四個後又打算續訂,這一日我跟著團長家買完菜,順便就被帶到XUNANTUNICH。到那邊女孩的攤位卻不在,附近攤位熱心地幫忙電話聯絡(這邊擺攤的幾乎都是對面村子的居民,互相熟識),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女孩家裡才25歲的姊姊生病過世,女孩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出現了。

  女孩家裡離遺跡非常近,和丈夫不到2分鐘就到了,看起來精神倒是不錯,但是聊一聊談到姊姊的事情又難過起來,她說也不清楚是什麼狀況,姊姊回家後高燒不退,懷疑是登革熱(最近貝里斯登革熱警報,南部最為嚴重),因為人住在南部,交通非常不方便,更本來不及送到醫院,很快就過世了,最小的孩子才兩歲。這種時候我才會深深體認自己真的不是在台灣,年輕的女孩竟然可以因為衛生、蚊蟲、交通不便這樣的理由過世!為了轉移話題,我們連忙討論石板訂購,她的丈夫也在場,所有石板都出自他手,聊著聊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從旁用中文慫恿很想去她家看製作過程的關係,團長很厲害地將話題引導到詢問他們家是否有成品或者目錄可以參考,看到實物比較容易判斷,如果方便的話是不是可以去看看云云,然後我們就成功地到他們家去啦!!

真的非常近的距離,走路也不用5分鐘,一間簡單的房子從老到幼塞了將近10個人,他們將半成品拿出來,又翻出了筆記本,展示上面的畫。

↓未上色的半成品

MAYA Calendar_5_1.JPG  

↓中間還沒雕刻主題

 MAYA Calendar_5_2.JPG

↓近照,已經刻好的作品,中間為時間之神。重點是時間之神的雕刻不是只在一個平面上,整個雕像還有深淺起伏。

 MAYA Calendar_5_3.JPG

↓設計稿-猴神(Monkey Scribe/ Howler Monkey God),為藝術之神,掌管音樂、雕刻、書寫等,這個神平常很少看到。

 MAYA Calendar_5_4.JPG

↓各種設計稿

  MAYA Calendar_5_5.JPG 

我一看,除了常見的神之外,竟然還有一些神奇的冷門的選項,例如舞蹈之神、音樂之神、藝術之神、抽菸之神(!?)、生產之神…etc,真是太酷啦!!

high之下不小心就訂了10(掩面)

不過我們也不禁感嘆這些人太不會做生意,這麼好的地點、這麼好的工(在我看過的作品中排得上前3了),他們卻只是做好石曆後擺在攤位上默默地賣,也不會把這些圖做成目錄開放訂購,也不把家裡弄個工作室開放參觀,對於觀光客來說,這絕對是非常特別的經歷,如果現場介紹製作過程,觀光客就會知道這個真的是當地人自己製做的,再放一些成品在旁邊,還怕沒有生意嗎?這邊的導遊有時候會帶遊客到附近的一家當地餐廳吃飯,可能也有合作關係,所以如果他們可以與旅行社合作,讓導遊抽成,以他們離遺跡超近的地點,導遊只要帶客人走兩步路的距離來看,絕對是一個生意興隆的小景點啊!再不行就把東西移到攤位上,現場製作咩!而且還要發展網路訂購啊!那些歐美遊客最不缺的就是錢了,再配個玉米餅保溫墊,不是美美的嗎?(←顯示為自己都想下去經營了

把這些想法大概跟他們講了,至於他們會不會去做,我也沒辦法干涉

後面,雕刻家先生很大方地示範如何將山上撿來的石頭(原來是撿的材料成本超低啊!?),先用開山刀削平(是的,原來開山刀還能這樣用)、用石鋸鋸開、用小工具雕刻,最後磨平上漆。雖然材料不用錢,雕刻倒是真的很花時間。他們的家人也很親切,好奇的葉媽詢問一旁正在處理Escabeche(洋蔥湯)的材料的人這是啥米,這家人就拿塑膠袋塞了一堆材料給葉媽還教她怎麼煮。

 ↓山上撿來的石頭,材質應該是頁岩。

MAYA Calendar_6_1.JPG↓切割石頭的工具
MAYA Calendar_6_2.JPG MAYA Calendar_6_3.JPG   

↓看影片(旁白不停討論著Escabeche怎麼做XD

  

雕刻家先生名為Ismael Manzanero(看輪廓應該不是馬雅人),平常不會出現在攤位上,他的妻子,也就是我覺得比較好殺價的女孩Flor Manzanero(看起來是混血馬雅人)則一般都會出現,可以找她訂購667-1720,但是要去攤位拿。

MAYA Calendar_7.JPG

   

後記

現在已經拜訪過木製和石雕的製作者,只差陶曆了啊><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