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 (109).JPG(↑與阿芬在水晶洞窟,照片為Newman拍攝) 

貝里斯的鐘乳石地形非常發達,存在著許多上萬年的洞窟,累積而成的壯闊景觀足以令所有造訪者對於大自然心生敬畏。除卻大自然的奇景,在許多洞窟深處,考古學家發現了馬雅人祭祀的遺跡,最早的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000多年。

 

=================================================================================

根據Jaime Awe《馬雅城市及洞窟聖地Maya Cities and Sacred Caves-A Guide to the Maya Sites of Belize》一書描述,在馬雅文化中,洞窟代表著地下世界的入口,神靈們居住其內,亦為死亡及創造之地,稱為Metnal或Xibalba(原文:Caves represent entrances into the underworld. Known as Metnal or Xibalba, caves served as the abode of powerful and capricious gods, and were both places of death, and of creation)。

=================================================================================

根據前述著作紀載,貝里斯著名的洞窟包括

Barton Creek、Actun Tunichil Muknal(ATM)、Che Chem Ha都是相當著名的洞窟,並且有許多考古發現。其他諸如Nohoch Che'en、Crystal Cave較少人提及,但仍有少數旅行社提供行程。

Crystal Cave(水晶洞窟)裡面沒有水晶,而是鐘乳石的結晶在手電筒的照明下亮晶晶的因而得名。洞窟內的的文化遺跡較少,自然奇景較多,地形曲折起伏且因溼度高而容易打滑,困難度較高!

探險的起點為藍洞國家公園(Blue Hole National Park),又稱小藍洞,以與貝里斯海上的珊瑚礁藍洞區隔。導遊帶領我們一行5個人走了大約一小時穿過蚊蟲飛舞的雨林,一路向上,洞口位於靠近山頂的位置,入口處向下凹陷,眾人本來以為導遊會拿出繩子垂降,結果原來要徒手攀爬…

註:本文搜刮了Newman、小李、昇陽哥拍攝的照片,非常感謝!(話說Newman和小李在飛機上還不知道我幹了他們的照片),下面照片特別註明拍攝者,若無註明那就是本人在下的作品。

000-01-20130824-Crystal Cave-1-Newman.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000-02-20130824-Crystal Cave-1-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0-03-20130824-Crystal Cave-1-Sunny.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0-04-20130824-Crystal Cave-1-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來段爬下去的影片

邊走邊打滑地進入裡面後,先是一個非常寬廣的空間,感覺整個山體都是洞穴構成,距離入口越遠,光線逐漸消失,頭燈的亮度不足以支持拍照,我們靠著頭燈的亮度聚焦,然後用閃光燈拍照,或者我拿著強力手電筒打光,才拍得出足夠清晰的照片。

001-01-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001-02-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照片為Newman拍攝)

002-05-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照片為小李拍攝)
    

(下面介紹的馬雅古文明是參考前述著作及導遊所言寫成,並不保證完全正確,事實上馬雅文明也僅能從遺跡中推論可能曾經發生的事情。)

鐘乳石洞有著非常大量的鐘乳石、石筍和石柱,導遊介紹,在馬雅人的文化裡,由上往下垂落的鐘乳石代表女性,由下往上的石筍代表男性,兩者結合形成的石柱內則有靈魂棲息,因此人們決不會破壞石柱。馬雅人認為在洞窟內,越深入且黑暗的地方越接近神靈,因此人們會帶著祭品進入洞窟,在深處進行獻祭、葬禮等活動。當久旱無雨時,人們帶著祭品獻給雨蛇神(Chac),包括玉米、辣椒(chilli pepper)、可可豆(cacao seeds)、松葉(pine needles)等,以及留存一些狩獵、耕作、玉米加工的工具。除此之外,洞窟內也會發現陶製香爐(Ceramic censer)及其內的蜜蠟香/珂巴樹脂(copal incense)。Copal是樹脂的總稱,凝結後稱為珂巴樹脂,超過百萬年的化石則稱為琥珀,由於資料不全,無法確定馬雅人用的是哪個樹種,但是有一種特別的香味,凝結後的小顆粒被用於重要場合的祭祀焚燒(這邊有一家觀光用品店有賣,香味真的很特別,想要的人請登記XD)。祭品的極致就是鮮血以及生命。若乾旱非常嚴重,馬雅人會採用活人獻祭,祭品可能為與蛇神偏愛的嬰幼兒,也可能是成年男子,甚至偶有女性,考古證據顯示這些人們活著被帶入洞窟,於祭典最後進行獻祭,身體被放置在狹小空間的地板上(on the floor of small niches or chambers),並且一般會位於水源流經之處。例如在ATM洞窟所見的馬雅公主遺骨,便位於聖地最深處,當時的導遊便說該處曾是季節性降水時水流發源之地(也因此公主身體與地面相接處幾乎都融合在一起了)。馬雅人相信,天空的白雲是洞窟飄盪的霧氣溢出所形成,因此祭祀焚燒的黑煙會變成烏雲,最後降下甘霖,另外黑煙飄起的形狀亦為神靈降下的諭示,或者某些事情的徵兆。除此之外,久未懷孕的婦女也會攜帶水果、禽類進入洞窟,向猴神祈求子嗣,若真的生下孩子,則會把第一個嬰孩獻給猴神。

回到洞窟探險,越過寬廣的空間後,開始進入較為狹窄的路徑,在洞窟內鐘乳石地形形成的速度非常快,照片中2005年綁在竹筍上的布條,到2013年已經被石灰質覆蓋了。洞窟內的地形一開始在水平面上,而且略為開闊,因此雖然腳下岩石非常濕滑又不連續,至少不用擔心撞到頭或者跌落底部;接下來地形開始傾斜向下,一些空間需要彎腰,或者小心地抓著岩壁攀爬而下。到了這邊,開始有少量的遺跡出現,依照馬雅人的傳統,祭祀過後的器皿會被打碎或者敲傷,因此洞窟內可以看到不少碎片。感謝貝里斯政府傾向在原地保留多數遺跡,我們才有機會在博物館之外的地方,看到這些東西最原始的樣子。不過管理之鬆散(或者說信任遊客)也頗令人擔心,基本上只有有心,一趟旅程可以A回一大堆陶片和鐘乳石…

002-06-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2-07-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3-01-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3-02-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3-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來兩段爬上爬下鑽洞穴的影片

004-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繼續前進,有時到達寬廣的空間,為美麗的景象驚嘆不已,有時鑽進不到50公分高的空間,爬得灰頭土臉。石灰岩內含有多種元素,含鐵地呈現灰色、含硫呈現黃色等…,又因不同的外力影響,形狀千奇百怪,不過光線不足,難以呈現空間的壯闊。導遊說這個洞窟的難度太高,一年的遊客不到50名,今年的東方旅客只有2批,一批是日本志工另一批是我們,此外身材太寬、年紀太大或太小的遊客會被拒絕入內。

005-01-20130824_Crystal Cave_Orlando.JPG(↑照片為昇陽哥拍攝)
}005-02-20130824_Crystal Cave_Orlando.JPG
(↑照片為昇陽哥拍攝)
005-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5-04-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5-05-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5-06-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5-07-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特別感謝Newman扛著超大台單眼外加閃光燈進入洞窟,一路非常辛苦,卻也拍了很多美照!!
006-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6-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6-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6-04-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7-01-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
(↑照片為Newman拍攝)
007-02-2013084-Crystal Cave-Newman.JPG
↑陶珠、石刀及貝殼照片為Newman拍攝) 

一番連滾帶爬手腳屁股並用的情況下,大家很快就覺得又餓又累,洞窟內感覺不到時間的變化,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午。導遊領我們來到一片寬廣的空間,拿出超大的Burrito(玉米餅包雞肉、起司、高麗菜絲和紅豆泥),並告知所有垃圾都要回收帶走,不能留任何東西在裡面,”什麼都不能留下,不過隨便你們要拍幾千張幾百張都可以”。

在洞窟內,導遊借了小李的打火機,叫我們把頭燈都關掉,完全的黑暗中,打火機火焰亮起,遠處鐘乳石影子重重疊疊,火焰隨著微弱的氣流晃動,遠處的影子就不斷搖擺變化。想像幾千年前馬雅人帶著火把進入洞窟,在洞窟缺氧、攝取過量酒精、使用植物造成亢奮的狀態之下,看到巨大且形狀怪異的影子搖晃,使他們相信洞窟內居住著神以及靈魂。

吃完午餐就地休息,因為非常耗體力,阿芬、Newman和陽哥就這麼睡著了,看到阿芬睡熟後開始左搖右晃,實在很害怕她跌下去…

008-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8-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8-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8-04-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8-05-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繼續前進大約20幾分鐘,就到達本次旅程的終點,這是一個小型的墓穴,埋葬著馬雅人的頭顱,整個區域只找到約8個頭顱,而且多數已經埋入地面之下了。雖說是墓穴,其實就是這條道路盡頭一個狹小的空間,由於古代馬雅人認為洞窟是通往地下世界的途徑,越深入其內,便越接近地底的神靈,因而會將這樣的盡頭視為聖地。在洞窟內的遺骸除了祭祀之外,亦可能是放置遺體的地方,例如此處根據導遊所言,馬雅人將心愛之人的頭顱帶到此處放置,也許是希望愛人的魂魄能夠早日回歸,亦或許是希望更貼近神靈。照片中的頭骨非常脆弱,上面的一個洞據說是因為有人手賤亂戳,沒想到頭骨只剩下薄薄一層一戳就破,由於已經脆弱到連步伐震動都有可能對其造成傷害,導遊表示未來政府可能關閉這個地方,旅客再也不能進來。

009-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9-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9-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9-04-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09-05-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離去的路線和來時不同,後來才發現導遊原來有捷徑,我們不到1小時就回到地面了!

走下墓穴,又沿著旁邊的路往上走,這一區域真正展現了Crystal Cave的精隨,不但有著這趟旅程最壯觀的鐘乳石構造,結晶還在手電筒光線下閃閃發亮,美不勝收!!只可惜很難拍出那種黑暗中閃亮的感覺,會讓人想到天空之城地底礦坑的場景。

011-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本人技術有問題,都拍不出很閃亮的感覺) 011-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意義不明= =)

011-03-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小李拍得漂亮很多)
011-04-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同樣為小李拍攝)
011-05-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也是小李拍攝,非常美麗,彷彿置身海中!)
011-06-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照片為小李拍攝)
011-08-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照片為小李拍攝)
011-09-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  
(↑照片為小李拍攝)

再次鑽過狹小的通道,回到入口,大家全身髒兮兮,但是都大呼值回票價!!

012-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2-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2-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有些鐘乳石輕敲會發出不同的音階
013-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3-02-20130824-Crystal Cave-小李.JPG↑再次見到光明啊!!照片為阿芬用小李的相機拍攝)
014-01-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4-02-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4-03-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平安回歸,從左上到右下:快掛的阿芬、我、昇陽哥、Newman、小李

014-04-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014-05-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感謝優秀的導遊,很親切地讓我們一路拍到底,還一直叫我們不用急慢慢來。
014-06-20130824-Crystal Cave-Sunny.JPG
↑感謝陪我一路的包包(好髒 囧a) 

 

後記

貝里斯的洞窟結合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馬雅文明的神秘遺跡,其珍貴價值使我常常擔心哪一天貝里斯政府停止洞窟探險的許可,後來的人們就再也看不到這些奇景了(已經聽說很多次類似的傳言…)。因此,本人目標為在今年度將貝里斯能探險的洞窟都探過一遍,目前進度只到第二個洞窟,並且興致不減,這些洞窟實在太美麗又太刺激了啊!!

以下是Crystal Cave相關資訊

1. 交通:從首都Belmopan出發沿南部蜂鳥公路(Hummingbird Highway)行駛約20分鐘的時間,公路旁邊會看到明顯的招牌寫著Blue Hole,裡面只有一家小小的旅行社,導遊會帶遊客從此處出發,走約1小時的時間穿過蚊蟲繚繞的雨林抵達Crystal Cave,在Crystal Cave裡面進行4小時的洞窟探險,出來以後再走1小時回到出發點。

公車路線:以首都Belmopan公車站為起始點,選擇往南部Stann Creek或者Toledo的車都可以到達,但是請注意不要坐到None Stop,不然就一路往南去了...,粗估需30分鐘以上,視沿途停靠的頻率而定。

開車路線:同樣以Belmopan公車站為起始點,如前所述沿南部蜂鳥公路(Hummingbird Highway)行駛約20分鐘的時間,注意右手邊的告示牌即可,有停車場,非常方便。

下面的google map實在不太確定是不是正確的點,另外wiki百科似乎有座標可以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導遊:請至少於一天前預約。包午餐包水包導遊,因為有工作證只要100貝幣(約1500台幣),外國遊客則要價75美金(約2250台幣),請記得攜帶證件。

3. 建議攜帶物品:

<<必需品>>

耐走的鞋子(裡面頗滑,建議選擇鞋底紋路深且包腳趾的鞋)

長褲

防蚊液(建議一兩個人帶就好,通過叢林時會被蚊子包圍)

小包包(裝水、相機等,不要太大不然會很卡)

飲用水(導遊提供2大瓶水,但也可以自己帶)

 

<<不必需品>>

手套(很多石頭刺刺的)

零食(出洞後果腹)

毛巾和換洗衣物(Blue Hole距離不到5分鐘車程,要去玩水的話可以把換洗衣物另外裝一袋寄放在櫃台)

手電筒(導遊會提供頭盔和頭燈,如果想要更亮的話可以自備,但是洞窟中其實不一定緩得出手)

相機(洞窟中其實不太好拿)

 

4. 評價:(目前本人只去過Crystal Cave和ATM,之後慢慢補上)

自然景觀部分,Crystal Cave可以說是鐘乳石博物館,滿滿的各種石頭造型,還能閃閃發亮,ATM因為太趕,很難細看,而且景觀比較少;就歷史遺產而言,則ATM大勝,Crystal Cave遺跡相對較少,聽說該洞窟另一個分支還有一區嬰兒遺骸,但是禁止進入。

 

Crystal Cave

ATM

價位

當地人100貝幣

外國人75美金

當地人130貝幣

外國人95美金

時間

4小時

2小時

交通難度

☆☆☆

交通都在柏油路上,可輕易透過公車或者自行抵達。

☆☆☆

如果沒有導遊載,離開公路後沒有公車,需要自己開一段碎石路(約15分鐘)。

行程難度

★★★★☆

★★★☆☆

導遊專業

(較主觀而且因人而異)

★★☆☆☆

比較偏重介紹自然景觀因為遺跡不多。

★★★★☆

對於遺跡相當了解,可以娓娓道來,不過應該也跟遺跡夠多有關。

導遊態度

(較主觀而且因人而異)

★★★★☆

親切而且走一段路就會提醒我們補充水分一次,告訴我們不用急慢慢來盡量拍照。

★★☆☆☆

狂趕路叫我們快快快,與旅行社沒接洽好導致不太愉快。(後面可能是個案啦)

歷史遺跡

少量祭祀器皿,聖地較小,為葬地而非祭祀性質。

大勝!馬雅遺跡及遺骸都非常多而且保存完好,聖地非常寬闊壯觀。

自然景觀

勝!大量的鐘乳石景觀,還會閃閃發亮。

鐘乳石奇景也不錯,只是人們會對於遺跡印象深刻。

水路

適合季節

全年可。下雨後進去結晶會比較不那麼閃亮,可以選擇旱季拜訪。本文當天下雨,但是仍能看到結晶,可以想見乾一點會更加閃亮。

水路本來就很深,雨季可能會沒頂,但不確定會不會禁止進入。

拍照

不可(政府規定)

午餐

包午餐,在洞窟內吃

包午餐,入洞前在外面吃

廁所

入口處有旱廁,提供衛生紙和雨水洗手,相信我這個配備已經非常nice了!

自己找灌木叢(豎大拇指)

其他服務

頭燈

頭燈、救生衣(部分是水路)

攜帶物品

可帶個小包包

導遊很不希望你帶任何東西 

 

5.結論:

貝里斯洞窟另一個令人激賞的地方,就是它沒有在洞窟裝上七彩霓虹燈之類的東西,聽說中國有些鐘乳石洞會用俗氣的加工破壞自然景觀,好好的美景被燈阿~音樂阿~什麼的搞得亂七八糟。貝里斯強調的是完全自然,除了幾千年前的馬雅遺跡之外,努力不留下任何人類活動的痕跡,就這一點我認為貝里斯的格調高出很多。

除了貝里斯外,鄰近的國家也有許多鐘乳石洞,但是之前去墨西哥的經驗,他們的地下湖也裝飾得五光十色,雖然另有一番滋味,但是想要體會真正的洞窟,目前還是只推薦貝里斯了!

最後感謝優秀的導遊Mr. Junior的帶領,讓我們一陸刺激又平安地完成旅途!

 

 

 

謝謝收看!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用,請幫我在下面按個拍手吧,拍手不用錢,但是我會知道有多少人肯定我的文章,而且也能得到一點點額外收入喔~!甘溫!
arrow
arrow

    洗碗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