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吐槽某個說我到了28年華的人…

28年華是16歲好不好!!!

 

 

去年的今天,人已經在貝里斯實習,為了搞不清楚計畫的內容和自己該做什麼而憂慮,卻又知道持續下去自己一定會有答案,日子就在這種焦躁和期盼中度過。

今天,人還是在貝里斯,卻已經得到生涯中第一份工作,從實習的身分變成技師,負責起一個計劃的運作了。

有點像是初心者完成轉職的感覺…

 

==========================回顧過去1年分隔線==========================

海外工作一言蔽之,絕對never bored(華生語氣by BBC Sherlock),充滿了挑戰性而且不會重複,每天都有困難要面對,又可以品嘗解決問題通關累積經驗值的喜悅。回過頭來看,1年之中多少有些成長…

pick up越開越順手,也能開著長途車南北跑計畫。

稍微知道怎麼管理部下,包括對役男頤指氣使(?)以及訓練計畫助理。

比較會看人了,畢竟要和三個政府單位以及6個農區共12名輔導員及35名農民合作,自然地學會分析人的性格和合作的可行性。

能夠與政府人員開會協調,想當初剛到貝里斯的時候,開會只聽得懂70~80%,現在好歹進步到95%,連克里奧語和西文也大概能猜出意思了。

能用英文寫落落長的報告、手冊、SOP和電子郵件,當然錯誤還是很多= =a

有了薪水,終於可以一嚐匯錢給爸媽的爽感。

 

==========================回顧過去28年分隔線==========================

 

跳過這一年,回顧28年來的人生,我一直是個和運氣扯不上關係的人,例如他X的公車絕對不會在我等的時候出現、他X的發票絕對不會中獎、我他X需要幫助的時候絕對不會剛好有人伸出援手…等等。可是一切又似乎在種種巧合之下引導我走到今天這條路:

從生科系負責批植物因此和花市老闆熟稔

→ 和花市老闆聊天決定園藝系是我未來的方向

→ 考進園藝研究所

→ 聽到種籽獎學金的消息

→ 準備申請到成功被錄取

→ 海外實習 → 國內實習 → 海外實習

→ 成為正式技師(還得到很好的前輩指導)

所以到底是我把運氣都用在大事情上了,還是因為自己敢衝園藝衝海外,所以有了今天的結果呢?這種事情才工作第一年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啊…

 

==========================看看周遭分隔線==========================

周遭的朋友也紛紛邁向自己的道路,有個各自精采的生活,一幕幕人生故事才剛要開始,我可以一路看著劇情變化,如何不令人振奮!!(拿出雞排和爆米花)

人情世故真的是很麻煩的東西,偏偏自己有時候又會粗心大意講錯話,外加沒有注意到臉色變化,雖然次數不多,但是夠尷尬的了。謝謝身旁的人願意加以提點,只有真的朋友和關心你的人(而且還要夠熟知道我會犯這些錯誤),才會去指出這些錯誤,否則很多人心裡翻白眼臉上帶過,等到年紀大更沒有人敢開口,變成老白目還得了。一一細數會糾正我錯誤的人還真不少,除了爸媽和大舅之外,韻聲、阿芬、Miguel、團長和考核時一位老師等…,都提點過一些缺失,團長很有趣還會先跟我拍謝,總之這些都一一感念於心。

而會反駁我想法的人更多了,同學、朋友、長輩…,不管是吐槽還是反對,都讓我不用擔心活在一言堂底下,生活因為有了你們更精彩。有什麼樣的朋友就有什麼樣的Facebook,我有一群讓我每天要花上1、2小時閱讀台灣社會議題、國際情勢、知識新知…的朋友,這是我的驕傲。

 

==========================放眼未來分隔線==========================

1年的時間還不足以讓自己的實力完全成長

還在學著怎麼在開會時控制進度(當地人真的超容易把主題發散掉的…)、學著不要迷路(他X的貝里斯明明只有一條公路也會岔錯…)、學著協調各單位部門找出問題點、學著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引導主題、學著在工作和休閒中找出平衡點。

還是沒有很好地掌握身分,依然帶有學生和實習生的不確定感,以至於有時候會被氣勢強的人主導局面(很感謝合作人員,有幾位經常在開會的時候幫我補充、用更精確的詞語敘述事情,心中真是十二萬分地感恩!愛你們>///<)

第一份工作,經驗是最大的弱點,有些東西(尤其是行政和人際)事情一多就容易忽略掉,幸好有團長和指導技師的提點,才常常捏一把冷汗在出包前把缺的東西補全。

有時候明明知道不能拖,下班後還是忍不住打開遊戲(目前挑戰植物大戰殭屍Survival Endless中),心中一邊想應該要利用下班時間完成什麼什麼文件,一邊拼命點滑鼠…。當然經過幾次教訓,還是發現先把工作解決掉比較實際= =(今天的網誌有時效性例外)。

值得慶幸的是,經過一年的考驗,證實本人的適應能力還算不錯,從到這邊開始就好吃好睡好完好工作的,並沒有適應不良的情況發生。工作上也很有成就感,又能和當地人相處愉快。人生觀依然沒變,還是覺得世界很美很新鮮,曾聽過之前的役男抱怨貝里斯也沒有多好,能玩的地方都玩遍了等等…,然而我去過的地方比這些人要多得多,至今仍然對於這個國家充滿新鮮和好奇,想想真的跟個性有關。至此,自己對自己算是放了心…@@

 

==========================應該要來個期許==========================

謝謝團長、葉媽、阿芬、Newman、小李、Kessy、林技、Neri和Yam提前幫我慶生,而且好險沒有仿效阿芬生日把蛋糕拍到我臉上…(抖)。

DSCN8237.JPG
↑謝謝葉媽自製的蛋糕和團長印製的可愛小卡!
DSCN8244.JPG   

28不能算年華了,但是也還沒老去,有些朋友喜歡嚷嚷自己老了,我實在很想說老你媽的再給我雞雞歪歪拎北把你頭塞進馬桶去...,人生明明就還很長,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做啊!!

未來一年也會持續努力,希望明年依然能夠在技術團工作,到時候再寫一篇30-1歲的心得吧!!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